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移动端成网络文学"主战场" IP商业化进程逐步完善

2016年03月11日08:3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文学:移动端成“主战场”

3月4日,艾瑞咨询发布《2016年中国网络文学行业研究报告》,对2015年中国网络文学市场进行了分析。报告指出,我国网络文学用户已经在逐渐向移动端迁移,网络文学3个“巨无霸”企业也已经呈现三足鼎立的态势。此外,报告还对未来网络文学的行业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

移动端大幅领先PC端

2015年1月~12月,PC端和移动端网络文学服务基本保持稳定,其中双端月度覆盖人数相差不大,但移动端在日均覆盖人数和使用时间上大幅领先PC端。

以12月为例,当月网络文学PC端月度覆盖人数为1.41亿,移动端为1.48亿,双端基本持平;但在日均覆盖人数上,移动端是PC端的近3倍,达3297.5万人。月度浏览时间上,移动端高达8.03亿小时,远超PC端的1.62亿小时。

阅文掌阅阿里三足鼎立

从2015年12月各网络文学企业PC端和移动端月度总覆盖人数上来看,阅文集团以超过6000万的月度总覆盖人数位列第一,掌阅、阿里凭借移动端优势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三。

从2015年12月PC端覆盖人数来看,创世中文网、起点中文网和晋江原创网的月度覆盖人数超过1500万,位列前三,日均覆盖人数也在第一阶梯。

从网络文学APP月度、日均覆盖人数排名来看,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掌阅、QQ和书旗小说。2015年12月,移动端掌阅书城、QQ阅读的月度覆盖人数超过2000万,书旗小说超过1000万,相应日均覆盖人数也都在300万以上,三大APP遥遥领先其他平台。

IP商业化进程逐步完善

2015年互动娱乐进入IP(知识产权)元年,版权成泛娱乐核心竞争力,网络文学作为最大的IP源头,与影视、动漫、游戏等多方衍生联动,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成功改编的热门作品中,大多原著小说来自阅文平台。

网络文学改编影视剧的热度贯穿整个2015年,从年初的《何以笙箫默》、年中的《花千骨》到年末的《芈月传》,网络文学IP改编剧表现不俗,网络点播名列前茅。

手游是网络文学衍生的热门方向之一,2015年多个网络文学作品被改编成手游。《花千骨》通过影游联动,首月月流水近2亿元,在iOS畅销榜连续霸榜多日,一度成为现象级产品。玄幻仙侠类小说是男性作品中最受欢迎的类型,也是改编游戏最为普遍和成功的类型。

网络文学未来发展趋势

1. 移动端成网络文学平台核心市场,阅读体验至上。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普及,网络文学移动端用户规模持续超过PC端,网络文学的移动端时代已来临。移动端在抢占用户碎片化时间以及阅读体验方面都极具优势,未来也是各大平台的主要战场。

2. IP衍生泛娱乐化,全产业链商业化逐渐完善。2015年网络文学IP在影视、游戏等领域遍地开花。阅文集团试水动画片《择天记》,打通IP泛娱乐全产业链,阿里文学与黑岩网络推首个“IP联合开发”大战略的实践产品《阴阳代理人之逆天者》,中文在线牵手荣信达。作为IP源头,网络文学将加速深耕泛娱乐领域,提高全产业链的商业化价值。

3. 内容运营细分化,平台打造个性化阅读体验。网络文学内容类型多样,数量众多,阅文集团旗下一众平台拥有约1000万部作品的内容储备。目前多数网络文学平台的运营没有细分,导致受大众欢迎的作品类型如玄幻、言情等,可以获得平台优势资源,而小众类型受到冷落。

4. 新营销模式频现,跨界合作成常态。网络文学平台与其他企业的合作不再局限于内容和IP开发,越来越多的跨界合作出现,也带来了新的营销模式。此前阅文集团与河北卫视《中华好诗词》合作,试水电视节目跨界合作;春节期间掌阅参与央视陪你读书晚会,用内容代替广告,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5. 平台助力行业规范发展,打造正版化健康生态。目前网络文学行业盗版严重,不仅损害了网络文学作者的正常收益以及读者的高品质阅读,还导致正版数字内容商的营收受损,影响到优质文学IP的衍生开发。知识产权保护已是文化创意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芮艾)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