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火了三年的"歌手"难掩疲态 现象级节目到底怎么了

2016年03月03日07:2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火了三年的“歌手”难掩疲态

  《我是歌手4》第七场比赛结束后七位歌手合影,从左至右分别是张信哲、容祖儿、黄致列、李玟、王晰、徐佳莹、李克勤。

  湖南卫视的王牌真人秀《我是歌手》第四季已经播出过半。作为一档引进自韩国的综艺节目,《我是歌手》已经火了三年,但到了第四个年头,却始终被人唱衰:阵容被认为是“史上最差”,赛程被吐槽为“平淡无奇”,模式也被评价为“审美疲劳”。近期亦有传言称《我是歌手》可能会止步第四季。曾经的现象级节目,如今到底怎么了?

  预期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乐评人卢世伟一直关注《我是歌手》,在他看来,今年的节目从第一期开始,就伴随着很多失望的叹息声,“不能说歌手实力不强或者制作不够精良,但就是始终觉得差着一股精气神儿,让人兴奋不起来。节目经历了前三季的辉煌,观众对歌手和歌曲的期待越来越高,但第四季播到现在,与观众的期待相差甚远。”

  去年底,互联网上曾流传一份《我是歌手》第四季的首发歌手名单,上面有内地天后毛阿敏、香港歌神陈奕迅、香港天后郑秀文,因此引发很高期待。但最终,这三位大咖都未成行,不免令人失望。今年初,《我是歌手》第四季首发歌手名单最终揭晓,包括李玟、李克勤、信、哈雅乐团、徐佳莹、关喆、黄致列、赵传。不出预料,不少人感觉大跌眼镜。一位业内人士评价:“在号召力和吸睛能力方面,本季歌手相比前几季确实要略逊一筹,这肯定会影响节目的效果。毕竟,除了歌手之间的唱功较量,这归根结底是一档电视娱乐节目,应该有足够可看度才好。”

  不少观众吐槽本季《我是歌手》赛程平淡无奇,这多少与缺乏亮眼“黑马”有关。前三季《我是歌手》令黄绮珊、邓紫棋、李健爆红。相比之下,本季节目的“黑马”成色不足:徐佳莹在首场比赛一鸣惊人后,后续表现一直不温不火;韩国歌手黄致列不断重复韩式苦情歌;第一位踢馆歌手苏运莹以成名曲《野子》登场,却遭遇“一轮游”;第二位踢馆歌手王晰凭借浑厚低音拿下第六轮冠军后,无奈却在第七轮排名垫底,被称为昙花一现。

  歌手很紧张,改编太用力

  早在节目开播前,《我是歌手》总导演洪涛就透露,不少歌手站在这个舞台上,彩排时的表现甚至像小学生,非常紧张。他也反复强调:“节目组邀请过许多成名歌手,他们之所以没来,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怕输。”激烈竞争给每一位选手带来巨大压力,黄致列坦言,自己因为参加比赛瘦了十多斤。

  而在卢世伟眼里,歌手们背负的压力太大,总是反复琢磨怎么唱才能让观众喜欢,在歌曲改编上显得用力过猛,“改编就像穿衣搭配一样,非要选择并不合适自己的大牌时装,最后的效果一定不会好。”他表示,改编绝不是堆砌式的炫技,“不是每首歌都要配弦乐,搞得富丽堂皇。搞拼接也并不是万金油,非要在A歌中间加一段B曲,歌手们花了大力气,观众却听得云里雾里。”早早被淘汰的关喆,演唱印度风情的作品《神奇》时加入唢呐,就被卢世伟称为“多此一举”;而黄致列在演唱《一个人的天荒地老》时,把朝鲜族民歌《阿里郎》串在其中,也让卢世伟感觉“完全不对”。

  青歌赛冠军王晰在第六轮比赛中“踢馆”亮相,获得第一,但在第七轮比赛中却排名垫底。他自己也反思:“这场我太想在曲风上突破自己,两场名次上的悬殊,让我应该好好想想接下来的编曲该怎么做。”

  选歌很重要,模式待创新

  前三季《我是歌手》,推红了不少歌曲,比如,第一季杨宗纬的《流浪记》、林志炫的《没离开过》,第二季邓紫棋的《泡沫》、韩磊的《等待》,第三季李健的《贝加尔湖畔》、李荣浩的《模特》等,至今被传唱。网友子祺每年看《我是歌手》都有个习惯,当期节目听到“耳朵一亮”的歌曲,都会随后在音乐平台上下载,“单曲循环”很久。“今年唱到现在,我一首歌都没下载。”她遗憾地说。

  “对一档音乐真人秀来说,如果没有让人记住的好歌,真的太要命了。”卢世伟直言。他表示,往年的《我是歌手》,能有这么多高传唱度的歌曲,原因就在于歌手们选对了歌,而且用正确的方式来演绎,“第四季节目还有半程,金志文会踢馆,老狼也会补位,希望接下来歌手们能在选歌上有所突破。”

  也有不少观众表示对节目模式产生审美疲劳。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版其实在赛制上玩得还是不够有创意,韩国原版虽然只做到了第三季就停了,但玩法还是很多样的,“比如在第二季中就将首发歌手扩充至12人,组成A、B队进行打擂生存赛,而中国版只会在一季结束后的特别节目中,增加新老季歌手的对抗赛,以玩票性质为主。在模式上,中国版真的有待创新。”

  对于外界关注的《我是歌手》是否会有第五季的问题,总导演洪涛表示:“这季还没做完,现在我还没有心思想后面的事。其实,如果没有合适的歌手愿意参加,想做也做不成。但如果有好的歌手,又为什么不继续做呢?”(记者 徐颢哲)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