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龚曙光代表:鼓励国有文化投资“自由恋爱”

2016年03月14日10:1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鼓励国有文化投资“自由恋爱”

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资料图片

“国有文化企业的资产若处于闲置状态,只能叫作资源,只有把资产放到市场中去流通使用,才能产生资本的倍增效益,实现保值增值。事实证明,文化一旦插上资本运营的翅膀,就能产生核裂变、核聚变一样巨大的威力。”今年全国两会上,带着对大型国有文化企业集团如何发挥国有资本作用的思考,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建议,尽快允许具备条件的大型国有文化企业集团结合自身实际,试点组建国有文化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鼓励多方探索,推动国有文化企业做大做强。

日前,龚曙光就这一话题,接受了媒体的集体采访。

谈及大型国有文化企业集团组建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重要意义,龚曙光表示,大型国有文化企业集团掌握了大量国有文化资产和优质文化资源,通过组建国有文化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可以优化国有文化资产配置,发挥国有文化资产效能,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和效益最大化。此外,通过成立若干国有文化资本运营公司或资本投资公司,对需要扶持发展的文化产业或企业予以注资支持,甚至鼓励上市融资。

“国有文化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作为一种全新的文化资产管理运营模式,其角色定位是怎样的?”有记者问道。

龚曙光认为主要应明确4个方面:在机构属性上,建议国有文化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作为市场化的出资主体。受政府委托以市场化方式运营国有文化资本,不承担行政职能,既不是所出资企业的行政化的“婆婆”,也不是行政化的“老板”。在政府关系上,建议国有文化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作为国有资本的委托代理人,切实把国有文化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作为实现政企分开的分界面和隔离层。在法律形式上,建议国有文化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以公益类国有独资公司为主,商业类公司主要运营竞争性领域的国有文化资产,公益类公司主要运营战略性、公共服务性的国有文化资产。在公司权能上,建议国有文化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以股权运作为主,强调资金的周转循环,追求资本在运动中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切实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

“国有文化投资运营公司成立后,应探索依靠市场化出资人机构通过市场对价的方式‘自由恋爱’,而不是直接通过行政化机构‘拉郎配’‘指腹婚’来推进企业改革的新机制、新途径。”龚曙光表示。(记者 孙海悦)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