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让新闻发言人傅莹记住的记者 提问尖锐直击热点

2016年03月11日07: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新闻发言人记住的记者

  “你可能是我每年记者会都有提问机会的记者了。”

  在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来自《法制日报》的女记者朱宁宁向发言人傅莹提了一个有关反家暴法的问题,问题刚一问完,傅莹马上笑着向她致以问候。

  之所以会让傅莹记住,是因为这已经是朱宁宁连续第三年得到人大首场新闻发布会的提问机会了。

  “第一次其实特别紧张。”朱宁宁说起第一次在人大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提问时的感受。当时朱宁宁向傅莹抛出的第一个问题就很尖锐,“如何看待对中国法律的批评?”“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如何提高立法质量?”问题刚问完,就收到了不少同行和同事的鼓励和支持。第二天前往驻地采访的时候,负责安检的工作人员还一眼就认出了她,“我突然感觉到原来两会期间新闻发布会的影响力这么大。”

  2015年参加两会新闻发布会之前,有同行依然看好朱宁宁,提前找上门来,希望如果她再次在现场得到提问机会的话,能向发言人问一些他们关心的热点问题。这一次,朱宁宁的提问,关注的是有关立法法修正案草案的问题。

  连续参加了几年的两会新闻发布会,朱宁宁敏锐地感觉到了发布会发生的改变。“首先是首场发布会上,获得提问机会的记者数量一年比一年多;其次是外媒得到的机会正在增加;第三个变化是都市报记者得到的提问机会也越来越多。”在朱宁宁看来,两会新闻发布会更务实地回应社会关切的各种问题,不回避热点问题、尖锐问题,用明明白白的话语、坦诚务实的态度,将中国的好声音、好故事、好主张传递给世界。(记者 张 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