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两会花絮:说了一年又一年 记者又围了明星委员

人民网记者 李婧
2016年03月11日13:2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圈里这么称呼参加两会报道工作——上会。上会记者,尤其是在全国政协会议上进行报道的记者,总是有机会堵截明星。我曾经四次参加人大会议报道,今年是第一次上全国政协会议。于是在大会堂东门前的广场上,我目睹了传说中的“追星”。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10日下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今日大风,却没拦住与会记者的热情。下午13:30分有不少记者已来到会场外。与往年一样,当脸熟的委员出现时,记者们都紧急聚拢过去。我看到的第一个明星委员是黄宏。不过他在人群中被发现时,已经快到大会堂门口了,大部分记者没来得及赶上来,不少同行们转身之际颇有失望之情。

腾格尔的出现,给不少记者发了“福利”。先是有记者追拍他,当围拢过来的记者增多时,一名男记者提出“腾老师是我崇拜的偶像,合个影行吗?”之后,另一位女记者还提出相同的要求,因为我正好站在他们对面,女记者把她手里的相机塞给了我,让我“帮个忙”。这些要求,腾格尔都一一进行了配合。

姚明,肯定是躲不掉的。扎堆是记者们捕捉明星委员的策略,其他明星委员形成的包围圈,记者都得挤进去才能看见是谁。姚明例外,他被团团围住,不过胸部以上都暴露在外,太好认了。一下车,他就被发现了。环绕在他胸口以下的人圈儿随着他一起挪动,一直从停车场围到大会堂台阶下。他越走得快,围在外圈的记者聚的就越多。我感觉出来,姚委员的步行路线是曲折的——我猜他应该是试图避开人群,只是没成功。

直到姚明进到会场,少数记者亮着相机里的照片“显摆”时,大家才发现,刘翔也一起进去了。身高将近1.9米、且英气逼人的刘翔平时应该挺“亮眼”。从照片看,他今天穿的修身长款风衣也尤其出众。然而走姚明身边,居然被大多数人“忽略”掉了。我想刘翔本人如果有意愿吸引媒体的注意有一千种办法。但,他没有做。

明星是一个新闻点。我作为一个记者特别理解同行们追逐的理由。新闻的三性是及时性、准确性、真实性;三要素是时效性、新奇性、重要性。与明星人物有关的事件,满足了新奇性,如果保证准确真实,属于新闻报道的内容。明星委员与会的图片也一定会比拍其他委员更有人看,赚更多的点击率和收视率。端着报社的饭碗,端着市场的饭碗,这样做也是职务行为,应得到理解。

不过,我想说的是,如果拍照是为了发表,提问是为了采访,那个别记者求合影和求签名,是不是有点不合时宜?有些人拍照时,用各种方式拦在人家身前,是不是有点过分?

当然,绝大多数记者还是不错的。比如,韩红出现时,其工作人员在前拜托记者们不要围堵,记者们都自觉闪开了。

围堵明星和围堵部长的意义,有极大的不同。记者们围着杨传堂部长问出租车、问快车,是为了做报道,让百姓知道与自己利益相关的政策,是为民履职。可堵明星委员不一样,除了个别例子,围堵明星委员是为了猎奇,应有分寸。

其实,记者应怎么关注明星委员的话题是老生常谈。我记着去年两会时,姚明曾表示,“我不客气地说一句,无论是在大会堂开会的时候,还是在小组分组讨论的时候,总有记者上来要求合影或签名,我想请问各位记者这种态度是否正确?”姚明的受访内容被报道后,不少媒体当时就提出了“更应关注委员提案”的看法。不过,围堵明星委员,年年质疑,年年有。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