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广州日报报业集团融媒报道再发力 唱响两会好声音

2016年03月13日06:5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融媒报道再发力 唱响两会好声音

  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全天候全方位报道全国两会

  《参考消息》专门刊文点赞广州参考客户端等新媒体 认为是“两会报道的一支不可小觑的新‘粤军’”

  每年的全国两会报道,都是一场媒体实力的大比拼,更是一次媒体融合发展成效的大检阅!今年全国两会,广州日报报业集团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48字”职责与使命,派出强大的全媒体采编团队奔赴北京,所有记者全部实行“一岗双责”,同时肩负纸媒和新媒体采访报道任务,为多个发布平台和终端提供优质内容支持,在媒体融合报道方面表现抢眼,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今年全国两会报道,集团以“媒体融合中央编辑部”为抓手,充分发挥“统一指挥、统一把关,滚动采集、滚动发布,多元呈现、多媒传播”的功能,遵循“懂中国、知广东、扣主题、接地气、讲规矩”的原则,协调前后方采编力量全媒体、全天候、全方位进行联动报道,每天滚动发布大量新鲜热辣的两会报道,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协同呼应,传播方式和呈现形态新意迭出。

  集团旗下的广州日报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客户端、手机报,广州参考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广州日报大洋网、广报汇客户端,信息时报官方微博、官方微信、手机报等新兴传播平台和渠道,截至昨日发稿时,全媒体矩阵发稿超过3000篇,总阅读量超5000万。这些全媒体矩阵每天滚动发布的两会报道形成强大传播合力,不仅唱响了全国两会报道的“好声音”,也在全国媒体中发出了“广报军团”融媒报道的强音!

  广州日报“两微一端”

  微博微信客户端协同发力

  独家视频访谈秒拍即时传

  广州日报“两微一端”(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和广州日报客户端)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传播优势,无论是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的提案、议案和建议,还是两会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出的政策信息,均选取老百姓最为关心的切入点,第一时间为用户和粉丝呈上新鲜热辣的两会新闻“大餐”。

  广州日报官方微博特别推出#两会视点#话题,持续集纳两会以来的焦点资讯, 截至发稿时,官方微博#两会视点#话题的阅读数接近1000万,微博微信两会相关内容总阅读数达到2500万。北京“全国两会会客厅”直播室制作的独家系列视频访谈,通过“秒拍”等新媒体平台实现即时传送。

  广州日报官方微信每天重点推出一个两会专题,《约定你!明日上午,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5年后的中国什么样?总理今天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样说》、《深度解读政府工作报告,这些信息你要知道》、《未来5年,这十个红包等着你》等专题稿件,都获得了极高的阅读量和转发量。

  广州日报官微

  创新形式推出

  两会知识问答

  “一战到底”奖品多多

  广州日报官方微信还特别推出了“全国两会知识问答”新媒体互动活动,你是两会“达人”还是“大神”,广州日报全国两会知识问答等你“一战到底”。

  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大会传递出的诸多政策和信息,值得每一个国人高度关切。为了更好地让大家了解和熟知这些内容,广州日报采用新媒体互动技术,撷取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点和亮点,将其转换制作成趣味问答游戏的形式。想测试一下,你是两会“达人”还是“大神”?还是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呢?请关注广州日报官方微信(微信号:guangzhoudaily),在相关推送信息或下拉菜单中即可进入游戏活动,快快动手吧,一大波奖品正在等着你噢!

  广州参考客户端

  三大栏目品牌

  凸显深度速度

  广州参考客户端全力打造《热两会》、《深两会》、《在两会》三大品牌栏目,分别定位为“两会直击、热点速递、权威发布”;“解码时局、透析焦点、关注民生”;“聚焦南粤、建言献策、共商国是”。这三大栏目每天滚动发布大量深度报道和独家系列视频访谈,从不同维度分析透视两会热点问题和焦点话题。

  在突出深度报道特色的同时,广州参考客户端还充分发挥新媒体及时、快捷的特点,对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进行滚动直播,并利用文图、音视频、H5页面、一图读懂等全媒体手法,全方位、多角度、多形态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深度解读。此外,每天推出一期“两会好声音”H5产品,生动形象地呈现了代表委员的“金句”。

  3月9日,新华社主办的《参考消息》以《“地方军团”在新媒体跑道发力赶超》为题,专门刊文为广州参考客户端等点赞,认为这些新媒体传播平台“已成为今年中国两会报道的一支不可小觑的新‘粤军’。”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专题主打直播和特色栏目

  论坛聚焦民生更加接地气

  广州日报大洋网统筹利用网站、广报汇客户端、手机报、论坛、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在充分利用集团前方采访资源的同时,结合本地视角集中精力特色稿件,做出了自己的特点和优势。

  大洋网推出《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下设“热点新闻”、“两会视觉”、“两会金句”、“他们的两会”、“两会直播间”等特色栏目,每天根据两会议程实时发布权威资讯。其中,“两会直播间”栏目同步直播了多场新闻发布会和多名代表、委员以及知名专家学者的访谈,并将现场视频、图片、文字整合精编成一篇篇特稿,既增强线上线下的互动,又丰富了报道形式和内容;“两会金句”栏目每天集纳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以及每场新闻发布会的精彩内容,编辑成短小精悍的稿件在多个端口发布。

  大洋论坛在时事版块滚动转发权威媒体采写的评论文章,不炒作“雷人雷语”和“花边新闻”,并用适合网络传播的图表、网文形式,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和数字进行解读,解答老百姓关心的民生话题,并对热点话题进行版块置顶和首页推荐,使两会报道更加及时、更有贴近性、更加接地气。

  广报汇客户端滚动播报

  手机报多栏目聚焦热点

  广报汇客户端全天候滚动播报两会热点,重点聚焦政府工作报告、各部门新闻发布会等每日重磅资讯,配合图解、视频等多媒体手段,用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形式向粉丝传递两会资讯。同时,《广州日报》和《信息时报》的手机报也开设了多个两会专栏,具体包括“要闻速递”、“粤团动态”、“提案议案”、“两会观察”(上午版);“两会快报”、“热评两会”、“两会声音”、“两会映像”(下午版);这些栏目每天持续发布大量的两会新闻报道,既有热辣资讯的播报,也有对提案议案的评析;既有代表委员的声音,也有网友对热点话题的讨论,全方位呈现了读者最关注的两会热点。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