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老新闻人”王国庆:63岁上台为政协“发声”

人民网记者 贾玥
2016年03月02日08:37 |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小字号

  图为时任国新办副主任的王国庆在主持记者会。(来源:新华网)

  即将召开的全国政协大会,将迎来第14位新闻发言人。

  2015年12月22日,经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十八次主席会议确定,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庆为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新闻发言人。

  现年63岁的王国庆,有着20余年新闻工作经验,从政后长期作为新闻部门官员和媒体打交道。

  谈到初任政协发言人的感想,王国庆用“诚惶诚恐”来形容。“要对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方方面面都有所了解,做好这份工作不容易。”

  他的两名前任——赵启正、吕新华,都因个性化语言给媒体留下深刻印象。“资深业内人士”王国庆将以怎样的风格亮相、应答表现如何,值得拭目以待。

  王旭明:“对我的影响太大了”

  1952年10月,王国庆生于江苏无锡。在黑龙江做过知青,1975年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后在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留学两年。

  在2000年11月任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之前,王国庆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工作了20余年,曾担任该台驻美国华盛顿首席记者,可以说,是位采访经验极为丰富的媒体人。

  “无论是新闻发言人,还是做新闻发布工作的同志,有点新闻从业的背景对做好工作很有帮助。”王国庆曾说,新闻发言人有媒体从业经验,会很清楚发布的信息有哪些是具有新闻价值的、是记者会感兴趣的。

  原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现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在书中回忆,“王国庆副主任不仅是一位老新闻,也是一位现代意识颇强的领导,他经常用手机给我发信息,还经常点评教育部的新闻发布会。”

  在这本名为《为了公开——我当新闻发言人》书中,王旭明把王国庆视为自己的恩师之一:“他从个人角度对我们工作的提醒,如‘不要给记者讲课,因为他们不是你的学生’‘不要给记者做报告,因为他们不是你的部下’对我的影响太大了。”

  力推新闻发言人制度

  在出任国新办副主任十二三年时间,王国庆致力于推动我国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见证了政府新闻发言人逐级设立的过程。

  我国政府新闻发布工作于20世纪90年代初就以文件的形式提出,但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直到2003年“非典”之后才得以全面确立。

  “坦率地说,发生‘非典’疫情之前,推动政府新闻发布工作的难度很高。”2005年,王国庆在接受《对外大传播》采访时透露,原来要请一个部委的负责同志来开发布会,打电话、去函,有的时候甚至是求。“非典”之后逐渐发生了变化,开始主动要求我们开发布会。

  2004年,国新办、国务院各部门和省区市政府三个层次新闻发布制度正式建立。2009年,党委新闻发言人开始设立。2013年,军事单位新闻发言人也陆续出炉。

  对王国庆来说,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为不断增多的新发言人做培训。多年来,他前往北京、上海、江苏、辽宁、山东、吉林、河南、湖南等地,讲解突发事件处置、舆情研判以及与媒体记者打交道的技巧,为各地新闻发言人答疑解惑。

  现在,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王国庆在努力推进新闻发言人专职化。他认为,新闻发言人兼职化是制约中国新闻发布和信息公开的最大制约,建议把新闻发言人作为一个新设专业技术岗位,增列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专业技术岗位序列里。

  “新闻发言人首先要诚实”

  “一名合格的新闻发言人,首要素质是诚实,此外还要懂政策、懂业务、懂新闻规律。”对于新闻发言人该有怎样的“风范”,王国庆有自己的理解。

  他曾举例说,2010年3月,山西疫苗事件被媒体报道后,当地虽然积极回应召开新闻发布会,但面对记者提问,新闻发言人回答不专业、不能解惑答疑。“如果工作做得好,政策吃得透,事实了解得清楚,就必然有底气应对媒体。”

  王国庆经常强调,新闻发言人和媒体记者应是合作伙伴关系,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

  “有的新闻发言人只是把头衔印在名片上,并不‘发言’。”王国庆曾对记者指出,新闻发言人不仅要在新闻发布会上面对记者,而且在任何时候都应该面对记者。尤其是遇到重大突发事件或敏感问题时,最能挑战一个新闻发言人的能力。

  在王国庆看来,新闻发言人万万不能做“花瓶”,得“内晓国情、外晓世界”。

  被记者追问难题,有些新闻发言人会“怕”,希望不被提问、不被刁难。王国庆认为,新闻发言人水平的提高需要来自媒体记者的挑战和压力。

  “如果新闻发言人能经常被那些思想敏锐、熟悉情况、提问尖锐的‘刺头’记者逼得‘走投无路’,那他们的能力水平肯定会大幅度提高。”王国庆认为,如果在发布会上记者经常不提问或提问水平不高,那么和他们打交道的新闻发言人的水平也不会高到哪里去。

  【王国庆简历】

  王国庆,男,汉族,1952年10月出生于江苏无锡。1969年5月参加工作,1971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上海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毕业,大学本科学历。曾留学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

  1969年5月至1972年5月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下乡;1972年5月至1975年8月在上海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学习;1975年8月任中央广播事业局对外部英语组翻译;1976年8月至1978年4月留学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1978年4月后任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英语部编辑、副组长、组长、英语部副主任、驻美国华盛顿首席记者、台长助理(曾先后兼英语部主任、人事处处长)、副台长、分党组成员;2000年11月后任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现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