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广州日报:《琅琊榜》贵在工匠精神

夏振彬
2016年03月10日08:0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琅琊榜》贵在工匠精神

  文化领域也要有工匠精神,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文联主席熊召政这句话让人感慨良多。一方面,我们迎来了空前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文化产品丰富多样,佳作迭出;另一方面,也有不少粗制滥造的文化产品充斥市场,让人心塞、吐血,防不胜防。

  比如,对于一个国产影视迷来说,这些年来肯定受苦了。抗日“神剧”、穿越雷剧一度频现荧屏,一个比一个雷人,一个比一个“惊心”。此外,选秀节目时常比拼悲戚身世,导师PK煽情内功;部分网络作家一作成名之后便“趁热打铁”、疯狂码字,却往往粗制滥造,甚至让人不忍卒读……每年,我们喜迎海量的小说、诗歌、散文出版,乐见数千集电视剧播出,捧场数百部电影上映,但是我们所投入时间、金钱去消费的产品充斥着“假冒伪劣”——跟风创作、互相模仿、“五毛钱”特效、智商常年余额不足的剧情,让很多人累觉不爱。

  为什么这么多文化产品粗制滥造?一言以蔽之,很多创作者都在向钱看,很多团队都在以最大利润作为最高目标,两只眼只盯着市场,从而心浮气躁、急功近利,被利益晃晕了眼,被“生意”迷乱了心。结果呢?很多作品以为会爆红,结果悄无声息;很多人捞到金,结果声名俱损,留下一团泡沫、满地鸡毛。以电视剧为例,我国早就成为全球第一电视剧生产国,电视剧年产量突破一万五千集,但每年约有一半新剧拍完就直接“进库房”,造成产能过剩、巨大浪费,而真正的佳作却又是凤毛麟角。

  反观古今中外文学艺术经典,其核心魅力都在于精神价值,其成功之道都在于精益求精。比如老版《西游记》《红楼梦》,创作人员同吃同住,历时数载;比如文学经典《平凡的世界》《穆斯林的葬礼》,作者呕心沥血、孜孜不倦,几乎为文学献身。对于广东而言,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也有《公关小姐》《情满珠江》等一批电视剧精品问世,让人至今念念不忘。近期全五星零差评的《琅琊榜》也以精致考究、良心之作赢得市场口碑双丰收。

  所以,粗制滥造的文化产品如何休?这些文化精品给出了最好的回答。文化产品不只是普通的消费品,更有公共属性,更应该承担社会责任、勇于担当。而工匠精神所追求的就是一种踏实严谨、耐心专注、专业敬业,不投机取巧,不急于求成——在文化艺术领域,这种精神弥足珍贵,也不可或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