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影迷送别葛存壮齐喊"一路走好" 葛优掩面强忍悲恸

2016年03月09日07:2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影迷齐喊“老爷子一路走好”

  葛存壮告别仪式结束后,葛优抱着遗像护送父亲上车。 本报记者 邓伟摄

  早年他一步一个脚印,在影坛走出自己的反派之路;晚年他甘当绿叶,塑造出不少经典的正面角色。他就是葛优的父亲、著名表演艺术家葛存壮。如今,他累了,去往天堂永远歇息。昨天,葛存壮追悼会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除了众多圈内好友,数千名从全国各地赶来的影迷也前来送他们心目中的好演员最后一程,没来得及进场的影迷更是急得在大门口跪送老爷子。

  灵堂里,葛存壮的遗像是一张晚年时微笑着的照片,他安详地“看”着人来人往。九时,追悼会正式开始,亲朋好友、艺术晚辈、数千影迷依次入场,寄托哀思。冯小刚、陈道明、张国立同一批向葛存壮遗体鞠躬。葛优看到这些圈中好友情绪有些激动,他以手掩面强忍悲恸,平复了一下心情,然后与他们一一拥抱。不过,他并没有多说什么。此时,无声胜有声。

  前来送行的蔡明哭红了双眼。她哽咽地回忆起自己印象中的葛老爷子:“他非常平和,对晚辈也很友善。私下里不拍戏的时候,他也会拿着剧本琢磨台词。葛优低调的性格就是遗传自父亲,老爷子影响了太多人。”曾在谍战剧《潜伏》里有不俗表现的著名演员冯恩鹤也来送葛存壮最后一程。在他心目中,葛存壮是电影界的楷模,“一个好人、一个善良的人、一个正直的人。”

  与现场话语不多的演艺界人士不同,自发前来送行的影迷更愿意聊聊他们心目中的这位好演员。人群里,一位手持“葛存壮老师,我们想您”悼念标语的年轻人,一次次努力地将标牌往头顶举。他说自己担心人太多进不来,不到六点就到了门口等候,“不是所有年轻人都喜欢进口大片,我就特别爱看老电影,尤其是葛爷爷的《小兵张嘎》,我看过好几遍。”

  来自朝阳区团结湖街道的胡女士属于影迷中年龄较大的,年近七旬的她要与自己心目中“最好的演员”告别。“现在电影的数量是多了,随时随地都可以看,但留下印象的没几部。”她说,葛老爷子在《小二黑结婚》里饰演的金旺、《小兵张嘎》中饰演的日军队长龟田,让她一辈子都忘不了。

  这些角色,都是配角,却被葛存壮演绎得生动传神。直到1997年,他凭借电影《周恩来——伟大的朋友》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这也是他从影50年来第一次获此殊荣。对此,他生前曾说:“我演了一辈子配角,一直都在‘客串’。俗话说‘红花当需绿叶配’,我是‘甘当绿叶配红花’。”

  好演员并不会因为“绿叶”而被遗忘。据导演尹力透露,中国影协主席团此前已经一致通过,今年金鸡百花奖的终身成就奖将授予葛存壮,只是没想到两天后就听到老人家去世的消息。

  十时左右,葛优手捧父亲遗像走出殡仪馆大厅,并不时停住脚步回望父亲的棺木,满眼不舍。葛优双眼通红,神情悲恸,始终未发一言。自觉排成两行的送行人群里,不时齐声传出“老爷子一路走好”的喊声。(记者 陈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