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西部学刊》>>2016年2月下

走进《西安晚报》 陕西继续挖掘传播创新案例 专家聚焦“寻找古诗词中的西安旅游之美”栏目

远光 辛光
2016年03月04日15:43 |
小字号

本刊讯 西安是唐诗的故乡,是当之无愧的诗都,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古诗词在西安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的时代背景下显得尤为重要,作为传统媒体的报纸如何肩负使命,在传播创新的路上继续发挥它的影响力?《西安晚报》的“寻找古诗词中的西安旅游之美”栏目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1月20日上午,为总结经验,推动传播创新,陕西省传播学会和西安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西安晚报》“寻找古诗词中的西安旅游之美”栏目专题研讨会在西安举行,巧合的是,该栏目同一时间被省委宣传部评为“全省思想文化创新一等奖”,这些都是对该栏目最大的支持与肯定。

2015年4月以来,《西安晚报》推出“寻找古诗词中的西安旅游之美”专栏,利用西安晚报影响力,以宣传西安乃至全省的重要知名景区为宗旨,邀请读者从唐诗宋词中发现西安旅游之美,用文学方式解读旅游景点背后的故事,用文化方式全面提升旅游景区的内涵和深度,对西安旅游进行全新包装解读。希望通过活动,吸引更多游客来陕西、来西安访古探幽,开辟古诗词旅游线路,提升城市品格和旅游品质。

专栏受到读者和社会好评,也引起省委常委、宣传部梁桂部长的肯定,并作出批示,认为“这个栏目办得鲜活,接地气、有深度,把传统文化和地方宣传有机结合起来,对弘扬文化、推介旅游、树立形象起到了积极作用。” 希望认真总结经验,继续推陈出新,努力把这个栏目办得更好。

在研讨会上,西安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屈胜文、副总编辑张更武分别对该报尤其是该栏目的创新做了详细的介绍。随后,陕西省社科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燕、陕西省诗词学会副会长商子秦、西安市社科院历史文化与旅游研究所所长周荣、陕西省传播学会专家、省局报刊审读员刘荣庆、杨若文等专家学者和作家诗人从文化与旅游的融合、栏目的文化特色、新老媒体的融合、周延产品服务的开发、审读和传播等角度具体分析了栏目的特色和优势,同时诚恳地提出不足和自己的建议,大家都认为,文化西安,离不开传统文化瑰宝的古诗词,希望该栏目能坚持下去。

参加研讨会的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成员、省版权局专职副局长沙庆超也对栏目的创新给予肯定,希望报纸能弥补新媒体碎片化快餐化的不足,保持和发扬传统媒体的深度和高度,做好精品栏目的创新发展。

2015年4月以来,《西安晚报》推出“寻找古诗词中的西安旅游之美”专栏用文学方式解读旅游景点背后的故事,有效提升西安旅游文化品位,受到读者和社会好评

陕西省传播学会在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支持下,自2013年、2014年两届开展了年度全省报纸传播创新案例评选。2015年学会将案例评选改变为对典型案例的研讨和媒体宣传,为2016年筹备设立陕西媒体年度传播创新系列案例评选热身实验。第一站是《陕西日报》的“回乡见闻”专栏,本次研讨会是其第二站,还将陆续走进省内其他媒体,挖掘传播创新典型案例,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

新闻链接:《西安晚报》《陕西日报》《三秦都市报》和《华商报》分别在1月21日、22日作了报道;《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1月25日作了报道。中国记协网、新华网、光明网、搜狐网、中国新闻人网和陕西宣传网、陕西传媒网、陕西旅游政务网、西安市旅游局等国内上百家网站进行了报道和转载。

(责编:王妍(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