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奖学金>>传媒2015

PC端和移动端传播用户体验比较研究——基于人民网的对比分析

汤帅
2016年03月09日14:08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摘要:随着互联网技术深入发展,移动互联网逐渐成为与互联网并驾齐驱的新闻传播工具,人接收新闻与感受新闻的方式也在发生着潜移默化的巨大变化。本文将新闻传播过程中的用户体验分为新闻传递和新闻理解两类,从麦克卢汉的观点出发,以人民网在PC端与移动端的产品为例,分析比较了PC端的与移动端的用户体验,并浅要探讨了技术在何种程度上改变了人与信息的关系,新闻如何更好地实现不同媒介上的用户体验等问题。

关键词:PC端,移动端,新闻传播,用户体验

1964年,媒介研究学者麦克卢汉在其著作《理解媒介——论人的延伸》一书中提出了一个影响至今的媒介理念:媒介即讯息。麦克卢汉指出,媒介影响了人理解和思考的习惯,一种新媒介的出现总是意味着人的能力获得一次新的延伸,从而总会带来传播内容即讯息的变化。[1]半个世纪过去后,我们逐步进入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技术开始越来越融入我们的生活,新闻业更面临着全面数字化转型浪潮,这个时候回过头来看麦克卢汉提出的理念,我们不得不概叹其如同先知一般的预言。

诚如麦克卢汉所言,不同的媒介工具带来了不同的讯息和不同的受众。在新闻生产过程中,新闻工作者需要针对不同媒介的受众对新闻进行不同方式的处理,以实现最好的新闻信息传播效果与体验。本文将以麦克卢汉的观点为基本出发点,以人民网在PC端与移动端的产品为例,对PC端和移动端在新闻传播中的用户体验进行比较与分析,并对如何提升二者的用户体验做浅要探讨。

一、什么是新闻传播的用户体验

目前来看,学界对于用户体验尚无统一标准的定义,美国作家加瑞特在《用户体验的要素》一书中指出,用户体验并不是指一件产品本身是如何工作的,而是指“产品如何与外界发生联系并发挥作用”,也就是人们如何“接触”和“使用”它。[2]总体而言,用户体验是以人为中心的,而不是以产品功能为中心,是用户在与产品产生交互中的全部体验。

按照这个定义,我们可以将新闻传播中的用户体验分为两种:

第一种是在新闻传递过程中的体验。这一种体验是用户在真正接触新闻信息之前的体验,即信息由传播者抵达接受者这一过程之中的用户体验,包括用户对于新闻的搜索、接收、反馈等。

第二种是在新闻理解过程中的体验。这一种体验是用户接触新闻信息并进行理解之时的体验,即接收者对传播者所传播的信息进行解码的过程中的体验,包括用户对于新闻信息的阅读、观看、收听等。要满足这种体验,用户必须能够获得自己想要的信息。

值得强调的是,在新闻传递过程之中的体验更多的是一种感官体验,它是感性的,这种体验强调的是用户获取和反馈信息的过程是否舒适、便捷;在信息理解过程之中的体验更多的是一种思辨体验,它是理性的,强调的是用户获取的信息是否有用、可用。

在下文中,我们将按照这两种分类,以人民网在PC端与移动端的产品为例,对PC端与移动端新闻传播中的用户体验进行分析与对比。

二、PC端新闻传播的用户体验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人类社会的信息量开始急剧增加,互联网上的信息更是爆炸性增长,泥沙俱下的内容让互联网上的用户既失去了对信息的耐心,也失去了对信息的辨别能力。美国用户体验专家Steve Krug指出,用户不关注网站使用了什么技术,只关注它能否给自己提供信息,在网站上阅读新闻信息时,用户不是阅读,而是扫描,直到自己感兴趣的地方才停下来,一旦不能获得想要的信息,便会马上关闭网站。[3]因此,比起传统媒体而言,PC端的新闻网站更加需要考虑用户在接收新闻时的体验。

人民网在PC端的界面风格简约淡雅,用色以红、黄、蓝、绿等基本色为主,给人以舒适的观感。在界面的最上端,共有50个标签分类,对网站的内容做了较好归纳;点击标签,即出现了标签所包涵的新闻内容,这些内容都以标题超链接的形式展现,新闻内容主要由人民网自己生产或转载自其他权威媒体与主流网站;在进入页面的中部位置,以蓝色与最大字号标出了当天的首要消息,能够让进入界面的用户第一时间注意到;随着用户将鼠标逐渐往下拉动,错落有致的栏目进入用户的视线之中。

