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细数中法电影市场三大不同:年龄、排片与营销 

2016年03月16日14:0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法电影市场3个大不同

  编者按:当中国已经稳居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加强与国际电影的互融互通显得更为重要。我们需要了解国际先进制作理念,需要知道如何用更好的产品走出去,需要与国际电影人不断交流,更需要从中找到上升的渠道、拓展的空间……本版今日特组织文章,聊一聊近期中国电影市场的“国际影事”。

  法国人爱看电影众所周知,在法国,20分钟车程内就有一家电影院。图为法国著名的始建于1921年的卢克索电影院。资料图片

  现如今中国的银幕以平均每天20多块的数量在增加,这在全球市场绝无仅有。面对中国高速增长的电影市场,法国电影人更希望跟中国电影人在多个层面进行合作。近日在京举办的中法影视行业高层论坛上,法国电影业界高层人士谈了很多在中国电影市场的见闻和感受,中法两国电影人共同探讨了双方合作的机遇并展望未来电影市场的发展。《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从他们的交流中梳理了中法电影市场的一些大不同,这些大不同的背后透视着中法两国在文化理念、经营模式等方面的差异。

  差异1 观众年龄

  法国是欧洲第一大电影市场,法国人爱看电影众所周知。在法国,20分钟车程之内就能找到一家电影院,观众的平均年龄在40岁以上。相比而言,中国年轻人撑起了整个电影市场,观众平均年龄只有20岁左右。

  中国每一天都有新的银幕在增加,这对欧洲人特别是法国人来讲,是非常令人惊奇和羡慕的。

  “法国电影院有的已经停业,走的是一个下行路线,而中国正好相反。”在法国国家电影院联盟主席理查尔·帕特利看来,中国正经历一个令人非常振奋的发展阶段,中国的发展变化目前在全世界是独一无二的。

  法国有2000家影院,5500块银幕。在2000家影院里,有一半是只有一块银幕的影院。2015年70%的法国人至少去影院观影一次。以人均计算,在法国1.2万人拥有一块银幕,这个数字高过中国。

  理查尔·帕特利表示,虽然在观众群当中能够找到从4岁到80岁的观众,但相对来说,法国老年观众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法国人有着非常好的文化消费习惯,这些老年观众是最早的电影观众,他们一直保持着看电影的习惯,这是我们电影院获益的地方。”

  2015年中国银幕数已超过3.1万块,很多影院拥有多块银幕。中国观众中“90后”对票房的贡献超过60%,15岁到30岁之间的观众对票房的贡献超过80%。

  对此,万达院线总裁曾茂军分析认为,中国电影市场近年来发展迅速主要来自三方面动力:内容驱动、科技驱动和观众驱动。特别是观众驱动方面,曾茂军认为中国观众跟欧美观众有非常大的不同,“中国观众越来越年轻化。”

  差异2 电影排片

  中国电影院的现代化建设和服务设施让法国人颇为赞叹。法国电影联盟主席让-保罗·萨罗米等一行人日前到北京的一家大型多功能电影院考察,有一个现象让他们非常“震惊”。

  这家电影院有18个厅,但有17个厅都在放映同一部大片,只有一个厅放映其他影片。“这在法国是不可能发生的。”萨罗米说。

  曾茂军表示,万达院线在排片方面主要依据来自万达数据中心提供的数据,然后上报决策委员会。“影片上映之后,由于中国东西南北差异很大,万达一般会根据影片上映前一天的票房表现来调整第二天的排片比例,主要看票房贡献和场次的占比。”

  理查尔·帕特利介绍,法国电影院放映的有法国电影、美国电影,还有其他国家的电影。“2015年,我们放映的电影,有一半是法国电影,另外一半是外国电影。在外国电影里,有一半是美国电影,另外一半是其他国家的电影。”

  “多元化”是法国电影市场发展的一个关键词。影院的多元化和影片的多元化,旨在吸引不同年龄段的人走进电影院。为了培养观众,法国影院还对年轻人看电影实行减价政策,给他们办年卡,培养他们看电影的文化消费习惯。

