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奖学金>>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工大2015

一种基于混合相似性度量的协同过滤方法

张玮奇
2016年03月16日10:48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摘要:目前最流行的Web技术——HTML5已经在互联网行业得到了广泛的使用,这是由于HTML5是一个具有革命性的互联网编程语言。基于HTML5的浏览器和Web引擎为用户提供了一个飞跃式的感官体验,并且把Web应用程序带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本文将简要介绍一下目前HTML5技术的应用,概述了在现阶段存在的主要问题,继而展望HTML5技术应用的发展趋势。

关键字:HTML5;浏览器;web引擎;应用模式

一、引言

近几十年来,HTML5的Web标准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飞跃。和HTML的早期版本相比,HTML5不仅只是用来表示Web内容,它的使命是将网络变成一个成熟的应用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图像,动画,视频,音频和更多智能设备的交互式使用都正在标准化。HTML5的标准制定工作已经完成,HTML5标准的广泛使用给网络带来了良好的兼容性基础。同时,HTML5很多新的特性也为新的Web创新开辟了更多的空间。面对HTML5出色的跨平台,跨终端,友好的用户体验,众多的多媒体内容等特点,国内ICT行业纷纷投入资源来创建基于HTML5移动互联网平台和生态系统开发的重要战略,极大地推动了HTML5的深度普及。万维网联盟(W3C)在完成HTML5标准的同时,开始探索下一代HTML语言,希望将来的HTML可以实现HTML5未实现的梦想。

二、、HTML5技术简介

HTML是互联网的行业标准,HTML5是HTML的第五个版本,也是该标准的最新版本,并且被认为是未来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一个核心技术。到2014年底,在通过八个标准之争后,HTML5进入了一个正式的推荐阶段,最终该标准被万维网联盟(W3C)批准为正式标准,将代替使用20多年的HTML4版本。目前,有越来越多的浏览器支持HTML5标准,开发商能开发支持该标准的可直接在网页运行,类似于传统的APP上的交互功能,不仅简化了传统的安装APP繁琐的步骤,而且打通了系统平台的限制,让多系统的软件开发人员只需要考虑浏览器的支持,节省了开发难度。

HTML5作为当下最流行的网络技术,已经在移动互联网行业已得到广泛应用,特别是基于HTML5的Web应用程序,这为用户带来感官体验上的巨大的飞跃,并带来了全新的Web平台,在此HTML5应用平台上,视频,音频,图像,动画和交互的计算机将进行标准化,Adobe Flash,Microsoft Silverlight、Oracle JavaFX和其他专有的封闭技术将被抛弃,“多版本的开发,多终端适配”的传统开发模式的将被改变。 HTML5使得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应用“一次开发,跨平台和跨终端运行”成为可能。

与此同时,HTML5的出现,将有可能推动新的商业模式,国内和国际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浏览器厂商,电信运营商,甚至是操作系统厂商纷纷发力,加速了移动互联网的战略布局的出现,竞相推出浏览器和操作系统的Web引擎,网页和应用程序,应用程序开发工具,借机增强的移动互联网产业环境的影响。

HTML5主要具有下列优点:

1.跨平台。开发成本比本地应用程序低,有一个统一的用户互动体验,开发人员将更多的精力专注于创意,而不是对不同操作系统的应用程序本身。

2.基于Web的技术。更多的开发者有丰富的Web开发经验和工具积累,成熟的开发社区也正在形成。

3.无插件丰富的Web应用程序。对于移动终端是最为关键的是,本地应用程序与HTML5相比需要调用Flash插件功能,而HTML5可以创造真正丰富的Web应用程序,并且具有低功耗的运行时间,更加节能。

4.易于部署。统一部署更新方法,迭代更敏捷,实现持续更新。对于商业模式和宣传,Web App将吸收互联网的本质,更多地利用广告和服务收费模式,用户不再完

全依赖于从App Store购买应用程序,而且开放性的概念,还可以催生更多的免费互联网应用。此外,还可以通过微博,知乎,百度贴吧等网站进行推广。

三、HTML5技术应用现状

1.HTML5技术应用模式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移动终端和平台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态势。面对大量的终端设备和平台,设计人员和开发人员不得不做出妥协的举措,以显示产品和体验的一致性,并在适应平台的过程中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HTML5标准的出现,弥补了Web应用程序的很多短板,使Web应用程序可以实现本地应用程序的一些功能特性。Web应用程序的天然跨平台性质,体现在上线和更新的平台无关性,开发更加方便,因此也吸引了大量的开发者开发基于HTML5的移动应用程序。就目前而言,基于HTML5的应用模式包括共有3种:Web应用程序,混合应用程序和Web应用程序商店。

