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西部学刊》>>2016年2月下

“假期”报道可以是很精彩的

2016年03月04日15:49 |
小字号

来源:西部学刊2016年2月下

国庆7天长假,有人外出旅游,有人亲朋聚会,但更多的人只在家门口逛逛,利用更多的闲遐读书看报。尤其是报刊的老订户,也想着足不出户就能在报刊上共享国庆快乐。但让读者感到并不满意的是国庆7天假期里,《常州日报》、《常州晚报》都只在10月1日、6日和7日出版了报纸,且版面少,内容也乏善可陈。

以《常州日报》为例,10月1日、6日和7日三天的报纸共有12个版面,其中常州地方报道也就6个版面,三天的头版均为新闻要闻版,1日的二版为“文笔塔?记忆”,6日的二版为“文笔塔?乐享”,7日的二版为“社会?现场”。这6个版面的编排与非节日报纸的编辑思路和形式如出一辙,别无二致,除了7日二版有一篇《国庆长假“家门口”其实也很精彩》的报道与国庆沾上了边,此外再无节日相关报道,丝毫体味不到国庆节日的气氛,即使是6日的四版“运河拍客”,也没有一幅图片是反映国庆气氛的,明显是节前就已编排好的。是国庆期间没有什么可报道的,还是我们的编辑记者感受不到身边的节日氛围,又或者是我们的报纸根本就没有国庆假日意识?

其实,国庆节日报道应该做得很精彩,国庆报道的主题十分丰富,特别是作为地方性报纸,可以更加自如地策划出浓郁的地方特色报道,更好地服务于市民的节日生活。一是可以策划节日大型活动。作为地方最具影响的报纸,在国庆这种重大节日期间,完全有条件、有能力组织一些节庆活动。常州的文化底蕴深厚、悠远,常州的文化单位也较具规模,在带有特殊性质的国庆节日期间,举办一些有意义的节庆活动应该是社会所期待的。一家能力不及的话,也可以联合多家新闻、文化单位一起来策划、举办。再者,《常州日报》还可以利用自身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以报纸为平台,开展一些节庆文化活动。二是可以报道节日欢乐气氛。节日期间,社会节庆气氛相当浓烈,常州各个公园游人络绎不绝,大街小巷,商贾顾客,一片欢乐祥和的气氛。可以说,要是有心组织一些具有节日欢庆方面的报道,是不乏素材的。但我们没有看到党媒的节庆报道,而在网络平台,尤其在微信群、QQ群里,倒是热闹非常,让人感觉到党媒的失落和无为。三是可以开设节日见闻专栏。这类节庆报道可以用百姓的语言,讲百姓的故事,而且可以通过读者或者是普通市民的所见所闻,来展现美好,传递和谐,累积正能量。四是可以组织节日“拍客”巡礼。《常州日报》以热心的影友为基础,组织一些国庆专题的摄影作品,可以说并非一件难事,关键在于要有国庆意识。有报社的策划和组织,加上热心影友的积极参与,国庆报纸上呈现几个似锦繁花的摄影专版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五是可以提供节日旅游攻略。节日旅游本来就是一道节日风景,7天长假对于不少市民来说是绝佳时机,这些热情当然也是可以为我们媒体所用,体现亲民、便民、服务于民的媒体精神。报纸要做这方面的服务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可给市民策划7天长假的旅游最佳线路,更可以为市民百姓推荐常州旅游的一日游或是半日游,介绍常州各个公园的特色、特点以及抵达路线,真正为百姓做些好事、美事。六是可以分享节日美食美味。饮食文化本来就是备受人们称道的,各家餐馆也是不断地推陈出新,国庆期间推出了不少新花样,但大多数市民或许不知道、不了解,作为媒体,如果真有节庆意识,在常州餐饮上多做些服务,那是一举几得的好事。七是可以引导节日欢乐购物。节日期间,各家商场名目繁多的促销信息比比皆是,但也良莠不齐,作为媒体,我们可以很好地利用广大市民的购物热情,为他们提供信息,引导和谐购物、健康购物,为百姓做些实实在在的好事。

报纸的节庆报道还有不少主题和素材,需要媒体人去钻研、探索和实践,需要我们多动脑筋,抓住节庆这个时机,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履行好应有的服务职能,把节庆报道做得更地道、更精彩,为我们的节日锦上添花。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现在不少纸质媒体一到节假日就少出报甚至不出报,媒体报道不能完全按照政府部门确定的法定节假日按部就班,更不能忽略应该报道的好新闻。目前纸质媒体遇到空前的困难,更要努力做好重大活动的宣传,扩大影响,抢占市场。(常州文广新局)

(原载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编《江苏报刊审读与管理》2015第4期)

(责编:王妍(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