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山东影视传媒集团董事长:做电视剧行业的领跑者

2016年03月03日07:5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做电视剧行业的领跑者

  □山东影视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吕芃

  山影集团的全体员工用自己出色的成绩,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集团不仅在“飞天奖”评奖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多部作品赢得了高收视和良好的口碑,还取得了1.39亿元的净利润,“山影制作”已经成为精品的代名词。山影集团几十年的成功经验,概括起来,从根本上说就是坚持了四个角色定位。

  努力做党的文艺路线方针的忠实实践者

  人民的创作实践每时每刻都发生着令人兴奋的变化。人民的生活舞台每时每刻都产生着五彩斑斓的素材,人民创造历史的活动是文艺创作的丰厚土壤和源头活水,走到生活深处,走进人民中间,用人民创造历史的奋发精神哺育自己,从社会生活中不断汲取营养、挖掘素材、提炼主题,才能实现艺术的创造与进步。几十年来,从第一个三连冠《武松》《高山下的花环》《今夜有暴风雪》,到后来的《大染坊》《闯关东》《沂蒙》《南下》,一直到最近的《马向阳下乡记》《琅琊榜》《大秧歌》《温州两家人》等,推出的每一部精品力作,都始终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人民立传,为时代放歌,为党的事业服务。

  努力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电视剧事业的创新者

  山影集团几十年以来一贯坚守的最基本的创作方法,就是用现实主义的精神和浪漫主义的情怀关照现实生活。我们的作品,从来不回避现实生活中的矛盾和缺憾,但是它们始终给人以希望、给人以憧憬、给人以理想。我们的作品,一直都努力追求提升和引领我们整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向上、向前、向未来。结合创作实践和时代要求,我们在保持“山影制作”厚重大气、淳朴自然、制作精良等风格特点的基础上,努力丰富艺术类型和样式,把主旋律的厚重和大众艺术的通俗有机地融为一体,不断推动艺术创新,使“山影制作”从浩如烟海的中国电视剧市场中脱颖而出,始终保持了强劲的发展态势,被业内称为电视剧制作的领跑者和标杆。《闯关东》创造了电视剧首次作为央视开年大戏播出的纪录;《知青》是电视剧史上第一部全景式展现知青群体的作品;《马向阳下乡记》首次开启了国内农村现实题材创作的新风尚;《老农民》是新中国成立后首次用全景式视角以编年体的形式为农民树碑立传的电视剧;《琅琊榜》以史诗品格与正剧品质引领开拓了国内古装剧新潮,打造了古装剧新标杆。我们在电视剧创作上既坚持主旋律,又追求多样化,我们的作品不仅有古装剧、年代戏,也有当代戏。不仅有青春偶像剧,有季播戏,更有主流大戏,用多种艺术形式丰富内容制作。可以说,“山影制作”为中国电视剧艺术个性的丰富、题材样式的多样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努力做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定传承者

  山影集团绝大部分的作品都达到了三方面的效果,即真正做到了“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业内盛赞山影作品是良心剧,“山影出品,必属精品”。这得益于我们从策划阶段、制作阶段、推进阶段、发行阶段,始终坚持了这三个艺术追求。我们的作品既立足山东省丰富的文化资源,弘扬优秀文化传统,努力展现鲁风鲁韵,又充分考虑了多元文化相互激荡的时代背景,高度重视现代高新技术和新型传播手段在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中的运用,使作品更好地保持了民族性、体现了时代性、赋予了创造性。

  努力做两个效益有机统一的开拓者

  30多年来,山影集团坚持不懈地走市场化探索的道路,勇敢地接受市场的挑战和检验。在策划环节,加大重点剧目的储备,用于剧本采购的资金常年保持在7000万元左右;在投资环节,要求每部戏必须引入不少于三家投资方,以便于互相监督、优势互补、风险共担;在发行环节,建立了“多条腿走路”的立体营销网络。山影集团每年的电视剧投资体量高达5亿多元,其中2亿元来自银行商业贷款。贷款的进入让每一位管理者和创作者都有了成本、时间、效益意识,市场化探索使影视剧生产的数量和质量有了明显提升。

  这四个角色定位是山影集团多年来所奉行的基本的创作原则,我们用自己成功的作品,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我们有理由也有信心向世人昭告,山影集团在传统的事业体制中能够取得辉煌,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体制中能够创造奇迹。实践证明了三点:我们党的文艺方针、文艺路线是正确的,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文化体制改革的战略部署是正确的,山影集团的员工是经得起市场考验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