在新闻的传递过程中,人民网的用户体验可以说十分良好。标签的设置很好地符合了新闻网站交互设计基础理论之一的3次点击原则,能够让用户很快地进入自己感兴趣的领域;首要消息的突出使用户不会遗漏当天最重要的信息,同时,简约的结构与淡雅的用色也让用户在搜索自己想看的新闻时更为舒适,避免了过多复杂的思考。

在新闻的理解过程中,人民网的用户体验也十分优秀。以标签分类的巨量内容让用户基本能够获得自己想要的各类信息;同时,来自人民网制造或者转载其他权威媒体的内容本身也十分优异,人民网具备高度新闻专业素养的采编人员很好地利用了独有的采编权,采编了大量的原创新闻,这些新闻均具有较高质量,许多原创新闻往往能够引发众多媒体的转载。

可以看到,在PC端的网站上,新闻传递过程中的用户体验主要由版面布局设计决定,版面布局设计应当遵循舒适、易用的原则,让用户能在轻松舒适的心情下方便快捷地获取新闻信息;在新闻理解过程中的用户体验则主要由新闻内容的量和质决定,网站内容应该遵循有用、可用的原则,既要满足不同用户对不同新闻信息的需求,也要保证信息内容的质量,让它能真正为用户可用。[4]

相较传统媒体而言,PC端的新闻网站难以通过行政手段来促进与推广,这要求PC端的新闻网站更加重视互联网用户的体验,满足互联网用户对于新闻的需求,让用户享受到更好更便捷的新闻信息。

三、移动端新闻传播的用户体验

如果说PC互联网以其巨大的信息量激发了人对信息的焦虑,那么移动互联网则以其随身性寄托了人的各种社交需求。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在《时代的变换》一书中的序言中称,手机已经成为了人的新器官,智能手机延伸了眼、耳、口等功能,帮助人与人之间更广更深地连接。[5]这与麦克卢汉的“地球村“理念不谋而合,麦克卢汉指出,由于电子媒介的跨时空性,人们与外界乃至整个世界的联系更为紧密,人类相互间变得更加了解了,人的社会性也大大增强。因此,移动端的新闻产品在信息传播过程中,除了要考虑人的新闻需求,更需要考虑如何以新闻信息帮助用户实现各种社交需求。

人民网目前在移动端的产品可谓种类繁多,不仅开发了JAVA、Android和iPhone、iPad等多种平台的应用,更使应用具有了不同的内容侧重点,有些以视频为主要内容,有些以微博为主要内容,有些则面向不同的地域,如人民网海南、人民网重庆等,更有面向海外的如人民网日本语版。种种产品显示了人民网对移动端细分用户和细分需求的重视,本文将以人民网在iPhone上的应用《人民新闻》为例,对移动端新闻传播的用户体验进行分析。

《人民新闻》的页面设计整体简约大方,在不同的标签和新闻之间设置了较宽的间距;在底部有四个标签,分别为“我的头条”,“新闻”,“深度”和“更多”,“新闻”和“深度”分别指向消息和深度报道的新闻,“新闻”还可以选择本地新闻,“更多”里的内容是对app的各项设定;值得一提的是“我的头条”,在用户第一次登陆时,用户可以在时政、国际、视频、社会等十个标签分类的内容中选择自己最感兴趣的内容,《人民新闻》将以这些内容制定“我的头条”,满足每一个用户的不同喜好;此外,《人民新闻》还具有新闻推送功能,会在每天固定的时间进行新闻推送。

从新闻传递过程来看,人民网在移动端延续了PC端的专业作风,考虑到了移动端用户在获取新闻时方方面面的体验:标签及新闻的较大间隔适应了手机的小屏幕,相较于pc端的鼠标点击而言,手机的手指点击往往不能那么精准;四个标签的设定最大程度清化了信息的组织架构,只需要两次点击,用户就能看到自己想要的信息,进一步增加了用户与信息接触的可能性;另外,“我的头条”的设立也使用户对于新闻信息获取的主动权最大化了,能够很好地满足用户以我为主的信息需求。

从新闻理解过程来看,《人民新闻》考虑到了移动端用户的需求,所有的信息被分为两类,一类是消息型的“新闻”,一类是深度报道型的“深度”,在碎片化时间里用户可以阅读“新闻”里的内容,满足自己对于即时信息的需求,在较长闲暇时间里用户可以阅读“深度”,满足自己获得更深刻信息的需要;另外,在保证内容质与量的同时,《人民新闻》的新闻可读性也较PC端的新闻更强,句子与词汇的含义都更为单纯简单,文章也很少长篇累牍,大多都由短小精炼条理清晰的段落构成。