1.1 Web 应用程序

HTML5引入了许多新的功能,如多线程,离线存储,文件操作,用户交互,这使HTML5应用程序实现一些本地应用程序就可以实现的功能。移动终端的屏幕大小和PC有很大不同,传统的网页浏览模式的动作方式不能满足用户的移动的需求,因此新的概念——Web应用程序出现了。Web应用程序基于Web的技术,仍然是依赖于浏览器的解析,但不同于传统的网页,它的界面和操作直接适应手机屏幕,通过HTML5应用程序缓存等新功能的手段让用户获得本地应用相一致的用户体验。目前,一些移动浏览器已经支持隐藏浏览器的地址栏,状态栏等浏览器的特性界面元素,使得Web应用程序的外观和本机应用程序在普通层面没有什么区别。Web应用程序的产生不仅提供新的应用程序,同时也改变了手机浏览器和智能终端平台和渲染的设计。如UC,腾讯Mobile,Opera Mobile在浏览器主页的方式呈现,让浏览器使用上去像一个新的操作系统的桌面Web应用程序的应用程序图标。对于阿里云操作系统,直接将Web应用程序和本地应用程序集成在一起,无论是在桌面上的应用程序的快捷方式图标,还是在云市场的应用程序下载,用户很难确定这个应用程序是一个本地应用程序还是Web应用程序。

1.2 混合应用程序

虽然Web应用程序在缩小本机应用程序之间的差距,但是两个应用程序仍然是不同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分销渠道

本机应用程序和Web应用程序的分销渠道完全不同。主要的平台供应商(主要是指IOS和Android)应用程序商店和App市场由本地应用控制分配,而HTML5是通过开放的网络链接——链接分发,通常是一个搜索引擎或社交平台。

(2)盈利模式

Web应用程序和本机应用程序的盈利模式也不同。本机应用程序“一键收费”的模式,通过移动平台的应用货币化,尽管需要分配收益的一部分给下载平台提供商,但是对于用户来说,这种直接支付还是比较方便的。相反,Web应用将倾向于通过广告获得收入,因为直接发放模式缺乏用户友好性。

(3)功能

虽然Web应用程序已经有了一定的本地应用的特点,但到目前为止,相比本地应用程序而言,Web应用程序无法实现尽可能多的功能。

(4)自由发布

网络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媒体,允许各种资源自由发布。而 App Store 则更像一个“有限制”的环境,没有充分体现 Web 的自由性。在这些差异性里面,盈利模式和功能方面的差异仍然使得部分开发者在选择Web App和本地应用之间犹豫不决,因此出现了一种Hybrid App,即混合应用。这种应用以本地应用的形态出现(用户仍然需要安装应用),但应用内部的大量逻辑却使用Web技术来实现,同时,Web技术无法实现的功能可以通过调用本地API来实现。这种应用也称为shell App,具有一定程度的跨平台特性,同时可利用混合应用程序的发布渠道和盈利模式。目前,一些通用的开发框架就是采用了这种方案。 这种“混合”App 能够利用两种技术的优势,这也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开发资源正在向着HTML5 转变。 随着HTML5技术的日益提升,这种“封装过”的 App 最终将无须再套上 一层“混合”的壳。

1.3 Web 应用商店

App Store是在移动互联网产业链的关键节点。在应用程序发布,版本更新和收费模式都和本地应用程序不同,这些将使得应用程序商店在未来的形态发生变化。HTML5的成熟将推动Web应用商店的出现,而且在Web应用程序的形式下存储

一个新的网页应用程序。相对于传统的应用商店,Web应用商店具有以下优点:1.覆盖更多的平台,以及更多的受众群体。2.应用程序无需安装,始终保持最新的版本。3.Web应用程序商店不用考虑管理历史背景版本的应用程序。4.没有开发人员开发的试用版,应用程序的功能轻易尝试。5.广告植入更容易,Web应用商店可以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很容易地添加在线广告,以及利用HTML5的用户交互技术,让广告可以直接基于用户的需求为用户提供服务(目前其它形式的需求广告不能做到这一点)。

