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记者"围堵"代表委员不再盲目 脚步慢了采访实了

2016年03月04日11:0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脚步慢了 采访实了

“这……里面围的谁呀?”

“不知道呀。”

每年采访两会,在对代表委员进行“围堵”时,总会有这样的场景出现——一群记者里三层外三层地围着某个代表或委员,除了最核心的那一层,外面的记者大多是“闻风而上”,里面是谁、在说什么、说的是否与自己想要的有关,一概不知。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毫无疑问,“围堵”的场面再次在大会堂前的广场上演,但今年此“围堵”非彼“围堵”。

虽然大家依旧会争相跑向刘翔、姚明、冯小刚等文体明星委员,虽然明星们的出现依然会引起一阵阵骚动,但与围堵明星委员很快就会散去的场面形成强烈反差的,却是几堵很长时间都不曾移动的“围墙”。

当全国政协委员、林达集团董事长李小林出现在广场上时,立即被熟悉他的记者团团围住。从对宏观经济形势的研究到微观经济问题的看法,从今年提案的具体内容到未来的详细打算,从精准扶贫到文化产业话题……李小林对记者们的提问一一作答,前后停留时间约20分钟。

另一堵受人瞩目的“围墙”里则是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围绕教育的话题,俞敏洪回答了记者提出的多个问题。

除了这些大众熟知的委员之外,很多记者也成功拦下了多位自己的“目标人物”。比如,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张抗抗,全国政协委员、央视主播海霞,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蒙古族歌唱家腾格尔等。

“去年我同事的衣服都被挤得撕烂了,今年我的还完好无损呢。”一名同行这样向记者描述他的采访感受。

距离大会开幕不到20分钟时,广场上还有很多委员被记者们围着。没有疯狂的追逐,有的只是对问题更深入的交流。(记者 赵新乐)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