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表演艺术家葛存壮去世 "最佳反派"留下代表作葛优

2016年03月05日06:34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著名表演艺术家葛存壮昨日清晨去世,享年87岁 最佳“反一号”走了,留下代表作葛优

昨天清晨8点33分,著名表演艺术家葛存壮因脑梗引发心脏衰竭去世,享年87岁。影史深入人心的“五大反角”葛存壮、陈强、刘江、方化、陈述,随着老艺术家们相继离世,如今仅剩“胡汉三”刘江了。

得知噩耗,张国立立刻表示了哀悼:“葛老这一生为我们贡献了太多优秀的艺术作品,塑造了各种各样的形象,他在我们心目中是前辈,是伟大的艺术家。希望家人节哀。”和葛老很熟悉的陈凯歌叹惋道:“这样的艺术家以后没有了。”正在国外演出的刘晓庆网络发文致哀:“惊闻葛存壮老师去世,泪飞顿作倾盆雨。怀念我们永不能忘的深厚情谊:电影《小花》、《神秘的大佛》、《大清炮队》,电视剧《徐悲鸿》四度合作,您基本演反派,我基本演正面人物。”导演尹力则透露,中国影协主席团前几天就已经一致通过将今年金鸡百花奖终身成就奖授予葛存壮,“然而没有等到颁奖的那一天,葛存壮老师已经与世长辞。”

饰“伪警察乙”,名字首上银幕

葛存壮1929年生于河北,家境贫寒。抗战胜利后,十几岁的葛存壮到齐齐哈尔的铁路医院当了一名化验员。两年后,对表演的爱好和天赋让他先后在业余铁路文工团、齐齐哈尔文工团磨炼演技,直到1949年进入东北电影制片厂,开始了他专业电影演员的演艺生涯。

葛存壮曾讲述“出道”时一直演配角的趣事:“有两年的时间,我一直在跑龙套,每天跑好几个摄制组。那段日子真挺有意思的,那些个角色都是串场的,有一天穿上日本鬼子的衣服,打几枪以后镜头完了,过一会儿就换上游击队衣服接着演。外人看不出破绽,因为一个镜头里面大概有五六个人、六七个人,况且镜头比较远。但只有我自个儿清楚,这两个镜头剪接起来后,是我把我自己给打死了!”

葛老记忆犹新的是电影《赵一曼》:“我做了演员以后大概有一年多的时间,在《赵一曼》里我演伪警察乙。当时有个规定,哪个演员在影片里面有中景以上的镜头,就可以上字幕。后来看成片的时候,我看到片头上写着‘伪警察乙——葛存壮’,那时的心情别提多激动了,这对别人来讲可能是微乎其微,但对我来讲,却是一个大事件,因为我的名字第一次上了字幕。”

对于漫长的“绿叶”生涯,葛存壮表示:“无论戏多戏少,反派正派,我都顺其自然,不挑不拣。小角色也要当成大角色来演,当群众角色也是给未来演艺事业打基础。只有这样,一旦遇上主要角色才扛得起来。”

总演“反一号”,差点影响婚事

葛存壮29岁时,导演凌子风将影片《红旗谱》中反一号冯兰池的角色给了他,该角色让葛存壮赢得了业内赞誉,进入好演员之列。可随后,《粮食》中的日军小队长清水,《小兵张嘎》中的日军队长龟田,《平原游击队》中的汉奸杨守业,《停战以后》中的还乡团大队长、汉奸孙瘸子,《大河奔流》中的恶霸保长,《柳暗花明》中的造反派头子,《大清炮队》中的清军守备叶守信等大反派角色不断“上身”,葛存壮从此便成了北影厂独当一面的“反一号”。

不过,老演坏蛋给生活中的葛存壮带来不少麻烦。他和夫人施文心谈恋爱时,虽然两人感情不错,但施文心的家人还是商量了好长时间,并对他进行了两年之久的“考察”才同意他们的婚事。“就因为我演反角,差点儿没找到对象,你说这叫什么事呢?”

一直到上个世纪80年代,葛存壮60多岁的时候,“莫名其妙地,忽然再也没人找我演反派了,接的戏全是医生、知识分子、教授……各种正面人物”。电影《决裂》中,他出演的教授以一句“马尾巴的功能”风靡全国,让葛存壮拥有了新一代影迷。《黄飞鸿之狮王争霸》 中的李鸿章、《周恩来——伟大的朋友》以及《徐悲鸿》中的齐白石等,都很成功。

2011年电影《飞越老人院》筹拍阶段时,张杨导演曾有意邀请葛存壮出演患有帕金森症的老金一角,葛老还特地为这个角色花了两三个月的时间做准备,连造型都想好了,但开机后,他还是由于身体原因没能进组拍摄,葛存壮一直为此事而耿耿于怀。张杨曾告诉记者:“我去葛老爷子家时,老爷子给我表演,讲他对角色的理解,让我对他们这一代的老艺术家的认真敬业非常钦佩,艺德这方面,他们和如今的年轻演员很不一样。”

葛存壮一生参演过30多部影片,虽然饰演的大多是配角或反派角色,但都塑造得有血有肉、令人难忘。

“葛优就是我的代表作”

1998年的金鸡百花电影节,70岁的葛存壮因在影片《周恩来——伟大的朋友》中扮演齐白石,赢得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葛优因在《甲方乙方》 中扮演的姚远获得同年百花奖最佳男主角奖,父子两人同台领奖,成为中国电影界一段佳话。

葛存壮、葛优父子的口碑颇好,段子也不少。据说在葛优成名后,葛存壮老两口在逛街时被认出来,一句“那不是葛优他爸嘛”,老爷子听成了“葛洲坝”,后来也就有了“只要知道我是葛优他爸,叫我葛洲坝都行”的戏言。谈起这辈子最满意的作品时,葛存壮的回答令人动容:“哪部作品是我的代表作,我始终认为应该由观众去评价。如果一定要问我葛存壮的代表作是什么?我的回答是葛优。”

大家都说葛老活得特潇洒。葛存壮称,自己没有可愁的事儿,人活就活个好心情。“老伴脾气特温和,葛优又是出了名的孝顺儿子。”晚年生活,葛存壮也随遇而安,“我没什么养生哲学,吃喝都不讲究,不保养不锻炼,对生活充满兴趣,心胸开阔,一切顺其自然。晚上一过十二点就特来精神,我喜欢后半夜读报,一看好几个小时,只要不过凌晨三点就是我的黄金时间。葛优常常晚上11点多来探望我们,待到凌晨两点多才走。”(记者 彭 骥)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