2.HTML5应用对移动互联网的影响

2.1 HTML5将颠覆本地应用模式

本地应用程序是专门针对特定的操作系统开发的,如IOS,安卓,Windows Phone等,它们是在自己的移动设备上运行。本地应用程序需要不断地重复编码,调试和运行,它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而且本机应用程序必须下载,安装才可以使用,这将降低用户体验。然而HTML5为手机和其他移动设备开发的Web应用程序,方便调试和修改,更容易维护,从而节省了大量的成本。 HTML5的跨平台,避免了为每个操作系统平台上开发与本机应用程序类似的功能。你简单地打开一个浏览器就可以运行基于HTML5的Web应用程序,它并不需要调用其他功能的Flash插件,运行低功耗,更节能,更利于提高移动端的续航能力。业界精英乔布斯创造了的App Store(应用程序商店),但他提醒开发商,“虽然现阶段本地应用程序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但未来是Web应用程序的天下。如果当前开发人员不可以有效地使用Web技术,他将会落伍。”

2.2 HTML5将改变开发者的开发方式

为了用于移动设备,HTML5支持自定义表单元素,丰富交互的方式,开发出更多的轻量级Web应用程序,由于它是跨平台的,使得Web应用程序比本地应用更容易适合移动终端。开发本地应用程序,仅在Android平台上就做了很多适应工作,开发周期长,要实现开发,编译,部署,迭代,同时也面临着如何推广的问题。但是Web应用程序的开发成本低,易于跨平台,实时修正错误,维护更新更方便。而且,HTML5与富媒体的组合是非常方便的,应用程序可以有更高的品质,达到良好的视觉效果。HTML5的跨平台功能,可以使开发人员能够专注于开发一个版本的应用程序,它可以在多个浏览器流畅运行,省去了为每个操作系统平台单独开发应用的时间。

2.3 HTML5将改善用户体验

改善用户体验。首先,本机应用程序需要下载、安装、运行,而Web应用程序可以在任何Web浏览器的设备上运行。第二,浏览器的一些插件增加了负担,可能会有一些插件有性能问题,它会导致在用户的浏览器卡顿、假死、反应迟钝的现象,甚至崩溃。免费的HTML5插件功能,允许开发人员开发更高性能的交互式Web应用程序。利用HTML5的本地存储的特征可能是重要的,重复本地存储的数据,以

避免重复页面刷新,降低信息传输量,以便Web应用程序有相对良好的性能,从而改善用户体验。

提高了用户的视觉体验。 HTML5的Web应用程序将有更多的功能,特别是在用户界面方面,它提供了很多有用的新技术。例如,通过移动客户服务端的绘图工作,既避免了客户端下载相应的插件,同时也降低了服务器的压力,也有利于节省流量。与此同时,很多好的画廊应运而生,Web应用程序的交互性的图像可以更加紧凑和有效。音频、视频免费的嵌入式多媒体形式更加灵活,不需要用任何第三方插件就可以播放。各种Web应用可以满足更高的用户的视觉要求。

2.4 HTML5促进网络游戏开发

HTML5新特性、新的元素的一个重要来源是在线游戏,HTML5在网络游戏的发展方面扮演重要的作用。在信息化迅速发展的背景下,网民队伍日益壮大,在移动互联网平台上的网络游戏得到了开发商进的一致青睐。基于HTML5,移动互联网和网络游戏有机结合,有利于开发可以让网民进行互动的网络游戏,HTML5推动网络游戏的开发。

四、HTML5技术应用存在的问题

HTML5增加了一些新功能,然而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安全问题。HTML5出现之前,攻击者可能会窃取计算机上的cookie,破解后获得用户的密码,然后读取或植入数据。现在,由于数据被存储在本地未加密而且永远不会过期,只要攻击者进入到用户的浏览器,就可以在在用户不知情的的情况下,从浏览器读取数据或把其他数据植到浏览器中。特别是在使用公共计算机时,该数据被存储在非常容易个人隐私泄漏的本地。借助位置函数,攻击者可以在用户没有知觉的情况下判断用户的位置。Web Socket在浏览器中提供网络通信堆栈,攻击者使用此功能,可以轻松地进行后门通信。另外,HTML5的跨平台支持为黑客们提供更多的机会,不只是可以在PC上窃取用户的数据,通过手机支持HTML5的浏览器,黑客可以对用户的手机进行攻击。

