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电视剧不能等同于历史 "女医"和"明妃"从未见过面

2016年03月05日06:2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追热剧涨知识 “女医”和“明妃”从未见过面

  《班淑传奇》剧照

  《寂寞空庭春欲晚》剧照

  《解忧公主》剧照

  近日,《女医·明妃传》里允贤的故事跟历史上名医谈允贤的故事差距甚大的话题引起网友热议。其实,跟《女医·明妃传》类似的是,《寂寞空庭春欲晚》、《解忧公主》、《班淑传奇》等不少古装剧的主角都以历史上的人物为原型经过一番艺术加工,只不过艺术加工的过程包含了主创的大量想象,引来争议。但要注意的是,电视剧不能等同于历史,观众在看剧之余要把二者区分开来。

  班淑允贤琳琅解忧……

  他们都有历史原型

  最近荧屏热播剧中古装剧的分量并不少,《女医·明妃传》、《寂寞空庭春欲晚》、《解忧公主》、《班淑传奇》等让观众聚焦了不同朝代、不同主题的人物故事,他们或励志向上、或虐心爱恋、或教书育人,赚足观众眼球。在热议剧中人物故事的同时,不少观众也在探究,历史上真的有剧中这些叱咤风云的人物吗?据悉,大多数剧中主角都是有历史原型的。

  “允贤”原型是明代女名医谈允贤

  近日,《女医·明妃传》里允贤的故事让观众瞩目。事实上,谭允贤原型是明代女名医谈允贤。

  谈允贤是我国古代4位女名医之一,出生于医学世家,祖父是当地的名医,祖母对医药也十分精通。谈允贤自小聪慧,在祖母的教导下学会精湛的医术,谈允贤嫁杨姓男子为妻,婚后不久患上气血失调,就自我诊治、试药,后来生了三女一子。祖母去世后,谈允贤才真正在外行医。一些女性患者,患了妇科或外科疾病,不愿让男医生诊视,就纷纷来找她医治。而谈允贤的医术相当精湛,每每获得奇效。

  谈允贤50岁时根据祖母传授的医理和自己的临证所得,写成了《女医杂言》一书。《女医杂言》共收载病案31例,是中医史上较早成书的个人医案之一。

  “卫琳琅”原型是康熙的良妃

  《寂寞空庭春欲晚》中卫琳琅的人物原型则是康熙的良妃,清《皇朝文献通考》记载:“良妃卫氏,内管领阿布鼐女,康熙三十九年十二月封良嫔,后晋封良妃。”

  良妃的父亲官职为内管领,其职务为辛者库管理者,相当于皇家后勤部门。她系经内务府上三旗选秀进宫,“美艳冠一宫,宠幸无比,”这些后宫女子的说法虽然只是传说,但起码反映出卫氏的确是位美丽出众的女子。历史上康熙皇帝对良妃也是很有情义。良妃生前一直有晋升,康熙朝前中期的后妃中,生前获得妃位的后妃仅仅五人,其中良妃就占一席位。而且她去世后康熙亲自奠酒纪念。

  “班淑”原型是东汉女史学家班昭

  《班淑传奇》里班淑这个角色的原型则是班昭。班昭是东汉女史学家、文学家,是史学家班彪之女、班固之妹,十四岁时嫁于同郡曹世叔为妻,故后世亦称“曹大家”。班昭博学高才,其兄班固著《汉书》,未竟而卒,班昭奉旨入东观臧书阁,续写《汉书》。其后,汉和帝多次召班昭入宫,并让皇后和贵人们视为老师,号“大家”,这也就是历史上“女傅”的由来。邓太后临朝后,班昭也曾参与政事,她为政勤奋,邓太后非常满意,破格加封班昭之子曹成为关内侯,官至齐国的国相,因此,班昭也堪称是中国历史上的一名女政治家。

  解忧公主原型为汉朝和亲公主

  《解忧公主》的故事同样来自汉朝,人物原型为汉武帝时期汉朝派往西域乌孙国和亲的解忧公主。

  根据汉代史学家班固《汉书》的记载,解忧公主是第三代楚王刘戊的孙女,她在出使乌孙和亲的细君公主去世后,为了维护汉朝和乌孙的和亲联盟,奉命出嫁到西域的乌孙国,嫁给军须靡为妻。军须靡临死前,把国事托付给堂弟翁归靡。翁归靡继位后,号称肥王,仍与刘解忧通婚,生有三子二女。翁归靡死后,军须靡与胡人妻子所生之子泥靡当上乌孙王,解忧公主依照乌孙的习俗,无可奈何地再嫁给泥靡,并为他还生了一个儿子叫鸱靡。

  解忧公主在乌孙生活了半个世纪,为加强、巩固汉室与乌孙的关系作出了贡献。年逾七十之时,解忧公主上书给汉朝皇帝陈述思乡之苦,汉宣帝为之动容,于是派人把她接回长安。

  剧中故事跟史书记载有出入

  不能简单把角色等同于历史人物

  虽然这些古装剧的人物角色设定源于历史,但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不少细节都是经过加工和改编的,并不能简单地把剧中角色等同于历史人物。

