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访山东广播电视台两会前方大本营 铆着劲儿来报道

2016年03月10日08:2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两会报道,他们铆着劲儿来的

3月5日晚上7:10,当《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到达山东广播电视台两会报道的前方大本营时,融媒体演播室里刚刚结束了对全国人大代表、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袁仲雪的访谈。

“这是今天的第一场访谈,接下来还有3场要录。”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网采编部主任张晓博告诉记者,由于代表们白天要开会,录制只能见缝插针在晚上进行。

这也就意味着,当深夜来临,访谈录制全部结束之后,调音、剪辑、整理文字等很多后续工作才刚刚开始。“所以,我的好几位同事这两天都是工作到凌晨才能休息。”张晓博说。

常驻演播室的“全能兼手”杨嘉庆就是其中的一个。“在台里,嘉庆主要负责航拍摄像,在这里,他是我们的摄像兼导播兼编导兼灯光兼字幕兼后期制作……”张晓博略带调侃的描述,反映的却是杨嘉庆最真实的工作状态,而这种状态也是这个报道团队中每一个人的状态。

为了能够将此次两会融媒体报道精彩地呈现给受众,他们中的每一个人几乎都身兼数职。“简单说就是,出去能采访,回来能制作。比如,我们不在的情况下,那个小姑娘自己也能把演播室的活儿都干了。”张晓博指着正在操作台前切换镜头的张雯婷说。

“中途太困了,不小心眯了一下。”张雯婷对刚才的“失职”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前一天晚上工作到凌晨3点,睡了两个小时不到就爬起来去人民大会堂外进行全景拍摄,然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回演播室进行后期制作。张雯婷充满笑容的脸上有掩饰不住的疲惫。

“这是我们第一次打通电视、广播、网络以及移动终端,在两会上尝试融媒体报道,大家都是铆着劲儿希望能够做到最好,实现内容传播的最大化。”张雯婷所说的,也是山东广播电视台两会融媒体报道团队所有人的目标。

张晓博告诉记者,融媒体演播室也是他们的“中央厨房”。两会期间,山东广播电视台的各个频道、频率、新媒体等平台播发的大会盛况、消息通讯、访谈节目等都在这里录制、编辑、生产、发布,实现了一次采集、多终端发布、多产品呈现、多平台分享、多渠道传播。比如,H5专题“两会专列到北京”就是在这个“中央厨房”制作的融媒体产品,也是山东媒体在两会报道中首次使用动漫形象,“大鲁哥”“小齐妹”两个形象一经推出就立即俘获了代表委员和众多网民的心。除此之外,演播室还是代表和受众互动交流的地方,在这里还可以体验VR(虚拟现实)技术报道两会的盛况。

“两会报道确实很辛苦,但能参与这种最前沿的新闻大战,也很刺激啊。”刚刚结束访谈,从主播台上走下来的李毅这样对记者说。就是这个在主播台上看着文静、纤瘦的姑娘,在山东代表团的媒体开放日抢在多家媒体前率先获得了提问的机会。(记者 赵新乐)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