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大首场新闻发布会 101分钟,傅莹的“四年功”

2016年03月05日05:59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101分钟,傅莹的“四年功”

  连续4年参加傅莹的新闻发布会,大河报记者发现:傅莹回答的问题量越来越大,她在101分钟内,回答了18个问题。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傅莹76分钟回答了9家媒体提出的问题;次年,她在69分钟里回答了11家媒体提出的问题;去年的112分钟里,她回答了15家媒体提出的问题。

  从记者提问的角度看,4年来,所涉及突发问题、重大问题越来越多,比如今年的“拆围墙”问题、朝核问题等。

  纵观这4场新闻发布会,尽管中央媒体依旧抢得了提问机会的“大头”,但越来越多的提问机会开始被都市类媒体获得。比如去年的新闻发布会上,南方都市报第一个发问,成都商报也抢到了话筒。而今年,第二个提问的就是法制晚报,随后京华时报也得到了提问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共计7家外媒获得提问机会,数量大大高于往年。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十分愿意把自己的故事通过全国“两会”这个平台传向世界。

  再来看傅莹,4年前她首次亮相,一袭宝蓝色风衣与银发交相辉映,加上轻柔的语调、亲切的笑容,这位人大史上首位女发言人给外界留下了气质优雅、收放自如、从容淡定的印象。

  这种风格延续至今。在昨天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傅莹身着蓝色套装,干练、有“范儿”。今年是她第4次担任新闻发言人,面对记者,她将个人特色发挥充分,回答问题更加流畅。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做好新闻发言人,傅莹也是蛮拼的。发布会之前,她多次与国内外媒体座谈,提前沟通情况,化解难点问题,在大会召开前夕又专门召开外媒吹风会,邀请有关部门介绍情况。

  今年,大河报作为河南唯一一家媒体获邀参加了“傅莹座谈会”。她对每个问题都细心记录,还不时与记者交流。大河报记者找出过去几年的稿件给她看,她连连点头,发现本报每年都描述了她的服装颜色后,她还问:“你们说我今年穿什么颜色的衣服好?”

  一袭蓝衣,傅莹果然不负期待。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