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政协新闻发布会侧记:今年到处都是“杆儿”

刘茸
2016年03月03日10:21 |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政协新闻发布会侧记:今年到处都是“杆儿”

政协新闻发布会开始前,挤满记者的会场。人民网记者 刘茸摄

  政协新闻发布会开始前,挤满记者的会场。人民网记者 刘茸摄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刘茸)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作为“两会”开幕前的首场发布会,早在会议开始前一个小时,全场所有位置就已坐满,陆续进入的记者们开始填满走道、边道和靠近门的角落,后排的摄影记者们爬上了两三层的器材架。

  3点整,发言人一行是沿着记者们勉强辟出的、仅容一人通过的狭窄小道走上主席台的。

  新发言人爱“讲故事” 初次亮相评价良好

  这是新任政协新闻发言人王国庆的首次亮相。上一任政协发言人吕新华以“你懂的”等名句闻名,而新任发言人又会有何表现呢?

  此次发布会取消了交传,改为同传,并且要求每个媒体只能提一个问题。有媒体连提三个问题之后,王国庆示意,自己最多只回答其中的两个。在此作用下,会议进程十分快速,一问接一问基本无间断,加上秩序良好,全场共问了17个问题。

  直到主持人说出“接下来是本场最后一个问题时”,屏息静气良久的记者们才如梦初醒,争相举手,出现了全场的第一次小骚动。难得的是,这一问结束后,新发言人还来了一次“安可”,增加了一个问题。

  十分巧合,最后两个问题均给了北京本地的媒体,并且都问及经济。

  会议一结束,王国庆就被蜂拥而上的记者围住。几位常年跑两会的老记者私下里给出评价:“新发言人的亮相不错。”

  王国庆现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他有留学经历,此前大部分职业生涯都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涉外部门度过,也曾任职于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一位凤凰卫视老记者向人民网记者分析,新发言人王国庆出身媒体,回答问题很了解记者需要什么,加上态度轻松还带一点幽默感,喜欢举亲身事例如骑自行车、出身东北等“讲故事”,效果挺好。

  来自俄罗斯塔斯社的记者在会议结束后,似乎仍沉浸在被选中提问的兴奋里。当记者询问他对新发言人有何评价,他咧嘴一笑:“非常好,如果不是100分,那也有90分。”

  场外花絮:发布会“新宠”——VR摄像机和自拍杆

  记者在开会前粗粗一数,绕会场一周,有至少50台摄像机对准了主席台,然而这还算不上什么。另外还有五家媒体将VR全景摄像机运进了会场,它们矗立在人头攒动的核心区域,十分醒目。

  在会议开始之前,记者目睹数名会场工作人员和后方摄影记者轮流前去交涉,要求他们不要将支架竖得太高,影响后方拍摄。小小一片“头上空间”,成了众人争夺的“战场”。

  自拍杆是今年的另一件常备“神器”,随处可见记者们用自拍杆举着手机,衣领上别着收音话筒,“一个人拉起一支摄影队”地侃侃而谈:“今天下午,人民大会堂将举行……”有摄影记者抱怨说,今年到处都是“杆儿”,拍照都没法拍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