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12期

电视台新闻剪辑工作的技巧探讨

刘小菊
2016年02月24日14:33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电视新闻行业开始在人们生活中的影响越来越大。目前的电视新闻表现形式在不断的创新发展,其中新闻剪辑的技巧是一个重要方面,对电视台新闻发展具有很大的影响。电视新闻的制作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涉及到许多方面的内容,也是电视台制作水平的展现,因此,加强电视新闻的剪辑工作是电视新闻发展的重要方向。本文对电视台新闻剪辑工作的技巧做了一定的探讨和分析,为电视新闻剪辑和制作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关键词:电视台;新闻剪辑;技巧

目前,人们的生活质量和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提高,所以,对于电视新闻的质量要求也不断的提高,不仅要有一定的信息量,同时还要有良好的视觉效果。因此,电视台新闻剪辑工作就变得比较重要,剪辑工作的质量对于实现一定的收视率具有重要的影响。所以,如何进行有效的剪辑,实现良好的电视画面视觉效果,是当前剪辑人员需要考虑的问题。

一、电视新闻剪辑的概述

1.电视新闻剪辑的概念

电视新闻的剪辑,就是指对新闻采访以及新闻拍摄的视频、音频以及照片等素材,经过相关的剪辑进行素材的分解、组接等形式,最终制作成主题鲜明,连贯的新闻作品。对于电视新闻来说,新闻剪辑是一种新闻的表现形式,也是最重要的环境,包括了许多相关技术的运用,对新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处理好新闻剪辑,实现良好的电视画面效果,就要不断的实践和更新剪辑理念,进行剪辑技巧的应用。

2.电视新闻剪辑的意识

(1)电视新闻剪辑要有良好的政治意识。电视新闻首先作为新闻媒体,就要明确作为党的喉舌的宣传作用,具有良好的政治意识是前提条件,也是发展的基础。电视新闻的传播对社会生活的影响比较大,一方面它会对党和国家的相关政策和法规为人们做一定的宣传和解读,另一方面,它可以将社会生活中的问题进行有效的反映,促进有关部门及时解决,因此,电视新闻是国家和人民之间联系的桥梁和纽带。电视新闻的剪辑要有良好的政治意识,相关的宣传内容要符合国家的大政方针,符合人们的生活实际,所以,新闻剪辑中的画面以及相关素材都要进行科学的选取,真实的反映情况和问题。

(2)电视新闻剪辑要有一定的剪辑创作意识。电视新闻的剪辑工作对电视新闻的影响非常大,而且重要性不断地加强,电视新闻的剪辑制作和电影剪辑一样重要。有人说过,电影不是拍摄出来的,是剪辑出来的。这句话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同时,可以看出剪辑工作的重要性。新闻剪辑就是对新闻的二次创作,因此,必须高度重视,目前,电视新闻内容的有效传播都需要借助一定的剪辑过程来实现。因此,在尊重新闻真实性的前提下,对新闻素材进行有效的剪辑,实现新闻节目内容客观、生动、形象的表现,是新闻剪辑工作的重要方面,一定要有一定的创作意识。

二、当前电视新闻剪辑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有了很大的变化,对当前的电视新闻选择也有了很多的因素考虑,不仅关注电视新闻的信息传播,还更加重视电视新闻的表现形式。但是当前的电视新闻发展现状有待完善,表现形式单一,剪辑制作效果不理想,不能满足人们的收视需求,阻碍了电视新闻的发展。当前电视新闻剪辑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电视新闻行业缺乏一定剪辑意识

由于当前电视新闻行业都有一定的发展模式,并且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一定的习惯,所以,随着社会的发展,电视新闻行业的变化很小。同时,电视台是国家单位,所以,电视台的发展大多不注重收视率的问题,只是完成一定的宣传任务。因此,目前电视新闻行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对电视新闻缺乏一定的剪辑意识。

剪辑意识就是突出新闻主要思想内容,贯穿新闻作品始终的一种形象思维和意识,对新闻的表现效果具有重要的影响[1]。如果电视新闻的制作缺乏一定的剪辑意识,就无法实现新闻素材之间的有效结合,不能进行新闻内容的很好表现。尤其是在今天受众的选择性不断增强,对电视台以及电视新闻行业的发展会有很大的影响。新闻的剪辑意识是新闻内容的重要表现形式,贯穿整个新闻的始终。

2.缺乏相关的新闻剪辑技术

新闻剪辑技术是新闻创作的重要方面,也是新闻内容的重要体现。但是当前的电视台相关工作人员都缺乏一定的剪辑技术,而且在技术的学习和培训方面存在许多不足,使得现在的电视新闻缺乏一定的创新,表现形式单一,严重地影响了电视新闻的收视率。

特别是当前的民生新闻,新闻内容都具有一定的现实性,与人们的生活相关性很大,不能进行有效表现就失去了传播的效果。而且当前我国的国民素质还相对较低,电视新闻不能进行形象的解读和表现,就会造成人们理解困难,也影响人们观看的兴趣。在民生新闻中,拍摄的画面一般都具有一定的真实性和感染力,如果不能进行有效的剪辑,就会使新闻传播效果大打折扣。

三、电视新闻的剪辑技巧应用

1.确定新闻剪辑要实现的风格

电视新闻的形式分好多种,因此,根据不同的新闻类型,要有不同的剪辑风格,例如,政治新闻一般要求严肃、认真,所以剪辑要有一定的规范性,注重新闻内容的政治性表现;民生新闻比较多样,剪辑制作方式可以相对的灵活多变,体现一定的生活性;娱乐新闻的剪辑就要充分满足人们的猎奇心理等。

