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长春广播台交通之声苏桐 带领"司机开会"的主持人

2016年03月03日07:5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苏桐:带领“司机开会”的主持人

  开栏语

  每一档好节目,每一个好栏目,都离不开广电人切切实实的努力,他们的辛勤与汗水,都在节目或栏目中得到最完美的回馈。本版继《总监说》《台长说》两个人物专栏后,今日起开设《一线人物》栏目,讲述那些工作在一线的编辑、记者、编导、主持人的故事。

  长春广播电视台交通之声节目主持人苏桐

  “作为一家专业的交通台,如果没有一档专业的交通节目,我觉得那是不成功的。”春节后,《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去采访长春广播电视台交通之声节目的主持人苏桐,因为知道他在交通之声一直从事着与交通有关的主持工作,而且对长春每一条街道的路状、交通标识标线、交通法规都了如指掌。他主持的《司机开会》节目广受好评,在长春同一时段有将近50%的听众在收听该节目。

  从“年画阿福”到一个思考者

  “1999年年底,那个时候我还在上大学,正好有一个机会来交通之声工作,每天主持的是凌晨0点到3点的节目。”苏桐回忆,那个时候很辛苦,长时间熬夜,不是睡不着就是醒不了,但是那个时候也是自己成长和历练的重要阶段。

  “再后来台里办了一档节目《阿福送喜》,就是我在某个路口与台里连线,找一个司机帮忙在电脑程序中选一个幸运车号,奖品为20升汽油,以此来赢得更高的收听率。”苏桐介绍,让他干这个活,主要是他长得挺胖乎,像年画里的福娃。通过一段时间的工作,苏桐的主持风格和敬业态度得到了领导的认可,他也迎来了主持每天19:30~20:30时间段综艺节目的机会。

  “我在晚上主持的是综艺、音乐类节目,但是我越来越发现,我不是一个有娱乐细胞的人。”苏桐说,在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后,他陷入了深深的思索之中。“我决定把一生的时间投入到广播事业中,所以必须要给自己找一条路,然后走下去。等有一天我老了,退休了,希望还有人能够记得,我曾经主持过某某节目,甚至还能够记得我的名字。”就在苏桐一筹莫展的时候,他在英国留学的同学回国,两个人在闲聊中,同学对他说,在英国,电台把节目分得特别细,光音乐台就分为轻音乐、摇滚乐等10多个频率。这一次闲聊,给了苏桐一点启发,一个专业的交通台,就应该办一档专业的交通类节目,他的想法也得到了领导的认可。

  到处拜师提高节目质量

  大约在2005年,苏桐开始主持《一路畅通》节目,这是一档交通陪伴节目,当时播一些话题和资讯。后来,节目演变为《司机开会》,这个“会”开起来就一直没有停,而且参与的司机越来越多。

  “给司机开会,那么你知道的一定要比一般的司机多,自己什么都不懂和司机说什么呀?”苏桐说,他2003年才有了自己的私家车,此前对车、对交通虽然有一些了解,但如果想成为专家型的主持人,差距还是相当大的。在这种情况下,苏桐开始更深入地学习交通法规、事故处理、执法程序等方面的知识。

  “光有书本知识不行,还得有实践,要不也解答不好听众的问题,于是我想了一个办法,就是到处拜师傅。”苏桐说,那个时候,为了主持好这档节目,交警支队所有的部门他都跑遍了,秩序、法制、科技信息、监控中心、事故、车驾管各个部门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涵盖了交通的各个方面,这些积累成为《司机开会》节目的定海神针,奠定了节目的基础。苏桐介绍:“《司机开会》节目就是司机说问题,我们帮助解答,有些需要反映给管理部门的问题,我们会及时联系,督促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解决好解释好每一个问题

  “打铁还需自身硬,这句话我觉得很有道理,《司机开会》每天都在开,而且每天都有那么多司机在听,其中的奥秘就在于,司机在听节目的过程中确实增长了知识。”苏桐介绍,在日积月累中,司机对法律知识掌握得非常多,在开车的过程中,知道什么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

  “作为一名主持人,不能光听司机在广播里说,他们说哪个标线错了,哪个信号灯时间有点短,我都一一记在心里,然后下了节目立即开车去现场看,找问题的原因。”苏桐说,只有做到自己心里有数,有听众再打电话询问,才能够一下子解释明白。现在,每天有许多司机打电话,问交通方面的事应该怎么办,苏桐大多能够当场进行解答。“有一次,听众反映一个丁字路口左转车多的情况,建议把右侧右转弯车道改为可以左右转弯。我到现场去查看车流量发现,10分钟内左拐的车辆为165辆,右拐的车辆为173辆,由于长春规定右转弯车辆在不影响通行的情况下可以不等灯,于是在视觉上右拐的车道比较通畅,左转弯的车排队较长,这样就不能更改了,因为更改后两条车道等灯的车就会更多。”第二天通过节目向听众一解释,大家觉得苏桐说得有道理。

  “在长春市金宇大路上有一个路口,因为没有信号灯,市民出行很不方便,有听众打进了电话。我们把情况反映给信号科以后,第三天就安装上了信号灯,第五天就开通了。”苏桐说,节目就是通过这样的一件件小事赢得了广大听众的喜爱。

  架起与交管部门沟通的桥梁

  “告诉听众哪里有停车位、哪里不可以停车、外地的驾驶证能不能在长春换证等信息,看似一些很小的事情,但对于听众来说,却是他们生活中最需要的。”苏桐介绍,在无形之中,《司机开会》架起了交通参与者、交通管理者之间的桥梁。

  “2015年,长春两横三纵快速路试开通,为了及时掌握两横三纵快速路的路况,我们就按照施工图一步步走,一点点丈量,制作了‘长春市两横三纵快速路导向图’,为广大交通参与者如何利用快速路出行提供了参考。2010年长春的一场大暴雨使多处主要街道出现了内涝,交通断流,整个城市交通瘫痪,我的一个同事离家很近,下午5点从单位出发,却在当天晚上11点才到家。”苏桐介绍,那一天,他把节目改成了路况直播,取消了其他的节目,在直播间看着交警监控大屏幕,不断地刷新路况,并与交警、公交、环卫等多个部门现场连线,汇总最新的路况信息,在这种紧急情况下,只有交通之声能做到把最新的信息及时传递给市民。

  “我做了3个多小时的节目,实在说不动话了,不得不换同事继续播报路况、连线、疏导交通,那天的大雨之夜,交通之声变成了长春人都在听的电台。”苏桐说,今年,交通之声有了无人机,可以进行航拍,听众通过登录微信平台,就可以了解到路况信息。

  “满城贴告示,仍有人不知。有时一个问题,不同的听众在不同的时间问了几百遍,确实也有烦的时候,这就需要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个人修养,养成一种耐心。”苏桐现在不仅是长春广播电视台的主持人,还担任信息部负责人,但是他始终有一个原则,既然你是《司机开会》的主持人,就应该懂车、懂路、懂交通,懂得交通参与者和交通管理者的心声,并且要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每一天都做一个超越昨天的自己。(见习记者 张席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