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全媒体融合“超车”

广东广播电视台2016两会报道的创新探索

张惠建
2016年03月16日11:34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今年全国两会报道,广东广播电视台从理念、体系、流程到技术全方位升级转变,在全媒体融合报道上大胆尝试和创新,在强手如林的“地方军团”中脱颖而出,引起海内外媒体的关注。《参考消息》、新加坡《联合早报》等知名媒体及多家网络媒体高度评价作为地方媒体代表的广东广播电视台的表现:地方媒体利用新媒体平台实施的“弯道超车”式追赶,令中央级媒体普遍感到了竞争压力。

“弯道超车”非朝夕之功。实际上,广东广播电视台在2014年整合成立以来,始终把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作为一项主要工作来抓。从本次两会报道的创新实践来看,广东广播电视台的全媒体融合探索不仅开拓了传播报道的渠道,提高了新闻传播的时效,更主要的是赢得了受众,实现了在新媒体舆论场的优质传播效果。

十年磨一剑,广东广播电视台之所以在今年两会报道中能够较好地实现全媒体融合发力,主要取决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媒体发展战略的转型创新

近年来,从中央到广东省都加大了媒体融合发展的推进力度,这是广东广播电视台抢占新媒体舆论场的底气来源。2014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这是党中央着眼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曾经叱咤风云、一度陷入苦闷的广东媒体尤其受到《意见》的鼓舞。广东省委省政府和宣传主管部门鼓励省内媒体大胆创新,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慎海雄同志特别重视媒体融合的探索与实践,勉励省内主流媒体“要加快探索、大胆创新”“要有义不容辞、舍我其谁的担当”“在坚守使命、履行职责的同时,积极应对新的媒体环境与挑战,持续推进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在全国来看,广东省媒体发展战略与理念较早较快地实现了与时俱进的转型创新。

省宣传主管部门统筹布局,一方面要求省内主流媒体必须要有转型发展的紧迫感,探索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相融合的传播方式,在新媒体主阵地上有所作为;另一方面增加力量投入,强化组织保障,多次召开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工作现场会、座谈会,深入各主要媒体单位调研,从全局上掌握省内主流媒体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情况,把此项工作提升到各单位重要地位。

媒体发展战略的升级转变,直接带动广东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在新媒体跑道发力,营造了奋发向上的媒体融合热潮。今年全国两会,广东7家主要媒体400多人的传统媒体报道团队普遍实现了一岗双责,在为报纸和广播电视供稿的同时也为新媒体报道提供内容支持,做到了全媒体报道,多平台传播,成为今年两会报道一支不可小觑的新“粤军”。

二、传播体系流程的重构再造

在宣传管理部门的统一部署下,同时结合多年新媒体建设的成果,广东广播电视台集中力量在传播意识、传播体系和传播流程三方面实施升级改造,积极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首先是转变传播意识,增强互联网思维与意识。积极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的传播技术,内容与技术互相支撑、内容与渠道有机结合,將社交化、分众化、精准化等新的传播理念灌输到节目制作的各个环节,不断提升内容传播的有效性和感染力。

其次是改造传播体系,建立新媒体综合传播体系。广东广播电视台一直在持续打造“南方新媒体产业群”,并推动旗下南方新媒体公司上市,打通市场融资渠道。同时,依托融合媒体生产平台,加强与新兴互联网媒体的合作,在移动端推出两大产品:触电APP及ZAKER触电频道,同时推动PC端(荔枝网)的改造。 “触电”全媒体重点项目在2016年2月28日正式启动,与ZAKER客户端合作推出“触电频道”,打造全媒体报道全国两会的新格局。本次两会报道中,触电APP、触电频道、荔枝网均大放异彩,展示了广东广播电视台强大的新媒体综合传播能力。

第三是改造传播流程,建设全媒体融合新闻生产平台。广东广播电视台正在建设全媒体融合新闻生产播控平台,改变以往广播和电视之间、广电媒体与新兴媒体之间分立单干的状况。新的广播新闻中心、电视新闻中心也建立起统一指挥调度的全媒体采编平台,通过“大编辑部”的形式实现新闻信息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

传播意识、传播体系和传播流程的重构再造,为今年两会广东台融合报道上的突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新闻立台的坚守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的新要求,要为新闻舆论工作的大局服务。2016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强调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为全国的媒体指明了发展方向。对于广电媒体而言,落实党的新闻舆论导向就要坚持新闻立台,以新闻为本。

坚持新闻立台、不走泛娱乐化道路是广东广播电视台长期的立场和原则。2015年,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重点专题教育活动和重大时政热点事件,广东广播电视台坚持责任、品质、价值三位一体,有全局,有底线,有创新,圆满完成各项宣传报道任务。先后在《广东新闻联播》《七点新闻》等重点新闻栏目推出“四新”系列、“三严三实”、“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创新驱动发展”、“生态文明 美丽广东”、“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三周年”等重大主题系列报道40多个,其中电视播出相关稿件超过1000条次;6次受到中宣部“新闻阅评”或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通报表扬,13次受到省委宣传部“新闻阅评”或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的通报表扬,把新闻创新和主流宣传的旗帜插上主阵地。

