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媒体走转改】旅游成主打,煤城换新颜

2016年02月24日09:11 |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旅游成主打,煤城换新颜

  中青在线讯(中青在线记者 郭艳丽) 正月十三,刚回到单位开工的第一天,韩先生就和几个同事约好了今年出游的地方——陕西韩城。韩城是他的老家,他想邀请同事们到家乡做客。过年期间,他和同在外地打工的表哥表妹谈起家乡旅游业的发展,三个人都感触颇深。

  韩城行鼓: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流行至今的韩城行鼓鼓谱有20多种,表演形式粗矿,豪放!鼓阵排开,令旗挥舞,百鼓齐鸣,气势宏伟!

  韩先生说,腊月二十九当天下午,他才从汉中赶回老家,吃完团圆的饺子后,他和家人早早的守在电视机前等着看春晚节目,当荧屏上的画面切到西安分会场的时候,他和家人都特别激动:“来自家乡的韩城行鼓表演铿锵有力、声势浩大、 气势恢宏!”作为锣鼓之乡的韩城人,韩先生从小每逢过年过节,都会在庆祝场合中看到行鼓表演,而这次来自家乡的节目在春晚中亮相,让他觉得豪气倍增。

  2月6日至2月27日,由韩国光明市和韩城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16首届韩国·韩城国际灯会”在韩城市盛大呈现。

  韩先生的表妹周女士,是除夕前一天从大荔回到韩城的。听说家门口要举办“2016首届韩城·韩国国际灯会”,一向喜欢看韩剧的周女士,兴奋的在开幕式举行当天就赶了回来。太史大街上张灯结彩,流光闪烁,携家带口赏花灯的人熙熙攘攘,让她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带有中韩特色的造型彩灯、韩国风情的文艺表演、韩城韩国代表性的美食让她和朋友在视觉上和味觉上都得到了满足:“太高大上了,感觉家乡和国际接轨了!”

  表哥周先生对家乡旅游的关注更早一些。从2015年5月26日开始,韩城城市形象广告片登陆CCTV-1,只要在家,他每天都在《新闻联播》栏目开播前的十分钟打开电视,收看家乡“大美陕西 史记韩城”的广告片。身在异乡,短短几秒钟的家乡风景让他觉得也能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韩城把旅游作为支柱产业,绝对是一步好棋,韩城有这个实力,我能感受到家乡政府要将煤城转型成为旅游城市的力度。”

  韩城市,地处陕西关中东北,黄河西岸,是太史公司马迁故里,曾经因煤而兴,凭借年产近千万吨的优质动力煤而成为西部强县,并培育出以煤化工、钢铁产业为主的百亿龙门镇。然而,自2013年煤炭经济陷入低谷以来,韩城市政府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提出把韩城建设成为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文化旅游目的地的目标。

  汉太史司马迁祠,始建于西晋永嘉四年(公元310年),位于韩城市芝川镇,为韩城诸名胜之冠。每一年的“民祭司马迁大典”在这里举行。

  “关中文物最韩城”:韩城古城、司马迁祠墓、党家村、大禹庙、普照寺、梁带村遗址等是目前对外开放的热点景区。韩城市长褚锦锋指出,“历史文化名城”是韩城文化旅游宣传推介的最佳名片,要挖掘景点内涵,唱响“有故事的韩城,刷新有味道的旅程”。

  党家村民居四合院是韩城民居的典型代表,因此韩城在乾隆年间曾经被称为陕西的“小北京”。党家村已有六百六十余年的历史,是国内迄今为止保存最好的明清建筑村寨,被称为“东方人类古代传统居住村寨的活化石”。

  2016年是韩国·韩城的旅游交流年,韩城市将隆重推出12大旅游节会:一月的民间社火大赛已落帷幕、二月的韩城·韩国韩韩流灯会正如火如荼、三月民祭司马迁大典、四月黄河沙滩风筝节、五月龙门沙滩露营会、六月黄河国际音乐节、 七月黄河金三角足球节、八月大学生国际微电影节、九月黄河鲤鱼美食节、十月韩城国际摄影节、十一月国际锣鼓邀请赛、十二月韩城国际滑雪节和温泉节将依次拉开序幕,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朋友到韩城来观光旅游、进行文化体验。

  此外,韩城还将与国际、国内和区域著名机构合作,筹办国际古城古镇古村发展论坛、“一带一路”城市创新高峰论坛、中韩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峰论坛、黄河金三角创客论坛、史记国际论坛等高端论坛,多领域提升韩城旅游文化国际影响力,加速城市转型和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大繁荣、大发展。而即将启动的韩城机场建设,韩城至西安、北京旅游专列,以及构筑大西安、黄河金三角等水上交通体系都将给韩城旅游带来全新的变革。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