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老记者王国庆讲“中国故事” 自评首秀“刚及格”

2016年03月03日07:4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记者讲“中国故事” 自评首秀“刚及格”

  在现场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任新闻发言人王国庆的首次亮相,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他是曾经的驻美记者,是多年报道政协大会的老记者,也是中国新闻发布制度的推动者。昨日中午,距离发布会开始尚有两个小时,人民大会堂外等待入场的记者们就排起了长龙,人数之多超出预期,新闻发布厅里外三层围满记者,连大门外都站满了。

  或许近40年的媒体及新闻相关工作经历,让王国庆特别了解记者所需,正如他之前所说的“越是敏感问题,越要想办法说清楚”。在70分钟里,王国庆凭着丰富的信息储备以及专业素养,或援引数字,或讲述故事,直面热点,条理清晰,共回答了17名记者的提问。

  老记者王国庆鲜活的表达,给记者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铿锵有力提出,中国经济肯定能保持中高速增长,不存在“硬着陆”问题,去年我国经济“鹤立鸡群”,总体“气质”仍然很好。

  王国庆还提出一个“不赞同”:备受关注的公务员、法官等离职现象,并未构成“离职潮”,而是反映了新时期人才流动的一个新特点,他说应该为人才流动喝彩,这是好事。“一个真正的世界强国一定是人才自由流动的国家”,妙语不断。

  70分钟里,王国庆平均每3分钟就回答一个问题,可谓高效,当中还引用了两个好故事。其中一个是:110多年前,为了让美国人更好地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一名来自中国广东的华人劳工建议并捐出毕生积蓄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设立汉学教育,后来成为了鼎鼎大名的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系。 王国庆现场讲述了这个感动了他的故事,以表达中国人要讲好中国故事,应有充分的自信,理直气壮讲述中国的发展,还要用“听得懂、听得进,听了还得信”的国际化表述把中国故事讲好。之后,他还用“包虫病”举例,说明政协在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大有可为。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在场记者都意犹未尽,当有记者追问王国庆如何评价自己的表现时,他谦虚地说,“刚及格吧,因为很多问题没来得及讲”。期待明年发言人给大家更多的惊喜。(广州日报记者廖靖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