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90后新记者跑两会 放下"琅琊榜"操心"粮食和蔬菜"

2016年03月10日07:31 | 来源: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放下《琅琊榜》 操心“粮食和蔬菜”

  我是一名90后新记者,今年的全国两会,是我入职中国青年报以来,参加的第二场重大的“战役式”报道。

  90后,常被贴上的标签是:“温室里的花朵”、“享乐的一代”、“无心政治的一代”。像“开局”、“攻坚” 、“决胜”这类高大上词语,很难进入90后的话语体系,政治生活对我的一些同龄人来讲,显得有些“缥缈”。

  不过,当我走进两会会场,近距离接触、采访两会代表委员,了解他们履职和参政议政的过程,看到他们手中的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预算报告等重大文件,可以从根本上改变我们未来的生活,我开始相信,民主政治其实比那些热播剧离我们更近。

  在采访中,编剧出身的全国人大代表赵东苓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赵东苓所在的山东电影电视剧集团,制作了热播电视剧《琅琊榜》,吸引不少年轻人的眼球。可当记者问及“您觉得《琅琊榜》怎么样”时,赵东苓却回答:“影视市场自有其发展规律,财税的事情对国计民生更重要。”

  在采访中我发现,赵东苓很少聊影视话题,而是更热心民生问题。

  2013年,赵东苓联合31位代表提交了《关于终止授权国务院制定税收暂行规定或者条例的议案》。2014年,她再次提交议案,希望在5年内,将税收立法权收归全国人大立法机构。今年,她同往年一样早早到京,联合多位代表又提出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希望全国人大成立专门的预算委员会,进行税收立法,并对预算进行更好监督。

  她的议案一直受到媒体关注。去年,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傅莹首次提出到2020年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这意味着依法征税有了时间表。

  “在两会上,就要好好履行代表的职责。”赵东苓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我开始意识到,税收问题实则影响着每一个人。我开始明白,“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之前还需要“喂马”、“劈柴”。我们之所以能简单快乐地看《琅琊榜》,是因为有人在替我们操心“粮食和蔬菜”。

  如今,我们到了纳税的年纪,该开始操心“粮食和蔬菜”,以及国家的大政方针、国计民生了。

  操心的方式有很多种,作为90后记者,我想在两会上多问几个年轻人关心的问题,多关注来自基层的代表,用我的报道传递更多“接地气”的民声。(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