  “一旦好的文化消费习惯养成,他们就是我们电影院的未来观众。”理查尔·帕特利说道,在法国,即便是放映大片,没有一家影院会同时给它那么高的排片量,因为还有其他电影要放映。“我们会保证其他电影不会被大片挤掉,我们有相关的法律规定。”

  法国电影公司Studiocanal大中华区总经理斐艾丽也注意到,大片占到中国市场一个非常大的份额,其他的电影只能分摊剩下的市场份额。

  拥有500家影院的中影数字院线(北京)有限公司副经理刘景表示,就排映来说,无论是好莱坞影片还是中国优质影片,很多票房高的影片都是贴近国情、贴近老百姓、传递正能量的影片。“只要是正能量、接地气、高制作水平的影片,都能够吸引影院去排片,也最能够带动观影人次的提升。”

  差异3 电影营销

  一部影片要想在法国发行进入院线,影片出品方只要找一家发行公司就可以把所有事情搞定。但在中国,要想成功发行一部电影,至少要找10家相关发行方。另外,由于观众年龄的差异,电影营销宣传上也有大不同。

  在曾茂军看来,无论是法国还是美国,观众年龄都偏大,而中国年轻观众占绝大多数,所以在电影类型选择上,就有很大差别。“美国人或者是法国人,他们更多是在传统媒体比如电视上做宣传,会把更多的经费花在电视宣传、影片见面会上。而中国观众现在都是通过新媒体、互联网去了解。所以我们现在在电影的营销方面,也会跟新媒体合作,而减少在传统媒体的宣传费用。”

  事实也证明,中国电影在中国的营销方式是对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好莱坞大片在中国市场的票房表现不太尽如人意,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国观众年龄偏大,好莱坞影片的营销客户定位是针对美国观众的,而不是针对中国的年轻观众。

  曾茂军认为,好莱坞大片进入中国市场,要根据中国观众的特点来营销。法国电影想在中国取得好的票房表现,同样要了解中国观众的需求。“去年我们万达参与营销的《变形金刚4》《终结者5》在中国市场的票房表现都超过了好莱坞,就是因为我们在营销的时候非常了解中国观众的特点。”

  斐艾丽对此深有体会,但她还发现,中国观众的喜好变化得非常快,一年前能获得很好票房的电影,一年后可能就变了。

  结语

  电影《狼图腾》是中法合拍片的成功范例,从创作到制作都堪称典范,去年在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荣获最佳导演奖、最佳视觉效果奖。另外,法国影片《亡命地中海》《飓风营救3》《狙击枪手》等去年在中国取得5.18亿元票房,25部法国影片在央视电影频道播出。贾樟柯的《山河故人》入围第68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刺客聂隐娘》则获最佳导演奖。这些都成为中法两国电影人友好合作的一大亮点。

  法国是在全世界出品合拍片最多的国家之一,萨罗米和法国国家电影中心主席弗雷德里克·布列登都表示,法国的特效制作和动画片在全球是领先的,希望中法两国在合拍领域扩大合作范围。弗雷德里克·布列登表示,如果影片外景地选择在法国拍摄,拍摄经费超过3000万欧元可获得30%的税收减免,这对中国的合作伙伴是一个利好消息。

  致力于中法电影引进的英福通娱乐(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林密表示,以前院线的收入占到90%,新媒体和电视台的收入只占到10%。但现在发生了很大变化,“差不多一半对一半,影院收入占比降低,新媒体收入提升,年青一代观众已经逐渐习惯付费点播的消费模式了,我们会考虑在新媒体上做点事情。”

  对于未来电影市场的发展,曾茂军认为未来有一些类型电影观众肯定会走进电影院看,比如一些特效的、3D的、制作非常精良的大制作电影。而且未来的电影院并不仅仅是看电影的场所,更多是社交的场所。

  今年以来,中国电影市场放映的动画片,包括目前正在热映的《动物疯狂城》都取得不俗票房成绩。对此,斐艾丽认为:“今年在中国市场动画片取得非常好的票房成绩,让我们看到有一个非常好的观众群在形成。”(李彦)

(责编:王妍(实习)、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