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二月票房为何"两级跳" 优质影片是动力电商成推手

2016年03月10日08:2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二月票房两级跳

2016年伊始,电影市场火爆程度便超出预期。据国家电影专资办官方数据显示,刚刚结束的2月中国电影市场票房高达68.7亿元,创下有史以来中国电影市场月度票房纪录新高,并首次超越同期北美票房。这是中国电影市场月度票房首次“打赢”北美票房。

在这短短的一个月里,中国电影票房如一列高速列车一路狂飙。那么,到底是哪些因素造就了2月中国电影市场票房的井喷?从猫眼电影发布的大数据分析报告中或许可以发现一些端倪。

因素1

人口红利与价格杠杆叠加效应

与2015年2月相比,2016年春节档用户观影频次增长并不显著,但观影总人数从去年的1.1亿人增长到1.9亿人。由此可见,2016春节档的高票房主要得益于观影人数的大幅增长。显然,人口红利为电影市场井喷带来了显著的影响。

与此同时,猫眼电影大数据报告显示,自2015年1月以来,电影票价格呈一路下降趋势,在各档期内影城、片方、电商的促销优惠活动是电影票价格趋势低走的主要因素,在2月春节档期间,各家力度较大的促销活动使得价格杠杆对市场的影响愈加明显,实惠的观影价格吸引大量新用户走进电影院,人口红利和价格杠杆的叠加效应最终导致大盘规模剧增。

因素2

高场次排片功不可没

猫眼大数据报告显示,从2015年2月至2016年2月,全国新增影院1600多家,新增银幕近1.1万块,银幕增量对票房增长的基础性推动作用功不可没,也为春节档的高票房提供了坚实的硬件土壤。

此外预售票房也指引了排片的合理性。据了解,今年大年初一预售票房高达3.4亿元,预售票房破纪录给予影院极大的信心,间接推动影院增加场次、提高排片密度,初一当天全国电影放映总场次达22.8万场,单日单银幕放映场次也显著高于2015暑期档纪录,最终为春节档以及2月的超高票房奠定了市场基础。

因素3

优质影片是主要动力

在中国电影市场的档期作用越来越明显的同时,电影本身的品质和系统性宣发实力对档期票房的决定性作用也越来越明显。今年掀起春节档观影高潮,引领2月票房走势的三部大片是《美人鱼》《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和《澳门风云3》,猫眼电影分析认为,总票房与这三部影片自身的品质密不可分。

2月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联合艺恩咨询开展的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数据也显示,2016春节档三部影片获得观众较高满意度,满意度得分81.4,比去年春节档高出1.1分;这三部优质影片成为2月电影高票房的主要推动力。

尤其是《美人鱼》,票房自上映以来票房增长一路迅猛强劲,不但在上映首日夺得2.8亿元票房,2月19日登顶内地票房总冠军,2月26日更一举突破30亿元大关,成为内地影史首部单片过30亿元的电影。此次《美人鱼》的票房一路破纪录的大爆发,除了电影自身品质过硬之外,背后发行、营销的系统性支持十分重要。正是片方的“情怀营销”“饥饿营销”策略让《美人鱼》观影成为一个社会热潮,而电商平台的宣发助力也是《美人鱼》大获全胜的重要因素之一。

因素4

电影电商成有力推手

数据显示,2016年2月中国电影票务的线上化率超过了80%,这意味着电商平台已经成为电影消费的主要入口。

猫眼电影等电影电商平台提供了便捷的线上选座、全面的影库信息和真实的观众评价平台,大幅度降低了观众的时间成本和决策成本,使线上购票成为用户的首选购票方式。

与三四线城市影院和银幕数高速增长的趋势同步,过去的一年间,猫眼电影等电商平台也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加速扩张,电商的渠道下沉也吸引更多三四线城市用户进入影院,带动了票房增量。

猫眼电影分析认为,正是上述这些因素共同推动中国电影市场在2016年2月取得超高票房,这也将是未来中国电影市场高速增长的主要推动因素。(记者 任晓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