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西部学刊》>>2016年2月下

《西安晚报》“寻找古诗词中的西安旅游之美”传播创新案例专题研讨会

2016年03月04日15:16 |
小字号

来源:西部学刊2016年2月下

前言:《西安晚报》于2015年春设置了“寻找古诗词中的西安旅游之美”专栏,策划了诸多报道,引发了陕西省传播学会与本刊的瞩目,并组织与联合相关部门对该栏的报道予以跟踪式的关注。陕西省传播学会与西安日报传媒集团及本刊于1月20日特邀了相关单位与个人进行了研讨,各位发言者于会后将发言内容以文章的形式呈现出来,本刊将其奉献给广大读者。

(一)对报道策划的梳理

——策划的创新性

西安独有的、过去未被发现而现在发现,就是创新;过去没有做而现在做的,也是创新。“寻找古诗词中的西安旅游之美”专栏,巧用古诗呈现浓郁的文化内涵,恰恰出在古诗满地的西安,也恰恰出在将满地古诗拣入新闻大篮子里的西安都市报《西安晚报》。这样的专栏设置以及有策划、有组织、成规模、长时段的报道,在西安无疑属于首次。

——报道的切合性

古诗、古人(典故)、古迹与现今紧密切合。

纸媒的图与文、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紧密切合。

古诗中的代表唐诗与唐诗的摇篮长安的衍生地西安紧密切合。

报道开栏时间的选取(春季)、景点的选择、名胜美景的凸显与旅游心理紧密切合。

——材料的可靠性

记者直接耳闻目睹、诗词专家专题介绍、旅游达人现场推荐。

——内容的丰腴性

名诗的深蕴、名人的趣闻、名胜的雄姿、名景的妖娆,古韵今味,尽在其中。

——思路的清新性

媒体策划与市民参与相结合。

媒体报道与读者反馈相结合。

景点呈现与景点推介相结合。

旅游报道与旅游服务相结合。

(二)对研讨会的梳理

——参会人员的多样性

除了发起者陕西省传播学会外,参会者还有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陕西省诗词学会、西安市社会科学院、西安市作家协会以及西安报业传媒集团专家、学者、诗人、作家、编辑、记者,涵盖了省市社科研究单位、新闻传播系统、文学艺术部门等等,有着多样性基础上的多视角。

——专栏评价的客观性

专家学者,集聚一堂,坦开胸臆,畅所欲言,对专栏予以评价性的研讨。大家不是来唱赞歌的,但赞歌摆在面前不能不唱;大家也不唯唱赞歌,对不足之处也直言指陈。呈现出的景象是:该赞扬时赞扬,该针砭时针砭;赞扬时不溢美,针砭时见疼点;交锋中时有创新性的火花迸出,探讨中也不乏各类有益的建议涌现。对专栏的评价体现出客观性、公正性。

——研讨内容的丰富性

除了评价,还有诸多建言:一是对重点予以突出,对盲点进行弥补。大明宫、大小雁塔、华清池等闻名世界的名胜应大力报道,不宜平均使用力量;对明城墙、秦始皇陵、兵马俑以及西安境内的秦襄王陵、汉灞陵、汉杜陵等等盲点进行补课。二是凸显名人效应,即以名诗人为题,如对李白醉卧、杜甫十年、王维辋川等一一报道,则可在上述报道结束后梅开二度,再生芳香。三是文章求高求雅,版面求新求活,消息、通讯、特写、评论蜂拥而上,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将报道提升到新的档次。

(责编:王妍(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