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吉林广播电台主持人钟晓 七年未间断的“爱之声”

2016年03月16日13:5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小字号
原标题:《晓声长谈》:七年未间断的“爱之声”

  钟晓与听众举行见面会。

  “收音机前亲爱的听众朋友们,晚上好!欢迎收听今天的《晓声长谈》节目。钟晓愿意做一个直言不讳的好朋友,倾听您的故事,分担您的忧愁……”每天晚上8点至10点,当听众朋友打开吉林人民广播电台综合新闻广播时,一个爽朗而富有磁性的声音总会如约传来。《晓声长谈》曾创下同时段全国市场份额最高的纪录,在长春市同一时间段内,100个听广播的人中,就有50多人在听《晓声长谈》。

  多年沉淀 开播谈心

  “大约在2001年,我在长春市闲逛的时候,恰巧走到了重庆路上的一家发屋前,屋内正以超高音量放着广播,无意之中,我听到吉林人民广播电台正在招聘主持人的广告。”主持人钟晓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介绍,主持广告节目长达6年之后,电台决定做一档轻松的节目《搞笑一锅出》,这个节目就是读读短信,说说段子,电台领导将这样一档节目交给了钟晓。

  当时的钟晓,由于主持了多年早间广告,接到这样一档轻松类节目,他还真有不小的压力。在接下来的时间,钟晓反复收听了100多段郭德纲的相声,包括单口、对口、群口,在听了三四遍后,有的相声他已经达到了自己能说的地步,这为他主持这档轻松搞笑的节目打下了基础。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了大地震,所有娱乐节目全部停播。此时,电台台长和总监经过前期大量的调研认为,南方人比较喜欢听音乐类节目,而北方人更喜欢听语言交流类节目。于是,主管台长找到钟晓,就节目的方向等问题,与他进行了多次交流,钟晓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于是在2008年7月10日,《晓声长谈》开播了。

  释疑解惑 倡导和谐

  《晓声长谈》节目运行7年,钟晓经常会收到来自五湖四海的听众来信,有表达对钟晓喜爱的,也有给钟晓提建议的,还有不好意思打电话就书面表达情感困惑的,以及给钟晓写信提醒他注意身体的……无数的信件已经堆满了钟晓的办公柜子,别看信件多,钟晓每一封信件都会仔仔细细阅读,并让编辑做好统计。

  “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坚持和谐这一宗旨是我们这个节目创办到现在的初衷。”钟晓介绍,在节目播出的过程中,不时有听众说出他们遇到的困难,自己也会在节目里呼吁听众众手相帮。

  “一个人生活在社会上,谁都有有困难的时候,心理压力大时,就需要向别人倾诉、需要别人陪伴,包括借鉴别人一些问题的处理方法。我们做这档节目最重要的是心理减压,同时提倡正确的价值取向引导,比方说对家庭的重视,对老人的尊重与孝敬等。逆向品评,引导正向,倡导和谐。”钟晓说。

  7年多的时间,对于一档广播节目来说,在新媒体强烈的冲击下,听众群能够涵盖老中青,并且一直保持着一定数量的增长,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如今,《晓声长谈》的听众遍布全国,还有德国、日本、韩国、新西兰、西班牙、美国等国家听众打来热线参与节目,不少行业内专家还围绕《晓声长谈》节目发表多篇论文。

  热心公益 帮贫助困

  随着时间的推移,钟晓对主持人这一职业有了更新的认识,对媒介传播规律和社会责任也有了更深入的思考。“我希望在更大的范围内追求价值传播,给更多的人送去更实惠的帮助。于是,我开始带领工作室成员开展社会公益活动。”钟晓说。

  2011年,吉林人民广播电台钟晓工作室启动了一项大型社会公益活动——蒲公英单亲女童助学计划,发动听众的力量,每年救助一到两个失学的单亲女童,帮她们走出家庭的困境,重拾求学的机会。

  “我以我言代你眼”活动始于2013年,是钟晓工作室与电影院合作举办的一项大型公益活动,每次邀请50位盲人,台上放映电影,主持人在台下讲解。为了让盲人朋友更好地体验观影的乐趣,工作室人员要将一部电影看上三四遍,斟酌解说的时间节点,全力以赴地用声音的魅力还原画面的质感。目前,已经有1000多名盲人在影院感受到了这奇妙的影音世界。

  成功的广播节目应是什么样?《晓声长谈》用7年多经久不衰的“爱之声”,探索出了一个成功的样本——民生节目响应民生呼唤。“他在许多听众心中确实是非常有地位的——他跟你掏心窝,他说的是人间正道,是大家口中最爱说的正能量;他在电波中释疑解惑,在电波外热心公益。”《人民日报》在报道中,对《晓声长谈》和钟晓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张席贵)

(责编:王妍(实习)、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