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苹果公司与FBI就解锁手机口水战 联袂上演公关秀?

2016年03月05日06:02 | 来源: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苹果公司与FBI联袂上演公关秀?

  围绕是否应该解锁iPhone来协助破案的问题,美国苹果公司和联邦调查局(FBI)陷入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口水之战”之中——一方强调保护用户隐私,另一方则祭出反恐大旗。但有分析称,双方各执一词、高调亮相,不过是在上演一场“公关秀”。

  去年12月,两名效忠“伊斯兰国”的恐怖分子在美国加州圣贝纳迪诺镇持枪滥杀无辜,致14死22伤。警方在击毙恐怖分子后,查获其中一人的iPhone 5c手机。此后,FBI多次要求苹果公司提供破解软件解锁手机,以协助案件侦查,苹果公司则以保护用户隐私为由拒绝执行,并向法庭提起控告。

  这场官司现在已经打到了美国国会。3月1日,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举行了听证会,就“如何平衡国家安全与公民隐私”的问题,苹果公司与FBI的代表科米进行了长达5小时的对质。

  苹果公司首席法律顾问布鲁斯·休厄尔说,FBI要求公司提供一个可进入iPhone的后门,创建一套软件工具来破解手机加密系统。他认为这不仅影响iPhone的安全,还将影响所有手机用户的安全,“FBI在要求削弱我们的产品安全。(如果照办)黑客和网络犯罪分子将可以借此侵害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也将成为政府侵犯公民的隐私和安全的危险先例”。

  科米则强调国家和公民安全的重要性。科米表示,在涉及国家安全和反恐的案件中,个人隐私和公共安全发生冲突的情况日趋频繁,新的智能手机加密技术,给依法获取有关信息和通信记录制造了新的障碍,这是保护国家和公民安全所面临的严重隐患。

  科米此前曾表示,FBI要求苹果协助解锁的手机,只限于加州恐袭案这一“个案”。在3月1日的听证会上科米则表示,本次请求可能成为未来FBI或其他部门提出类似要求的凭据。

  有分析称,苹果公司这次应对得如此大张旗鼓,只是想借机宣传其产品安全和公司对用户隐私的尊重。在2月29日纽约涉毒案的法庭文件中,美国司法部称,苹果公司一直都能采取合作的态度,但最近突然改变了立场。那份文件显示,自2008年以来,苹果公司共收到了不下70次要求其提供手机解锁服务的法庭令,公司每次都提供了协助。但苹果公司辩称,过去的苹果手机采用的是旧版操作系统,而在加州案嫌犯实施犯罪前3个月刚推出的iOS 9系统中,新添了许多安全功能,如果要解锁手机,公司必须要开发一套新的软件,但这是一个“过重的负担”,需要“6~10位苹果公司的工程师和员工付出至少2~4周的努力”。

  一位前司法部官员批评苹果公司这是在“小题大做”。他说:“政府并没有要求公司开一个后门来绕过加密系统,只是要求苹果公司将其加在iPhone上的门锁解开。”FBI也多次批评苹果公司夸大法庭命令对产品造成的安全威胁。科米说,苹果公司只需专门为这部手机开发一个软件,实现取消手机密码输入错误10次即自动永久锁机、用外接键盘代替屏幕点按来输入密码这个功能即可。这样,FBI就可以用穷举法试出嫌犯的手机密码。

  但也有分析称,FBI的高调同样是另有所图——实际上,并不需要苹果公司的协助他们也可以提取手机信息。从硬件角度入手,FBI可能拆解iPhone储存芯片,用激光对其闪存逐个数位读取,就可以恢复手机信息。从软件方面突破,写一个“破解软件”并不难,只要肯出钱,黑客高手比比皆是。一个明显的事实是,去年纽约法庭的一份庭审记录显示,美国执法机构已经掌握了入侵iPhone的技术,而无需苹果公司协助。信息安全技术专家苏珊·兰表示,美国政府部门有工具去破解iPhone,并不需要对密码进行暴力破解。

  FBI的这种高调,可能是为了彰显其反恐努力。科米在听证会上多次强调反恐和打击“伊斯兰国”的必要性;苹果公司总裁库克表示,将恐怖活动嫌犯的iPhone手机解锁,从道义上看来有着“引人注目的理由”。

  苹果公司打出的,还有“言论自由”这一同样能拨动美国民众心弦的理由。该公司在递交的法庭文件中称,公司设计的加密系统应被视为一种对言论与表达的保护,而美国宪法赋予了人们言论自由。路透社的一项民调显示,55%的受访者担忧FBI寻求利用系统后门监听iPhone用户。

  对于此案,微软、推特、脸谱与谷歌等公司都先后表态,纷纷支持苹果公司抵制FBI。甚至连苹果公司的竞争对手也站在了苹果一方。三星电子在一份邮件声明中明确表示,保护用户隐私极为重要,任何企图在设备中置入后门程序的行为,都有可能破坏用户对厂商的信任。(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驻美国记者 刘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