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西部学刊》>>2016年2月下

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凡人善举?温情2015”栏目 回顾感人事迹  传递向上向善的力量

2016年03月04日15:48 |
小字号

来源:西部学刊2016年2月下

“凡人善举”是《陕西新闻联播》中开设的一个小栏目,连续三年来,它每天都是在节目的最后与观众见面。里面的故事虽然谈不上惊天地、泣鬼神,但却彰显了平凡中的伟大。在新年到来之际,“凡人善举”整合原有资源,通过“凡人善举?温情2015”串起一年中的记忆,盘点感人的瞬间,用温情激励人们向上向善。

在过去的一年中,“凡人善举”呈献给我们的感人故事不胜枚举,把它们重新梳理,利用关键词归类编排,便赋予了其新的生命。比如,第一期的关键词是“感恩让生命更坚强”,其中包含了三个有关感恩的小故事:《汉中:女子旅途中突发疾病 全车人员齐救援》《任民强:六旬老汉双手接救轻生男》《安康:六岁男孩烫伤不幸离世 爷爷返还捐款延续爱心》。这些故事虽然短小,却让人难忘;主人公虽然普通,但他们身上散发出的那种朴实而真挚的温情,让人们感受到人间的大爱,铭记感恩,坚强地面对生活。在随后的节目中出现的“敬业榜样”“信义无价”“平凡的坚持”等一系列关键词的统领下,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故事纷纷登场,结尾部分再加上记者的点评,构成2016开年最温情的一幕,也使节目的分量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某某频道《第一新闻》:违反规定把广告变新闻

2016年元旦假日期间,《第一新闻》以新闻报道的形式在“热点新闻”版块播出了几家以如何经营为内容的变相广告。如《龙泉山庄铁人四项大挑战 吃喝玩乐欢乐过元旦》《小飞元旦再出发 学得重庆小面真传》《开卡丁车吃兔捞面 小飞带您赏百鸟骑骏马》等等,这些节目以商家游乐场及饭店饭馆的经营、服务、特色等为背景,以新闻采访的形式由出镜记者讲述如何好、如何有特点等等,而且在节目的结尾处用大量的镜头展示游乐场、饭店、饭馆的门头及外景全貌,用字幕形式醒目的将商家名称、地址、联系方式、销售价格打在荧屏上。《第一新闻》把广告当成新闻来做,已经发生过多次,违反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严禁把广告做成新闻的规定,希望能引起重视。

榆林电视台《记者观察》:抓住龙头经济 提振各方信心

榆林电视台一套《记者观察》12月28日播出了《榆林煤炭产业多措并举寻突破》。

一、抓住经济龙头,提振各方信心。《记者观察》抓住榆林经济这个龙头,多次报道、关注榆林的煤炭产业,为榆林经济献计献策。在经济环境相对困难的时期,正面报道榆林煤炭产业在逆境中崛起,有助于在更广范围安定民心,提振各方信心。

二、转化升级,突出创新。榆林煤本身有着自己的天然优势。这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同时配合相关部门 打击假冒伪劣。节目精选了几家通过创新树立品牌的成功范例深入采访,给观众生动直观的印象。

三、多措并举寻求突破。节目重点报道了榆林开辟出口伊朗等国的市场、进行煤炭的深加工、在网络上开辟煤炭销售渠道等多措并举,形成合力,使煤炭产业焕发出新的活力,让观众看到了希望。

西安广播电视台交通旅游广播 《政法影像》栏目:有关问题反馈

《广电节目评议》总第464期刊文指出,西安广播电视台交通旅游广播晚间重播“微我所谝”节目存在剪辑不够认真、重播质量不高的问题。

对此,西安交通旅游广播领导高度重视,诚恳接受批评指导,并迅速召集相关人员进行了认真回听、分析和研究,要求担任剪辑的主持人提高责任意识,端正工作态度,严格工作程序,切实提高节目质量,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频率领导还以此播出失误为例,在工作群及相关会议上重申节目管理制度,强调从业人员必须加强责任意识,紧盯节目制作、播出各环节,为听众奉献更多受欢迎的广播节目。

(以上选自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广电节目评议》2016年第1期、第2期)

(责编:王妍(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