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央视社会新闻部两会第一天 所有人都是新媒体记者

2016年03月10日08:3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央视社会新闻部的两会第一天

每年的3月3日,对于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社会新闻部来说,都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今年的这一天也不例外。

3月3日一大早,央视全国政协会议报道的“冲击播”就已开始:《全国政协常委郑建邦建议:两岸共享史料共写史书》《政协委员在北京太庙实地调研文保单位隐患》等多条现场新闻在《朝闻天下》播出。

上午,政协委员驻地,20多位记者分头约访、追访政协委员。除了常规的摄像机,手机也派上了用场。

下午1时,记者们已在人民大会堂集结,采制政协开幕会新闻特写,近10路记者卷入大会堂台阶的新闻大战。

“今年两会正值‘十三五’开局之年,又是中央电视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后的第一个重大报道战役。”央视新闻中心社会新闻部制片人龚雪辉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

社会新闻部在两会前制定了新媒体发稿手册,与央视新媒体整体对接,并派一名制片人、两名编辑进入央视新媒体工作。

“社会新闻部驻会记者现在每天回传大量现场实录,在《新闻联播》及新闻频道重点时段滚动播发。”央视社会新闻部政协报道牵头制片人白玛央金说。

从2014年起,社会新闻部建立统筹机制和记者驻会机制,立足“两会是中国最大的新闻舆论场”的判断,派出记者全程听会、全程实录,不追星、不炒作、不摆拍,传递真新闻、真现场和真知灼见的“三真新闻”。

在央视新闻新媒体的发稿时间链上,社会新闻部采制的《梅葆玖委员呼吁:青少年多练毛笔字》《施杰委员:开放公共设施先从高校做起》等“V观”小视频不断推送上线。先发手机小屏,再发电视大屏,已经成为今年上会记者的自觉。

晚7时03分,一条题为《凝心聚力“十三五”真知灼见谋发展》的新闻过审,编辑将其紧急送往《新闻联播》播出线。

晚9时,社会新闻部灯火通明,副主任任永蔚召集全体上会记者筹划第二天的报道。此时,新媒体小组发来首日战报:新媒体发稿40条,其中今年主推的“V观”就有14条,远远超过去年。

白玛央金说,社会新闻部已将所有记者培训成新媒体记者,并在每个驻地重点培养了一名新媒体“种子选手”。

蹲守文艺界别的记者杨晓宁第一天就发了7条新媒体新闻。记者孟颖采制的《莫言委员建议:将12年学制改为10年》被多家媒体转载,引发热议。

龚雪辉说:“今年社会新闻部重点加强了对于国家领导人参加联组会、分组讨论的报道,配合编辑部门做好《我与总书记议国是》《见证履职》等重点栏目。利用跑口优势,重点做好港澳台代表委员的相关报道,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

白玛央金说,今年两会报道是对中央电视台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成果的一场大阅兵,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要求的一场大练兵。

“通过参与两会报道,我对总书记重要讲话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们要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记者闫乃之代表社会新闻部政协报道团队表达了心声。(记者 刘巍)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