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卧虎藏龙2》西方化? 把武侠“牛仔化”是不得已

2016年02月24日10:08 | 来源:西宁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武侠“牛仔化”是不得已

  近日,改编自王度庐小说的《卧虎藏龙:青冥宝剑》(又称《卧虎藏龙2》)公映,在争议声中,三天突破票房1.5亿元,在近年来上映的武侠片中成绩算很不错了。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人们更加关注它背后的主创人员,但它实际代表了近年来数量锐减的一种类型,那就是改编自武侠小说的武侠电影。最近我们采访了导演袁和平、主演杨紫琼以及两位业内资深影评人,请他们在回应影片争议的同时,也分析了在如今IP井喷的时代,此类电影究竟该如何拍出新意。

  细看《卧虎藏龙2》

  袁和平谈质疑 拍片秘诀?忘记前作,满意“冰湖大战”

  袁和平这个名字,可以说是“中国武侠”和“中国功夫”的一道标杆,在《卧虎藏龙》《黑客帝国》《一代宗师》《精武英雄》《功夫》《霍元甲》等观众耳熟能详的动作影片里,均有他的身影,所以当他接拍《卧虎藏龙2》的消息传出后,业内并没有太多质疑之声。

  但鉴于李安导演的《卧虎藏龙》在世界上所取得的成就,《卧虎藏龙:青冥宝剑》从一开始就必不可少会拿来被比较,而袁和平也对“质疑声”做了回应:“我拍这部电影的秘诀就是忘记第一部,因为如果一直想,大概是无法拍好的。”袁和平更是坦言,武打动作其实从来都无法离开故事的,好的武打动作是在讲故事的。所以对于那种说“天下第一武指拍不好电影”的人,袁和平肯定地说:“我不这样认为。”

  谈到片中最满意的动作画面,袁和平坦言是“冰湖大战”:“那个冰湖非常新,但其实拍起来很难。”这个在电影中让人眼前一亮的场景其实是在新西兰的摄影棚中真实搭建的。为了追求完美效果,袁和平几乎“逼疯”了工作人员,因为他全力以赴想要达到真实的冰面效果,要试各种不同的材料。为此,他不惜“以身试冰”,“直到我差点摔倒在上面才觉得满意”。

  武侠电影西方化? 把武侠“牛仔化”是不得已

  作为武侠电影的导演,袁和平本身就有跟武侠的光明磊落挂钩的特质。杨紫琼就曾提到过,袁和平是个非常直白的人。而采访中袁和平也毫不遮掩自己的感受,直白得让人捏一把汗。

  比如《卧虎藏龙2》上映后,不少观众认为该片相比上部更加西方化,对此袁和平也给出自己的回应。他坦率地说,当他看到第一版剧本的时候觉得非常糟糕,这种糟糕不是因为写得不好,而是整个故事的内核都是西方化的。当制片人哈维·韦恩斯坦给他播放了一部“样片”时,他才发现,原来美国人把“西部牛仔片”和“中国武侠片”理解成一个概念。袁和平说,在美国拍戏和在中国拍戏最大区别是,中国是导演制度,美国是制片人制度。这意味着我们在美国拍戏只是一个员工而已,于是我尽量把武侠“牛仔化”,把武侠文化植入一个西方观众能接受的故事里。

  武侠片未来?与奇幻时尚结合,没打算退休

  对于功夫潮流,袁和平也有自己的理解,他认为观众都需要看新东西,所有类型的电影都有转型,比如功夫电影,3年—5年换一下,或者就转到喜剧动作片的类型上。“哪怕是文艺片、青春的校园片都有转型期的。”

  对于动作片或武侠片下一个转型潮流,袁和平觉得武侠片转到与奇幻、时尚等元素相结合的可能性比较大,而不看好中国电影出现像《黑客帝国》那样武侠片与科幻元素相结合:“十年内不可能。因为现在中国特技没有人家好,而且美国人可以拍这种题材,很多中国人不相信中国有这种题材。这并不是说中国电影缺少什么,而是看观众会不会接受你这种新类型的片子。”

  对于后面的电影潮流,69岁的袁和平表示静观其变的同时也愿意积极参与,他也笑言自己从来没有退休的打算:“就一直做到不能做为止。”

  武侠片历史 助推功夫电影,上世纪90年代是高峰

  武侠小说改编成的电影,可以算是最早的电影类型之一。早在上世纪20年代,明星影片公司根据平江不肖生所著《江湖奇侠传》改编摄制《火烧红莲寺》后,一时间群起效仿。

  到了上世纪60年代—70年代,武侠片、功夫片迎来了新的时代。1965年,邵氏公司老板邵逸夫对泛滥老套的武打片开始厌烦,决心要拍摄新类型的武打片,在此期间,由张彻执导并联合倪匡编剧的《独臂刀》成为第一部票房超过百万的影片,奠定了张彻的影坛地位。这部电影虽未直接改编自武侠小说,但有借鉴金庸《神雕侠侣》中杨过的遭遇之嫌。不过相比金庸,另一位武侠小说家古龙的作品被改编得更多。从1965年改编自《剑毒梅香》的《千手神拳》上映开始,整个上世纪70年代—90年代他的作品被改编成200多部电影。

  进入上世纪90年代,香港影坛迎来了胡金铨担任总导演的《笑傲江湖》系列,随后徐克推出的林青霞的东方不败形象也深入人心。同样是上世纪90年代,王晶也将金庸的《鹿鼎记》搬上银幕,当然它的成功与周星驰的出演脱不了干系。由于录像带的出现,使得武侠电影和原著小说进一步扩大了影响,金庸也日益成为读者最为熟悉的当代武侠小说作家之一。不过,这一段时期的改编电影呈现大刀阔斧、大开大合的气象,大都具有电影创作者自己的风格,原著小说反而被弱化,主要是提供故事情节和人物。综合消息

  还有这一拨正在路上

  《侠隐》

  《一步之遥》上映后,姜文下一部拍什么一直备受关注。去年4月13日,姜文在其导演生涯20年活动晚宴上宣布新片为《侠隐》。《侠隐》改编自张北海的武侠小说,讲述了一位青年侠客1936年回国为师门报仇的故事,故事背景发生在民国时期的北平,当时日本尚未入侵,北平鱼龙混杂。小说《侠隐》被称为“老北京的哀悼之作”,被认为是民国北平繁华的顶点。据悉,姜文将在影片中重新打造一个老北京,再现昔日北平。

  《三少爷的剑》

  3D武侠电影《三少爷的剑》由徐克监制,尔冬升执导,林更新、何润东等主演,改编自中国武侠小说作家古龙的同名小说,是《江湖人》系列的第一部,也是唯一的一部,主要讲述了传奇剑客谢晓峰的故事。这部著作曾多次被改编成影视作品,其中最受欢迎的当属1977年大导演楚原拍摄的版本,当时饰演三少爷的正是尔冬升。

  《箭士柳白猿》

  《箭士柳白猿》改编自徐皓峰的短篇小说《柳白猿别传》,是由徐皓峰执导,宋洋、赵峥、于承惠、李呈媛等联合主演的动作片。该片讲述了拥有“白猿一系”刺客名号的柳白猿在民国时期,陷入一场爱恨情仇的江湖复仇与刺杀阴谋之中的故事。影片宣布2016年3月18日在全国各大院线上映。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