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动物城"陪跑七天终逆袭 排片场次首超《叶问3》

2016年03月12日07:0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动物城”陪跑七天终逆袭

  《疯狂动物城》剧照。

  迪士尼动画《疯狂动物城》在银幕内外都上演了一出逆袭大戏。从同步首映之日起,在连追7天后,《疯狂动物城》昨天的排片量终于首次反超华语功夫大片《叶问3》。而在一周前,几乎没人敢设想这样的结果。从最初排片落后对手近30个百分点,到反超5个百分点,这场胜利含金量十足。

  “排片最直接反映一部影片的市场认可度。只有观众足够爱看,院线才愿意调整原先的排片安排。”影评人杜娟认为,输在起跑线上的《疯狂动物城》能有如此表现,完全依赖好口碑的助力。

  复盘:强势碾压下轻松反超

  历经春节档打鸡血般洗礼后,不少人预计内地影市将和往年一样在三月恢复平静。不成想上周末上映的《疯狂动物城》,再一次引爆观影热潮,不仅首周末票房即超过1.5亿元,而且随着口碑效应的传播,它的排片也逐节爬升,萌萌的动物们终于一“飞”冲天。

  不过,不少人起初并不看好它在内地的前景。“相比于最强劲的对手《叶问3》,这部动画片一没有前集形成的成熟IP效应,二没有在内地知名度很高的大明星,再就是前期宣传几乎没有。”杜娟说,一些人甚至认为它在《叶问3》的强势碾压下,有可能沦为陪跑者。事实上,首映当天它的排片的确不占优势。相比《叶问3》逾4成的排片占比、近1.5亿元的首日票房,《疯狂动物城》的排片占比只有14.6%;首日2241万元的票房也只有《叶问3》的七分之一,起跑就遭受完全碾压。“这个排片量是合理的,毕竟它只是一部动画片,观影群体有限。”华星影城中关村店经理刘晖的看法道出了院线最初的态度。

  不过,各种社交网络形成的一波儿波儿“自来水”挽救了可爱的动物们。它在豆瓣网的评分始终维持在9.5的超高分,在烂番茄影评网也连续多日取得罕见的100%好评率。不少此前并不知晓这部片子的人们纷纷走进影院。根据猫眼电影最新数据,在上映的第八天,其排片占比已接近30%,票房也接近4亿元。尽管与《叶问3》的6.5亿元还有差距,但随着排片量的反超,这一差距会越来越小。

  “我原来预测会晚两天逆袭的,结果时间提前了,这和《叶问3》传出票房丑闻有一定关系。”电影产业研究者蒋勇预测,其内地票房有可能冲击《超能特工队》的5亿票房,创下迪士尼动画电影在中国市场新纪录。

  真实:一只老鼠有40万根毛

  与其他动画电影不同,《疯狂动物城》追求的不仅是画面鲜亮,更多的还是真实。

  片中所有的建筑都能在现实中找到原型,像冰川镇的运动馆沿用了俄罗斯建筑的洋葱状穹顶结构,撒哈拉广场则是拉斯维加斯和迪拜的综合体。“最初决定搭建这样一座城市的时候,我们就认为必须把所有建筑建得让观众觉得可信。”导演之一的杰拉德·布什透露,为了让动物城看起来更符合所设定地区的气候,还额外增添了不少设计:将冻土城的墙设计成巨型空调,出风口能给撒哈拉广场加热。“观众虽然不一定注意得到这些细节,它却保证了制造出一个合情合理的动物社会。”

  除了庞大有趣的城市,全片最吸睛的莫过于性格各异的动物。“我们希望动物都是真实的尺寸,呈现在影片里的比例也是完全真实的。这在动画电影里非常罕见。”制片人克拉克·斯宾塞解释,这就要求影片里出现的设计,都需要容纳下不同体形的生物。

  据了解,全片露脸的动物有400多种,有名有姓的也将近60种。为了真实地呈现动物的特点,制作团队特意前往各地拜访动物专家,调研动物就长达18个月,严格按照真实形体设计。比如,片中动物皮毛特别讲究,仅一只老鼠就有40万根毛,远远超过此前动画片里类似物种的毛发数量。“不要小看这些细节处理,每一处变动都涉及幕后数十万次的运算。”在国内动画制作人张以锦看来,迪士尼的主创们并没有一拍脑袋编造出一堆非人非妖的怪物,而是极其用心地还原那些就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兔子、狐狸、狮子形象,如此耐心正是国内动画所欠缺的。

  反思:先学人家如何讲故事吧

  你能想象这部筹备3年之久的影片,在剩下不到一年时间里还临时更换了整个故事架构吗?导演拜恩·霍华德透露,最初拿到手的剧本和最终呈现在银幕上的故事,两者之间几乎没有什么关联。

  据他介绍,在提出狐尼克和兔朱迪搭档探案的想法之前,影片曾有两个版本:一个是做成兔子版007。狐狸尼克是一个被卷入阴谋的逃犯,兔子朱迪是奉命追捕的明星警探;第二个版本的主角换成了玩世不恭的狐尼克,他和他的食肉小伙伴们对整座动物城充满了厌恶感。到了2014年底,才决定推倒重来。“剧本必须能够说得通,不然最后会白忙活。”霍华德说,第一个版本后来完全编不下去了,而撤换第二个版本是因为如此精美的一座城市,如果从狐尼克的视角看过去,就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了,会给观众带来压抑感。

  影片最终回到原本为天敌的兔子和狐狸搭档探案。“他们对彼此有着天生的偏见,而这种偏见几乎随时随地在发生。如何去破解这个主题,励志且有力量!”导演瑞奇·摩尔认为,除了选好主题,成败关键还在于如何找出恰到好处的平衡点,“我们努力去讲述一个丰满的故事,让它既有娱乐性,又不失深度。”

  在影评人“暗夜骑士”看来,在警匪的外壳之下,它的内核更是一部深刻的政治、社会片,“真人电影才会有的类型属性第一次出现在动画电影中,这一点容易引起成年观众的兴致。”在他看来,不回避现实问题的立意让迪士尼动画终于在甜美画风之外拓展出新分支——既能照顾低龄的趣味,也能让成年人“想多了”。

  “扯什么特效,先学人家如何讲故事吧。国产动画片总不能躺在‘西游’这个大IP里吃一辈子吧。”豆瓣网友“我爱大圣”说:“场次、档期都不是问题,关键还在于影片质量。充满诚意终会为市场认可。”(记者 陈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