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浙江广电台网融合报两会 "中央厨房"呈上融合大餐

2016年03月10日08:3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浙江广电:“中央厨房”呈上融合大餐

3月2日,200平方米的浙江广电集团全国两会全媒体演播室正式启用,浙江卫视联合浙江之声、新蓝网,搭建全媒体平台,通过台网融合、全媒体互动的创新形态报道两会,实现内容优势和影响力多终端传播。“演播室运用了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打造两会报道‘中央厨房’,两台一网全方位融合,一次采访,多端播发,全媒体播报大会盛况。在聚焦两会主题,确保导向正确的前提下,实现报道的题材和形式质朴、精巧而生动。”浙江卫视总编辑王水明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为更好地报道全国两会,浙江广电集团专门在北京设立全国两会全媒体新闻中心,通过“中央厨房”真正实现电视、广播、互联网平台的对接融合。浙江广电100多人组成的报道团队围绕“十三五”规划和“聚焦全面建成小康树标杆,开局之年谋新篇”这个主题,浓墨重彩地报道大会盛况,展现浙江代表委员的履职风采。

3月2日起,浙江卫视在《浙江新闻联播》《今日评说》《新闻深一度》等主要新闻栏目开辟《连线北京·直通全国两会》专栏,推出《两会新观察》《两会热话题》《首席跑两会》《e眼看两会》等栏目,并将《浙江新闻联播》延长5分钟,全媒体融合、多栏目联动,充分做好大会主要议程、中央领导参加浙江代表团活动、浙江代表团开放日等重点报道。

其中,联合新蓝网、浙江之声等合力打造的《e眼看两会》栏目,技术上充分发挥电视特色,在虚拟演播室基础上,首次尝试绿箱技术,实现实景演播室和虚拟演播室切换,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视觉效果。王水明说:“地方卫视做全国两会报道,在选题上要有自己的特色,即全国选题寻找浙江因素,浙江选题挖掘全国意义。”作为今年首次开辟的节目,《今日评说》从3月7日起在北京录制7期,节目充分发挥北京演播室的作用,邀请浙江代表委员走进北京演播室围绕浙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标杆姿态实现高水平的全面小康,建言献策、畅谈体会。

浙江之声则围绕“紧贴现场、内容精彩、互动传播、媒介融合、注重通联”作文章,每日早、中、晚3个时段及时报道两会信息。在早、晚档节目《浙广早新闻》《浙江新闻联播》开通全国两会特别报道《连线北京·直播两会》,并设有《两会现场》《大数据说两会》《杨禹看两会》《两会今日看点》《两会进行时》等栏目。“在两会前我们针对全省各地的听众进行了海采,了解群众最关注的两会话题,因此我们在节目设置上尽量多样化,有专题、访谈等,就是希望第一时间准确地把两会信息传递给听众,通过节目的互动来拉近全国两会跟百姓的距离,让大家能主动参与到两会当中去。”浙江之声新闻中心副主任夏海云表示,浙江之声在午间《新闻直播室》推出的访谈类特别节目《两会1+1》改变以往的全程访谈模式,更新为内容板块化、访谈碎片化、插件多样化等新模式。在每期节目中还设置了相对固定的《飞扬看两会》《两会面对面》等板块,确保每期节目邀请到一位人大代表和一位政协委员做客演播室,确保节目顺利播出、内容丰富好听。

新蓝网承担集团新媒体报道任务,协同浙江卫视、浙江之声以台网融合、全媒体互动的创新形式报道两会。同时,在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浙江广电微平台、新蓝网微博做好区块内容设计,全方位、多角度、多媒体、多终端报道全国两会盛况。(记者 黄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