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进入2016年“两会时间” 网友关注啥期待啥?

2016年03月03日07: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网友关注啥?

  徐 骏作 (新华社发)

  3月3日起,中国进入“两会时间”。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对今年两会,中国网友关注什么,期待什么?

  最关注“获得感”

  截至3月2日零时,人民网“2016年两会热点调查”,已有超过388万的网友参与。调查结果显示,“社会保障”话题有超过50万网友关注,位居十大热点榜首。

  十大热点中,紧随社会保障,位居第二到五位的是:居民收入、医疗改革、打虎拍蝇、教育公平。这些话题,无一例外都事关民众获得感。第六到十位的热词是:住房、环境保护、司法改革、金融风险、“一带一路”。这些同样都与获得感有关。

  可以说,“获得感”相关话题,最受网民关注。新华网2016年两会调查结果,同样验证了这一判断。该网调查结果的前10大热点是:养老保险、食品安全、收入分配、空气质量、反腐倡廉、住房保障、医疗保险、依法治国、教育公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关心时代热点

  新华网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与往年相比,脱贫攻坚的话题热度空前,网民关注占比4.25%。此外,2016年,供给侧改革将如何深入推进,在新华网的调查中受到公众普遍关注。人民网的调查中,“金融风险”、“一带一路”等进入热词榜。

  这些热词,均与近年出现的热点话题密切相关。以脱贫开发为例,去年10月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共享”发展,要求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因人因地施策,提高扶贫实效。去年11月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22个省(区市)党政一把手签下脱贫攻坚责任书。会议要求,要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

  而“供给侧改革”,则从去年11月起,成为中国经济治理领域高频词。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习近平提出,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久,在G20峰会、APEC会议上,习近平则将“重视供给端和需求端协同发力”作为振兴世界经济的“药方”。此后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是重点关照这一词汇。

  关心改革进程

  无论“获得感”还是“时代热点”,大都与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有关。2015年2月27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习近平曾提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调查发现,网友对改革进程极为关注。如人民网网友“一叶扁舟32823658”谈及社会保障话题时说,社会保障近几年改善幅度较大,存在一些不足是前进中的问题,有改进空间。

  在本报微信公号“侠客岛”展开的两会热点调查中,岛友(粉丝)“灯树千光照”说,改革进入深水区,触动一些人利益,存在阻力。如何既合理限制既得利益集团,又有效保障人民权益,值得关注。岛友“一叶知春”说,“医疗和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两会召开之际,最关心这两大民生议题。”

  岛友“白山黑水”提到,最近网上大家纷纷讨论农民工进城买房问题,“有个窝”后, 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问题如何配套解决,很受关注。(陈振凯)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