五、HTML5技术应用的发展趋势

目前,全球科技巨头都在积极部署HTML5技术,抢占未来技术和产业竞争力。Facebook、亚马逊等互联网公司都采用了HTML5改造自己的应用程序,苹果,谷歌,微软,Mozilla中,Opera等也大大提升了浏览器的终端产品对HTML5的支持程度。HTML5技术按照不同的Web运行环境可以分为四个不同的途径来实现,对网络操作系统,网络浏览器类型路线,Widget引擎路线和Web操作系统路线,各科技巨头都是依靠各自的优势来选择不同的路径。基于Web的操作系统路径是在本机操作系统深度集成Web引擎,或搭载和优化自己的浏览器支持HTML5应用,代表企业为终端、操作系统厂商,如苹果,谷歌,优化自己的浏览器以对HTML5的深度支持,微软在Windows10操作系统中嵌入Web引擎,并提供HTML5的应用程序开发工具。基于平台的浏览器路线以适于不同的终端和操作系统的平台浏览器作为Web应用程序运行环境,主要用于浏览器厂商和大型网络公司。例如,Opera、Mozilla、亚马逊等公司都推出了不同终端和操作系统的浏览器产品,Facebook也推出了浏览器兼容性测试套件Ringmark。 Widget引擎是以网络能力API来创建一个Widget引擎平台为核心,搭载运行Widget形式的Web应用程序,主要支持者是电信运营商,如全球24家运营商建立联盟的大规模应用(WAC),中国移动BAE,韩国KAPPs。Web操作系统路径可以被看作是网络极端的产品,完全放弃本地应用框架,只配备了Web应用程序运行环境,并且整个操作系统体系结构已被修改和优化深度。例如,谷歌推出的操作系统ChromeOS,Mozilla和西班牙电信推出的移动Web操作系统FirefoxOS,英特尔和三星等公司推出的Tizen。除了上述的实现途径,目前也出现了混合编程应用程序框架,将HTML5代码编译成适合于不同的操作系统的应用,如AdobePhoneGap应用程序框架等。混合编程应用程序框架是一个HTML5技术和商业模式尚未成熟时期的过渡方案,充分利用本地应用程序的分销渠道(应用程序商店)和货币化模式(前向收费),将加速HTML5应用的开发过程。

目前,中国的典型的企业产业链也已经开始布局HTML5技术,展现较强的本地化创新能力,HTML5的主要道路已被完全覆盖,并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和市场基础,有可能抓住当前技术变革的契机,建立竞争优势。首先,操作系统、网络技术已经成为中国企业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国内手机操作系统中均在拥有原生应用的同时,还建立网络运行环境,如阿里巴巴的阿里云OS支持HTML5的Web应用服务、联想乐OS、盛大乐众ROM,等。与此同时,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公司有强大的云计算服务平台,初步建成云集成的Web生态系统。其次,国内的浏览器如UC浏览器,360浏览器,百度浏览器,海豚浏览器,QQ浏览器,中国移动冲浪浏览器等蓬勃发展,已经占据了中国市场的主要份额,并具有拓展国际市场的能力。国内浏览器的技术水平也取得了实质性的改进,已经显著改善支持HTML5,JavaScript引擎的效率,硬件加速等,并有许多创新性的技术。同时,UC优视,腾讯等公司也基于其浏览器产品内置HTML5的应用程序商店。第三,中国的三大电信运营商纷纷推出了自己的Widget引擎,虽然只

是在终端运营商定制小范围的的应用程序,但是由中国企业在和WAC其他组织中制定的电信网络能力API标准将进一步发展,为Web技术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此外,许多中国公司也推出类似PhoneGap的混合应用开发框架,如AppCan,并支持本地和HTML5混合应用程序的开发,还通过JavaScript API扩大开放开发终端的本地能力,甚至提供微博、搜索等打开第三方平台的接口。

参考文献

[1] 马新强, 孙兆, 袁哲等. Web 标准与 HTML5 核心技术研究. 重庆文理学院学报, 2010, 12(6)

[2] 李慧云,何震苇,李 丽等. HTML5 技术与应用模式研究.电信科学期刊. 2012. 01(5)

[3] 李国华. HTML5-下一代Web开发技术. 大众科技期刊. 2015.04(5)

[4] HTML5. 维基百科zh.wikipedia.org 

(责编:王妍(实习)、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