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线上线下统一标准或成网剧拐点 下一步走向何方?

2016年03月03日11:0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线上线下统一标准: 网剧下一步走向何方?

  线上下线统一标准,意味着网络剧或迎来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拐点。 资料图片

  在网络广告大幅增长,电视广告下降,网剧走红,甚至有时抢了电视剧风头的背景下,2月27日上午,在2015年全国电视剧行业年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司长罗建辉表示,总局将加强网剧监管,加强网剧全流程管理,在维持自审自播的模式下,审核标准要和电视剧一样,电视不能播的,网络也不能播。

  中午此信息迅速传遍网络,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当日下午,在一场关于“互联网+”下的电视剧产业论坛上,腾讯副总裁孙忠怀、优酷首席运营官朱向阳、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浙江卫视总监王俊、北京卫视总监徐滔、山东卫视总监闫爱华、导演郑晓龙以及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侯鸿亮、著名编剧彭三源等纷纷发表了看法。

  标准统一或带来拐点

  总局要求线上下线统一标准,对网剧监管的“靴子终于落地”,业界普遍认为,网络剧迎来了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拐点。

  长久以来,电视剧、网剧的审核标准不同,电视剧是由他人审核,严格把关,网剧是自审自查。无论是电视台还是制片方,甚至观众,都觉得网剧跟电视剧的审查标准不一样,网剧相对更宽松。郑晓龙就表示,电视剧的导演去拍网剧,常常被人告知要“再大胆一些”,让导演很迷茫。

  马中骏建议,相关的法律法规条文应该细化,比如下架的元素要明确,如果某个网站播出了法规条文中规定不能播的内容,就要严罚,执法的力度必须足够大,就不会有人敢越雷池一步。

  网剧会冲击电视剧吗?

  电视讲收视率,电视剧收视率能达到2%的,除非是现象级电视剧。而对网剧来说,点击量过亿轻而易举。是否会因为新媒体的冲击而降低对收视率的考核标准呢?

  闫爱华透露,一般来说,考核收视率不会考核绝对值,而是考核排名。至于新媒体的发展对电视的冲击,具体到电视剧,点击量对收视率的冲击是可以算出来的,就是点击量/(网民人数×总投放次数)×100%,假设一个点击量达到3.6亿次的40集的电视剧,换算成收视率也就是0.05%,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厉害。

  徐滔谈到电视台面对新媒体的危机感时说道,对于电视从业者来说,视频网站带来的的危机意识肯定有,有的时候是居安思危,有的时候是竞争、机遇都在眼前,这样的危机意识是一个企业和事业发展的标配情绪。但危机之下,电视工作者最大的动力来自于对观众的责任感,对精品的不懈追求,对价值观的坚持,这是所有电视人共同的情怀。徐滔认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不是你死我活的竞争关系,而是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这应该成为文化发展新的常态。

  网站高价买剧会长久吗?

  作为编剧,彭三源表示,现在聪明的编剧都在做一件事,就是在构架一个相对传统的故事的同时,一定往网络方面考虑,包括行为方式、思维方式以及传统的架构,她最近看的几部古装剧都加入了偶像元素。

  郑晓龙觉得,从目前整个市场情况看,电视剧如果光靠电视台的收入,哪怕给最高价都不行。既有电视台的收入,又要考虑网络的收入,才能使制片公司的制作费用有所增加。

  近些年,视频网站花高价买剧的现象较多,有时花的天价令人咋舌。视频网站花天价买剧的情况能够长久吗?抑或是一个炒作的噱头?

  孙忠怀对此回应道:“对于我们而言,好的作品有可能成为现象级的产品,我们会勇敢地去拿。”在他看来,视频的会员制、用户收费、独家买断版权以及播出模式的探索,如季播剧、周播剧等,都是在目前电视剧播出模式基础上的一些创新以及借鉴海外的一些方式,目的就是更好地黏住客户。

  “买剧的‘天花板’是有的。”王俊表示,资本把文化产业的热潮搅起来,肯定有回归理性的时候,目前有的视频网站花天价博眼球,这也只是赚一时的痛快。

  徐滔认为,在市场资源配置中,价格是市场的指挥棒,高价买剧从某种意义上说有一定存在的道理。但有的剧真值那么多吗?市场会给出答案。

  内容永远是王道

  闫爱华认为,对于好的内容,无论是新媒体还是传统媒体,永远都是王道。

  马中骏提出,内容的呈现非常重要。他举例,曾经有一部非常好的电视剧,在湖南台和央视播出,效果完全两样。在他看来,虽然卫视平台暗含着收视率,但了解平台是什么样的观众在看非常重要。网络同样如此,每一个网络都有自己的特性,要研究网络平台所具有的特性,才能有的放矢。

  侯鸿亮表示,传统平台与网络平台确实有区别,但追求好的内容是最重要的,还要看互联网需要哪些题材。在他看来,新媒体并不排斥传统的现实主义题材,今年他们投拍的网剧都回到现实中。

  给网络剧写剧本,作为编剧,彭三源明显感觉到这两年电视剧编剧受到极大挑战,她说:“所有的挑战来自于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的竞争,随着‘80后’‘90后’‘00后’的长大,环境也在变化,语境也在变化,热点话题随时在变,关注的所有的东西都在变化。编剧们都在革新和决斗的过程中。”

  王俊并没有害怕新媒体带来的竞争。浙江卫视2014年营收50亿元,2015年为86亿元,2016年有可能达到100亿元。很多人认为这种发展势头不是传统媒体能做到的,增长得比新媒体还快。他认为,传统电视人要转换观念,变压力为动力,面对新媒体挑战的时候,要考虑如何去应对,如何使自己的资源最大化,创造出新的东西,这样思维就打开了。(记者 李彦)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