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日本媒体:“经济减速”和“军备扩张”出现频率最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
2016年03月08日07:29 | 来源: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日本媒体:“经济减速”和“军备扩张”出现频率最高

  日本经济新闻关于两会的报道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分别于2016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将审议作为2016~2020年的政治与经济方针的“十三五”规划,因此显得尤为重要。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式当天,日本《朝日新闻》、《读卖新闻》、《日本经济新闻》、《每日新闻》、共同社、时事通讯社、NHK电视台、朝日电视台、TBS电视台等各大媒体均对大会进行了报道。日本经济新闻社下属的《日经中文网》还在首页开辟了“两会特别报道”以及评论类的“两会观察栏目”。

  综合日媒报道内容来看,“经济减速”“军备扩张”是出现频率最高的两个关键词。如果再给这两个词中间加上一个关联词的话,就更容易明白日本舆论界的态度了,那就是“虽然中国经济增长减速了,但是国防预算还是比去年增加了”。

  尽管中国今年的军费开支增幅是6年来最低的,但《朝日新闻》和《读卖新闻》均发表社论称,军费实际数额的增加表明了中国军事扩张的动向没有变,日本与其他国家对此抱有深深的忧虑。

  除了军事之外,中国与日本联系最紧密的另一个领域就是经济领域,中国经济的减速无疑会给日本带来影响。日本媒体对中国经济前景表示关注与担忧。

  中国将2016年增长率目标定为6.5~7%,实际上是根据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比2010年翻一番这一目标所需要的增长率倒推出来的结果。东京大学教授丸川知雄表示,这一弹性指标的确定,可以说是在推进改革和刺激经济之间作出妥协的产物,“虽然经济出现减速,但是当前的中国必须下决心化解过剩产能,回到新的增长轨道”。

  为实现6.5%以上的增长,中国政府一方面要推进结构改革来提高经济效率,包括化解过剩产能和过剩债务等“供给侧结构改革”,淘汰“僵尸企业”,提高国有企业效率等。另一方面要维持必要的经济增长,包括减税和放松限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创业和产业升级。

  日经中文网分析称,“在中国,化解钢铁和水泥的过剩产能正在成为重大课题。中国政府提出彻底淘汰和重组亏损企业,但失业增加和工资减少对个人消费的负面影响也令人担忧。希望通过高速铁路等基础设施投资来创造钢铁和水泥需求,同时维持就业。不过,如果不断推进不考虑收益性的基础设施投资,有可能产生相关企业的财务恶化和新的过剩产能。另一方面,李克强表示要把通过技术创新促进产业升级‘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显示出将重点放在成长战略上的姿态。由于人工费用上升,中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正在下降。从中似乎可以看出中国认为如不推进产业结构升级,经济增长率目标难以达成的焦虑”。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