然而,正如前文所言,移动端的新闻产品除了需要满足用户对于新闻信息的需求以外,更需要考虑人的各种社交需求,在移动互联网上,如何提升用户社交需求的体验,成为移动端新闻产品的重要发力点。

在完善用户社交体验的过程中,网易新闻客户端提出了“无跟帖不新闻”的理念,并对该理念深入发展,成功打造了自己的“跟帖特色”;在网易之后,搜狐也提出了“无社交不新闻”的理念,将社交媒体的各种优势与特色引入了新闻客户端中。相较于这两款新闻客户端,人民网尚未能在移动端满足用户更多的表达与交流的需求。

从网易和搜狐的举措中可以看到,用户在使用移动端的新闻产品的过程中,不断产生了新的需求,从单纯浏览新闻到有了交流和表达的需求,到希望得到认同和赞赏的需求,再到社交需求以及对自我实现的需求,这些需求代表着移动端用户的需求体验已经升级。[6]如果说互联网上的PC用户还是新闻用户的话,那么移动端的用户就是真正的信息型社交用户,只有将为用户提供自身交流和表达的平台纳入原有的体系之中,移动端新闻产品才能实现更好的用户体验。

四、PC端与移动端传播的用户体验比较与总结

从以上对PC端与移动端新闻传播用户体验的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两个平台上的用户体验既有相同之处,又有着明显的差异。总体而言,移动端用户体验可以说是PC端用户体验的“升级版”。

在新闻传递过程中,PC端的信息传递仍是一种1对N的传播,移动端的传播则是N对N。因此,PC端更加强调如何提升受众接收传播者信息的体验,移动端则在此之上还强调了如何完善受众与受众之间的传播体验。

在新闻理解过程中,PC端强调的用户体验是对庞大信息量的梳理,保证信息的有用、可用;在移动端,则还加入对信息的分类,既要保证用户能以碎片化时间获得即时的简单信息,又要让用户能在较长的休息时间时获得较全面与深度的新闻。

PC端与移动端的新闻产品进行信息传播的用户体验之所以不同,本质上是由于两者所依托的技术不一样。1996年,美国学者尼葛洛庞帝在其《数字化生存》一书中提出了一个观念:媒介不再是讯息。这个看上去与麦克卢汉针锋相对的观念实质上正是对麦克卢汉观念的衍生与发展。尼葛洛庞帝指出,随着传媒技术不断发展,现在所说的大众传媒正演变成个人化的双向交流,受众将参与到创造信息的活动中去,数据的表现形式将越来越多地由接收端而不是传输端来赋予,媒介的范围和内含也将发生根本变化。[7]PC端与移动端的用户体验之所以不同,正是由技术发展所带来的媒介属性与信息环境的变化所决定的。

随着互联网技术深入发展,移动互联网浪潮正在来临,能否把握住移动互联网的大势,满足新的媒介上的用户需求,实现更好的用户体验,决定着新闻产品在移动互联网平台上的生死存亡。移动互联网上的用户是社会性的,新闻产品也应当更加注重以新闻信息满足人的各种社交体验,在未来,我们将见到移动端的新闻产品与社交媒体结合得更为紧密,移动端的新闻产品也将更多地进入我们的生活,在我们的生活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美)麦克卢汉.理解媒介——论人的延伸[M]何道宽.译,商务印书馆.2000

[2](美)加瑞特.用户体验的要素[M]范晓燕.译,机械工业出版社.2008

[3](美)Steve Krug.点石成金——访客之上的网页设计秘笈[M]De Dream'.译,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

[4]刘丽群.基于用户体验的中国新闻网站信息架构研究[J]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2012年00期

[5]徐昊;马斌.时代的变换:互联网构建新世界[M]机械工业出版社,2015

[6]孙洋.新闻客户端完善用户体验之路径研究[D].河北大学,2014

[7](美)尼葛洛庞帝.数字化生存[M]胡泳.译,海南出版社.1997

[8]陈力丹;王之月;王娟.“用户体验”的新型媒体生存模式[J]新闻爱好者,2015年05期

[9]薛龙;郝红兵.从“PC端”到“移动端”:纸媒数字化的路径迁移[J]新闻知识,2014年08期

[10]陈冠男.手机客户端与PC端门户网站新闻主题的差异性研究[D].上海交通大学,2013

[11]贾立平;汤代禄.手机新闻客户端的用户体验研究[J]青年记者,2015年21期

 

 

(责编:王妍(实习)、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