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媒体走转改

创新基层报道形式 融入新兴媒体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与赤溪村村民视频连线前方报道手记

人民网 潘婧瑶
2016年02月24日10:17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16年春节前后,按照中央网信办的总体部署,人民网参加“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的百余位记者奔赴工厂、学校、乡村,开展采访活动。在这些记者中,有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来到了福建省宁德市赤溪村。

2016年2月19日,我在福建省宁德市赤溪村参与了习近平总书记与该村村民的现场连线。本次报道活动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日报社调研行程的一部分,也是记者走基层采访的一部分。这是一次特殊的采访,是人民网历史上首次进行异地视频连线直播,场地条件艰苦、携带设备众多。我作为现场仅有的两位文字记者之一,也是第一次参与到这样的报道任务中来。

一方面,我切身感受到,走基层活动需要更多这样新鲜活泼的传播形式,来提升新闻影响力。我在这次视频连线的现场,能够最直接地感受到赤溪村村民在视频连线里看到总书记的惊喜之情。村民们在连线后对现场记者不停地重复:“完全没有想到,真的太激动了!”这些村民或许不能对中央扶贫政策头头是道,有的甚至连普通话都听不懂,但他们看到习总书记在画面里向他们问好,便能够感受到中央对他们的关怀。这份关怀再通过互联网传递到整个世界,便是给中国7000万贫困人口送去福音。视频连线后,此前一直躲避记者采访和摄像机镜头的村民们,都更愿意对我们现场记者倾诉他们在脱贫致富过程中的幸福和烦恼。视频连线这种有新鲜感和冲击力的创新传播方式,真正沟通了党和人民。我想,习总书记在此次座谈会期间强调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正是体现在这些村民对记者的笑脸和话语中。我们每一点微弱的发声,都可能影响党和国家的形象,影响人民群众的命运。

另一方面,在媒体融合的大背景下,这样创新的传播方式也给记者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对记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尽管连线只有7分钟,但记者需要准备的远不止这些。我作为文字记者,在连线前就开始在该村深入了解背景,采访赤溪村民脱贫致富的生动故事和感受,积累大量丰富详实的资料,以准备现场侧写的深度和广度。在连线的7分钟时间内,虽然我不参与到技术环节,但我也体验到视频连线带来的现实和心理压力,要在7分钟内保障现场绝对安静,因此文字记者只能远离直播设备,在不太好的角度观察现场,还要迅速抓准所有细节,在没有速录辅助的情况下,同时记录当地和北京两个现场的状况。在此后的追访环节,记者也要以极高的政治敏感度和现场把控能力,向村民追问最有效的信息。

在这次实践中,“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的要求贯穿始终,要求我们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实事求是、深入基层,以适合于新媒体时代的方式,坚持为党发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有生命力的、接地气的新闻。在新的时代,我们要以创新的方式和不变的坚持,履行一个新闻人的责任和使命。

》》》相关阅读:

特写:“我们通过人民网与总书记视频连线啦!”

王绍据:感谢人民网让我再“见”总书记!

赤溪村书记:感谢人民网传来总书记的“特别回信”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