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媒体走转改:新春走基层·火车轮子的“医生”

2016年02月24日13:2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火车轮子的“医生”

  郑刚领对车轮进行探伤 张秋生 摄

  探伤工被职工戏称为“火车头大夫”,细想的确有相似之处。同样是安全责任大、技术含量高的工作;不同的是,大夫给人做体检,探伤工给火车做体验。人要生病了,都希望找个好大夫。同理,机车“生病了”,也需要好探伤工,郑刚领就是太原机务段一名优秀的探伤工。

  郑刚领对车轮进行探伤 张秋生摄

  探伤是发现机车部件疲劳裂纹等危害性缺陷的重要无损检测手段。探伤作业分为磁粉探伤和超声波探伤两种形式,不论是哪种形式,都要求探伤工的精力高度集中,任何失误都会导致机车“带病”上线,造成潜在事故风险。郑刚领所负责电力机车的车轮探伤工作,就像是给火车头这匹千里马做“足疗”。零漏判、零误判、零故障,是他的岗位职责。他深有感触地说:“探伤工就是责任重大,操作上要精心、精细、精准,危害最大的是疲劳裂损,没有高度的责任心,就干不好活。”

  2月17日,春运第25天。上午8时30分,郑刚领推着磁粉探伤车来到工作现场,做好防护后,开始对新车轮全面探伤检查。只见他在新车轮表面先均匀地涂上滑石粉,用马蹄形状的探伤仪器,边移动边均匀地撒上磁粉,仔细地排查车轮上的每一个易裂部位。时间慢慢流逝,他头发上沾满了汗水,两只眼睛犹如“雷达”紧紧地锁定目标,丝毫不敢放松。11时45分,他完成了8个车轮的探伤。他说,当车轮有缺陷的时候,就会产生漏磁,磁粉撒上去就会聚集在漏磁的地方,形成一条黑痕迹。车轮一旦出问题,就要立马更换,确保火车头的安全。

  戴副眼镜,胖乎乎的郑刚领,从1985年10月参加工作,就一直干探伤工作。他到山海关、无锡、沈阳机车车辆厂参加探伤工培训,短短几年时间,就取得了超声波探伤、磁粉探伤的II级探伤技术资格证书,成为了班组独当一面的探伤行家。

  “车轮无小事”,只有具备高超的技能和丰富的经验,才能做到准确判断裂纹。工长曹德峰说:“刚领工作特别认真,爱钻研、肯吃苦、兢兢业业,一丝不苟,责任心强。他探伤车轮,让人放心。”2015年11月2日,郑刚领对韶山4型301号电力机车的车轮按照规定标准进行磁粉探伤作业时,突然一条模糊的磁痕跃入他的眼睛。轴号为95-9314507-275车轴距轴端603mm处存在异常波形,后经斜探头、磁粉、超声波复探,发现该车轴周向裂纹,裂纹长度为736mm,深度1.5 mm,经技术人员鉴定后,立即进行报废处理,防止了一起可能发生的行车事故,受到太原铁路局的通报表彰。

  每每探出一条裂纹,排除了一个安全隐患,那种成就感让他无比满足。这份满足让郑刚领对探伤工作乐此不疲,充满激情。2015年,经他探伤发现存在缺陷的从动齿轮45件,轮芯2件,车轴4件,防止了多起机破临修的发生,被评为段先进生产者。(张婷婷、张秋生)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