2016全国两会,广东广播电视台派出100多人的报道队伍,在北京开通广播、电视和新媒体直播室,围绕 “五大发展理念”、“2016两会十大看点”,结合广东实际情况,精心策划制定了宣传报道计划,捕捉两会最新热点。在广东卫视《广东新闻联播》、《七点新闻》栏目开设《聚焦全国两会》《两会现场》《两会记者观察》《一起读报告》《旁观两会》等专栏,及时报道两会最新动态,全面准确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亮点,追踪代表委员热点提案议案, 全方位多角度第一时间为观众呈现两会资讯。同时,广东卫视、新闻频道频率、珠江频道其他新闻、专题栏目,以及与ZAKER合作的“触电频道”也开辟专栏,滚动播报两会最新信息。

做有理想有情怀的主流媒体,新闻理想的坚守,是在泛娱乐化时代我们能够实现这次全媒体融合报道突破的内在源头。

四、报道方式的融合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

本届两会,广东广播电视台就从理念创新入手、从手段创新落实,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在全媒体端大胆尝试和创新,在强手如林的两会报道“地方军团”中脱颖而出,占领新媒体舆论场的意识形态阵地;并利用新媒体端生产的内容,反哺电视节目生产,对传统媒体报道产生积极影响。

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微博、“荔新闻”手机客户端、以及与ZAKER客户端共同打造、全媒体部负责运营的触电频道,广东广播电视台在3月1日正式推出“聚焦2016全国两会”专题。截至3月12日,该专题共设置了《两会速递》《代表委员声音》《热点》《记者观察》《现场》《要闻》六大专题,发布了超过280篇两会相关报道,阅读总次数超过300万,体现出“报道抢速度、解读有深度、形式抓创新、双屏呈互动”四大特点。

报道抢速度。借助融合生产平台和PGC回传技术,广东广播电视台已经真正掌握了“视频+图文”快速发布能力。一线采访人员由传统的广播、电视记者转变为全媒体记者,借助新媒体、大平台、先进的传输手段,释放潜能,解放生产力,创造了良好的传播效果。例如3月6日全国政协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闻发布会上,本台记者王秀娟获得提问机会,随即第一时间利用PGC回传视频和图片,再配合央视直播收录画面,推出《厉以宁:创意 创业 创新是中国的未来》一稿,将问答环节全呈现,成为广东媒体的首推,获得好评。钟南山院士的集体采访会,广东台广播记者唐琳通过手机拍摄实时现场素材,回传后方,将现场拍摄到的采访素材分段发送,后方编辑可以实时更新采访内容,碎片化发布;视频、音频、图文多种形式呈现采访内容,使得信息传播效率更高,扩散更广。

解读有深度。截至3月12日,触电频道已推出9期《旁观两会》系列新媒体报道,采用新媒体专项供稿的模式,全方位解读两会热点。为此,广东广播电视台提早在2月中旬就开始筹备,和专家学者、代表委员、记者编辑一道定选题,撰文章,磨制作;同时还与财新杂志、ZAKER客户端合作,组建联合报道团队,邀请包括TCL总裁李东生、经济学家樊纲、中央党校教授辛鸣等重量级嘉宾来到访谈室,共议两会热词。此外,配合各频道推出的深度分析小专题,广东广播电视台相继在新媒体领域推出《两会记者观察》《两会聚焦》等小专栏。

形式抓创新。广东广播电视台历时近一年建设,采用云计算、大数据、虚拟化等先进技术搭建的融合新闻生产系统,在全国电视媒体中首次应用到两会新闻生产,实现北京与台内新媒体和传统电视生产完全融合一体化生产,真正实现了媒体融合新闻生产的新型制播模式。今年广东广播电视台首次引进VR设备,推进两会VR新闻报道。例如3月3日,报道团队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前,拍摄了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一楼大堂以及二楼记者采访区域的360度全景景象。除了VR图片外,广东台还首次利用VR视频技术,记者置身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报道政协开幕前的准备情况。这让广东广播电视台成为广东第一家利用VR技术全景式报道全国两会的媒体,与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少数央媒一道,成为极少数掌握这一报道能力的媒体。该视频在触电频道上线后,引发广泛转发,获得一致好评。

双屏呈互动。广东广播电视台还利用新媒体端生产的内容,反哺广播电视节目生产。在线上,和ZAKER共同推出了两会专题调查,用投票方式搜集网友对两会最关切的问题,并将网友关注焦点在《广东新闻联播》《七点新闻》等栏目中公布,并通过记者传递给两会代表委员。此外,ZAKER触电频道还将运用大数据分析,跑出每天两会热帖和焦点,供包括《新闻大视野》等电视节目参考。

同时,全媒体端的内容生产过程也严格执行三审制度,参考传统媒体发布流程,把好导向关,坚持媒体姓党,将触电频道等我台新媒体端打造成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发出新型主流媒体的强音。

新闻舆论工作需要与时俱进,在新媒体领域施展拳脚、快速赢得话语权是当前主流媒体重建融合时代的舆论影响力的关健。2016年的两会报道,广东广播电视台在新媒体跑道发力赶超,为媒体融合的深入发展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