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西部学刊》>>2016年2月下

“寻找古诗词中的西安旅游之美”栏目的特点以及报道效益的提升之径

周  荣
2016年03月04日15:26 |
小字号

来源:西部学刊2016年2月下

2015年4月以来,《西安晚报》推出“寻找古诗词中的西安旅游之美”专栏,用19篇文章在分别介绍了汉长安城、大明宫、兴庆宫、泾渭合流等自然、文化景点和景区的同时,还对诗词旅游线路进行了规划和推荐。通过这样一系列从点到线的宣传介绍,以古诗词为切入点,发掘了西安的历史文化特色,提升了西安旅游的文化品位,受到读者和社会好评。省委常委、宣传部梁桂部长对此非常肯定,认为这个栏目“弘扬文化、推介旅游、树立形象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我认为这样的评价是客观、贴切的。

通过对19篇文章的阅读,我认为“寻找古诗词中的西安旅游之美”专栏有几个重要的特点:

一是提高了旅游的知识性,通过把景区景点与古诗词结合起来,一方面让古诗词更加通俗易懂、形象生动,另一方面也让景区景点中蕴含的历史文化能够更好地表现出来。

二是提高了旅游的趣味性,通过让大家耳熟能详诗歌结合历史经典,能够提高游客进入古人创作的情景中,提高游客游览的浸入感和趣味感。

三是提高了城市的文化品质。随着新媒体的冲击,传统媒体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但是新媒体带来了信息传递的快捷性的另一方面是信息的深度严重不足,这就是传统媒体的强项和优势所在。咱们的栏目扎扎实实跑景区、认认真真找资料,通过钩沉古诗词,发掘景区历史基础,撰写出了大量的既具趣味性又有文化性的好作品。这样的作品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展示西安的历史文化、展现西安的文化品位和城市特色。

四是丰富了西安旅游类型,通过将古诗词与旅游结合,符合国家提出的“研学”旅游的概念,以旅游带动学习,在学习中旅游,对于创新西安旅游项产品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建设“品质西安”的建设目标,文化品质是西安的重要内容,也是西安最具特色的优势。“寻找古诗词中的西安旅游之美”就是提高西安的文化品质,展示了西安的独特的文化魅力。

对于进一步办好这个栏目,提高文化品位,提升栏目效益,我提出几点建议,供大家批评指正:

一是把这个有意义的专栏坚持下去,未来在组稿方面应当横到边、竖到底,就是一方面力争把每个知名景点都能够覆盖到,另一方面从目前的点到线再到面,把视野放到区、县这个层面进行梳理、介绍。

二是发挥报纸的宣传教育功能,策划一些国学知识普及读本,诗歌旅游进学校、工厂、机关、社区等活动,并积极向上级宣传部门申请宣传文化专项经费的支持和帮助。

三是做好相关文化产品的开发利用工作。通过策划出版书籍、旅游手册,参考故宫的经验规划设计具有诗词文化特色的现代文创产品,提高报纸的经济效益。对于具有良好示范效果的项目,还可以包装后积极申请西安市文化产业发展资金的支持,缓解项目开发的资金压力。

四是联合旅行社规划诗词旅游线路,在西安打造一条或几条研学旅游线路,形成“诗词+旅游”的新产品。

(作者系西安市社会科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研究所所长、西安报业传媒集团特聘专家)

(责编:王妍(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