一般的剪辑工作进行之前,剪辑人员要实现对原始材料和稿件的充分了解,进行一定的归类,并根据新闻内容形成一个剪辑思路,贯穿新闻的始终,表现一定的新闻思想。新闻的剪辑风格是一个重要方面,一个好的新闻作品,要实现新闻前后的整体一致性,同时,具有科学合理的结构顺序和良好的画面效果[2]。

2.新闻剪辑要有合适的表现角度

新闻活动一般都涉及到多方面的内容,而且活动范围比较大,对于相关的新闻采访活动也会受到一定的限制和影响,所以,获取的新闻素材往往需要进行有效的整理。一般的新闻素材都会有许多不相关的素材影响,这就要求剪辑人员对各种素材进行很好的把握,根据新闻内容,选取有用的素材进行分解以及拼接,实现一个完整的新闻传播。这些方面都对新闻剪辑工作有很多的要求,新闻剪辑不仅要实现一定的新闻内容传播,对相关的素材进行有效的取舍,同时,还要充分的考虑各种剪辑技巧的使用,展现一定的新闻表现角度,提高新闻内容的可看性,因此,新闻的剪辑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

3.注意素材的景别拍摄和技巧的使用

对每一条新闻都需要进行不同的角度的表现,其中,拍摄素材的选取要考虑各种镜头的有效使用,比如相关事件或者相关任务的表现中,拍摄的近景、远景、中景以及一些特写镜头的巧妙设计和剪辑非常重要,对新闻效果的实现具体良好的表现形式[3]。因此,在新闻的剪辑中,各种镜头的结合是比较重要的方面,既能有效的实现各种转场效果,还能实现一定的传播效果以及强调和突出效果。

新闻剪辑中,有效的拍摄是剪辑制作的基础。新闻采访和拍摄中的素材一定要多样和全面,这样可以给新闻的剪辑留出一定的发挥空间。视频剪辑,在保证新闻的整体性和连续性之后,还要充分考虑人们的视觉习惯,进行换面的细节化处理。对于重要的素材和相关的素材处理要恰当,多角度对问题进行全面的展示,方便观众的理解。同时,确保新闻的整体性和主要思想的表达。

对素材的选用也是一个重要方面,新闻活动的表现涉及到多方素材内容的选用,对于多样的素材要合理选择表现性比较强的,对于不相关的素材要进行大胆的剔除,确保整个新闻内容的清晰明了,才能使电视新闻主题更加鲜明。

4.注意人物情绪的合理选择

电视新闻主要是进行信息的传播,注重理性内容,但是,目前的电视新闻中,一些感性的东西和细节也得到了人们的更多关注。一般的新闻事件中,都会涉及到人物的喜怒哀乐情感的流露,所以,对于一定的新闻剪辑,就要根据新闻内容,对这些镜头进行有效的把握和选择,一定的情绪表现会给新闻内容带来良好的传播效果[4]。但是如果处理不当,这些情绪的表达就会出现严重的负面效果,造成不好的社会反响。因此,新闻的剪辑中,相关的工作人员要根据新闻内容进行很好的把握。

5.有效的选择背景

新闻活动的发生都有一定的社会背景,新闻事件也要经过一定的发展过程,所以,新闻的剪辑制作中,要充分的考虑相关的新闻发生的社会背景。对于不符合传播的新闻,就要进行剔除,以免造成不好的社会影响,同时,还要考虑观众的实际感受,增强一定的社会认同感。

新闻工作人员和剪辑人员要有一定的新闻敏感性,对社会动态及时有效的把握,辨别新闻事件对社会的影响,以及进行相关的传播会造成的影响。当前的新闻剪辑过程,要选择能够突出社会主题的新闻素材,增强新闻制作和传播的社会效果,使新闻画面对相关内容的表现有更好的说服力。

6.进行新闻直播中的剪辑

随着社会的信息化发展程度越来越高,电视新闻的剪辑工作也不断的发展和完善,现在一些地方的新闻剪辑已经实现了直播中的剪辑,而且效果比较好,例如当前的《辽宁新闻》和《第一时间》等节目。直播剪辑一般都要求比较高,对相关的设备也有一定的要求,同时,整个过程要有明确的规划,相关部门也要进行有效的配合。直播过程中还要注意相关设备的运行状态是否良好,以确保节目的有效播出。

电视新闻的剪辑是一项综合性的技术,涉及到多方面的内容处理,良好的新闻剪辑意识和剪辑技术是保证电视新闻剪辑的重要方面。当前,社会不断的进步发展,人们的需求也逐渐多样化,因此,实现有效的新闻剪辑是电视新闻发展的重要方向。本文对新闻剪辑的概念和新闻剪辑的意识做了一定的介绍,并分析了当前我国新闻剪辑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对电视新闻的剪辑技巧应用做了一定的论述,因此,可以看出新闻剪辑对电视新闻的重要性。

参考文献:

[1] 胡婷,赵剑唫.浅谈电视新闻中的剪辑技巧[J].中国报业,2013(2).

[2] 刘晓玲.浅谈电台新闻剪辑工作的技巧[J].新闻传播,2013(7).

[3] 陈欣婧.刍议电视新闻的剪辑艺术[J].新闻传播,2013(10).

[4] 许森.浅谈电视新闻中的剪辑技巧[J].无线互联科技,2012(8).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