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香港动作片遭遇瓶颈难突破 新元素老内核缺乏创新

2016年03月15日07:43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动作片遇瓶颈

  亚洲最大的影视展——为期4天的第20届香港国际影视展于昨日正式启动。从第一天亮相影视展的项目来看,曾是香港电影“金字招牌”的动作片依然占据了较大的份额——以清末民初为背景的歼霸题材动作片《危城》;张晋与余文乐主演的警匪题材动作片《狂兽》;邱礼涛导演、刘德华参与的警察题材动作片《拆弹专家》;即将于7月8日上映的续集警匪题材电影《寒战2》。令人略感遗憾的是,此番亮相的动作新片数量虽然不少,但多数都是在用新元素包装老的内核,缺乏真正的创新。

  老题材换新包装

  由香港警匪片导演陈木胜执导的《危城》汇集了彭于晏、刘青云、古天乐等众多明星,称得上是星光熠熠。不仅如此,《危城》也是陈木胜和洪金宝这一文一武两位动作导演的第一次深度合作。在谈到是怎样的契机引发的此次合作时,洪金宝表示:“选角及剧本都是陈木胜导演亲自完成的,而我非常信任他,他一句话我就过来了。而我自己呢,根据不同的角色需要及剧情一对一地设计了武打动作,所以非常有信心《危城》将会从头‘亮’到尾。”陈木胜则表示,他希望把古装动作电影拍出新意——“《危城》的诞生是有一定的使命感存在的。谈到英雄主义概念,大家第一反应都是现代片,我希望通过这部《危城》让大家知道其实英雄主义的概念是没有时间地域之分的,古装电影里也可以有。”然而,抛开全新组合的明星阵容、为角色一对一设计的动作戏,《危城》本质依然是一部以歼霸为主线的动作片,跟《黄飞鸿之英雄有梦》内核有些相似。《危城》讲述一代镖师马锋(彭于晏饰演)路过普城时目睹了城里发生的一宗命案,即将接管县城的军阀少帅杀害了三条人命,县城的保卫团团长杨克难坚守正义,马锋替天行道剿灭少帅,最后孑然离开。值得一提的是,《危城》和《黄飞鸿之英雄有梦》的主演都有彭于晏,这不得不说是一种巧合。

  另一部动作片《狂兽》同样是一部全新包装的老牌动作题材电影。《狂兽》是新人导演李子俊的处女作,由郑保瑞和黄柏高担任监制,香港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得主张晋担任主演,其他主演还包括了余文乐、吴樾、文咏珊、林家栋等等。电影《狂兽》讲述了一个经典的香港警匪片故事——张晋饰演狠劲十足的警察,他竭尽全力要阻止余文乐策划的一场打劫。

  成功之作推续集

  2012年,一部名为《寒战》的电影刷新了观众对于香港警匪题材动作片的认知,获得票房口碑双丰收。该片也夺得第3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9项大奖,一举追平尘封16年的金像奖纪录。定于今年7月8日上映的《寒战2》是《寒战》的续集,据片方介绍,故事完全承接上集,阵容则全方位升级。郭富城、梁家辉两大影帝依旧针锋相对,香港警局、廉政公署等高层之间的权力争斗与制衡更加紧张;不仅如此,《寒战2》还顺应潮流增加了高颜值的年轻演员,彭于晏、李治廷之外,还新加盟了杨祐宁、文咏珊、马伊琍、周笔畅。导演梁乐民、陆剑青表示,《寒战》中有太多细节值得反复推敲,需要留到续集里揭开黑幕才能真相大白,希望能通过《寒战2》将他们对于这整场战事表达得淋漓尽致。而之所以筹划了4年之久,就是因为想要给到观众一个有延续却更跌宕的剧情,以及在前作中没有全景呈现的全城危机场面。总体而言,《寒战2》就是《寒战》的升级版。

  遭遇瓶颈难突破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香港电影黄金年代,动作片是傲视群雄的香港电影“金字招牌”。近年来,随着华语电影重心的北移,香港动作片也逐渐衰落,陷入了难以突破的瓶颈期。

  虽然很多武术指导选择与优秀导演合作,也创作了不少优秀的作品,比如袁和平就先后跟李安、张艺谋合作过。但随着古装武侠电影在市场上不再吃香,这条出路也走不通了。此后,有一批香港年轻导演试图另辟蹊径,恢复动作片往日的荣光,比如梁乐民与陆剑青的《寒战》。然而《寒战》的成功也没有能够让香港动作电影突破既有的瓶颈。和《寒战》一样试图用国际化阵容+大场面的征服观众的《赤道》随后就遭遇了失败。除此而外,像杜琪峰这样的香港警匪片大导演也曾经尝试过把警匪片的场景搬到内地,拍摄了《毒战》,最终也难逃水土不服的结局。另一方面,内地本土的警匪动作片成长非常迅速,去年就有《烈日灼心》、《唐人街探案》等票房口碑俱佳的内地警匪题材动作电影问世。在这种情形下,香港动作电影想要突破瓶颈再现过往辉煌,需要有更好的创意才行。(记者杨莲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