  比如在《班淑传奇》里,班淑这个角色一会儿是小燕子调皮范儿,一会儿是麻辣女教师范儿,一会儿又是苦情女主角范儿,一会儿又是痴情玛丽苏范儿,虽然在电视剧里看着新鲜,但历史上的班昭不可能把自己的生活过得这般“麻辣”。

  《解忧公主》讲述张歆艺饰演的解忧公主在乌孙和翁归靡之间的真挚爱情,但历史上她曾嫁三任丈夫,皆为乌孙王。

  《寂寞空庭春欲晚》中康熙和琳琅的虐恋看得观众不胜唏嘘,但历史上等级制度森严的清朝后宫中,良妃成为后妃应该是根据正常的途径,不可能像电视剧里那么浪漫。

  在受到热议的《女医·明妃传》里,女医允贤的家庭背景基本参考了原型,不过少时遭遇家族灭门、被迫改姓“杭”则是戏剧化的加工。而且,她最终嫁给了朱祁钰获封“明妃”的这段经历,也与历史上的谈允贤无关。

  资料显示,女医谈允贤和朱祁镇、朱祁钰根本不是一代人,“明妃”的原型是朱祁钰的第二任皇后杭氏,短短几年就由民女晋升为当朝皇后,儿子还当上了太子,可惜没几年便香销玉殒。而朱祁镇复位后专门下诏废了杭氏皇后谥号。历史上杭皇后死于1456年,而历史上1461年女医谈允贤才刚刚出生。

  编剧脑洞开太大?

  回应:创作原则“大事不虚,小事不拘”

  在电视剧创作中,历史人物的故事经由编剧创作后会增添不少艺术元素,人物和事件比史书上的寥寥几笔要丰富得多,但未必经得起喜欢考究的观众细细推敲。在观众看来,过多的改动或会误导对历史不够了解的年轻观众。

  康熙和琳琅之间的爱情故事被网友认为“编剧脑洞开得太大”,“唉,康熙被电视剧演绎成沉浸儿女情长的痴情男子,琳琅在剧里也‘作’得很。”

  有不少创作者承认自己的作品只是偶像剧。于正就透露,虽然自己想把《班淑传奇》拍成正剧,但不可能像《雍正王朝》一般,只能在“正剧与偶像剧”相结合的路线里,更加注重史实考据。刘恺威则希望观众把《寂寞空庭春欲晚》看作一部“康熙的爱情故事”。对此,有观众也认为,用历史来衡量偶像剧“有些苛刻”。

  还有的主创认为,古装剧创作或可参考金庸先生“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理念。

  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女医·明妃传》的编剧张巍就表示,作品里大的历史事件基本按照历史来描写,“我开始写古装的时候受金庸先生‘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影响很大。比如在金庸小说《鹿鼎记》中建宁公主本来是康熙的姑姑被写成了康熙的妹妹,并嫁给了一个虚构人物韦小宝,比如《碧血剑》里面袁崇焕有个儿子袁承志,他和崇祯皇帝的女儿谈恋爱,这是基于历史基础的一个非常美好的艺术创作”。她认为,自己的创作坚持“三观很正”,“女主角很独立、不宫斗,一直在靠着自己的奋斗,在爱情中也有自我认识,这样的女性在古装剧中是不多见的。希望网友用艺术的眼光来看待电视这样的艺术创作品。”(记者 莫斯其格)

  娱评

  追剧之余,

  请读史书解惑

  莫斯其格

  在荧屏上,古装剧一向是收视热点,同时也是观众吐槽的热点所在,剧中的人物是不是说了与身份、年代不符的台词,他们的穿着和使用的道具有没有穿越感,都被观众火眼金睛地盯着。到如今,观众考究的已不仅仅是台词、道具这些细节,而是讨论剧中人在历史上是否真实可考、他们的故事到底增加了多少现代人臆想的成分?这样的刨根问底算是一件好事,起码证明电视剧激发了观众对历史和历史人物的兴趣,通过这样的讨论,起码不会闹出看完《还珠格格》就以为皇阿玛一直忘不了“大明湖畔的夏雨荷”的笑话。

  但要强调的是,关于古装剧中有名有姓历史人物的问题,答案都必须靠史书解惑——从史书中得到对历史人物的正确评价,而不是简单地把戏剧人物跟历史人物画上等号,更不能认为古装剧描绘的就是历史。

  如今跟观众见面的古装剧中,有比较严谨的正剧,也有故事偏向戏说的古装言情剧,但即使是在古装正剧里,也不是所有的细节都跟史书完全吻合。何况,现在大部分电视剧都是根据小说改编的,但小说本身也未必符合历史!那么,观众还是得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把电视剧当作一个普通故事而不是史实来看待。

  与此同时,对电视剧创作者来说,如果真想把历史跟艺术相融合,首先要尊重历史本身,在此基础上本着负责任的态度进行适度的艺术加工,观众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戏说幅度太大、脑洞大开的话,为什么不能给人物重新虚拟一个名字?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