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机大战评论:阿尔法“狗”与围棋之美

陈鹏举
2016年03月17日09:45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阿尔法“狗”与围棋之美

  围棋人机大战,代表人类出战的李世石最终还是输了。舆论一片哗然,感觉灰头土脸。没想到或者都不愿想到人类会输。其实,李世石早晚是要输的,也就是说,围棋人机大战,人类早晚是要输的。
  围棋枰说到底还是有限的空间。既然是有限的空间,棋下起来,每手都应该存在最佳的棋。问题是,人类有可能找到的最佳的那手棋,反而被计算机更可能地找到了。由此人机大战,人类只能输。花了多少代棋手一辈子研究的最佳的那手棋,居然是被计算机轻易找到。这事情确实太损人。
  有人说,下棋和赛跑一样。在这个世界上,人类的速度比好些动物慢,但还是乐此不疲地赛跑。同样是输赢,下棋就没意义,赛跑就有吗?
  是的。人类的赛跑,并不因为跑得不是最快,就失去意义。人类的体力是有限的,甚至和好些动物不在一个层次。人类不会想着和动物去赛跑。而人类自己的奔跑比赛,反而纯粹,反而显得有意义了。
  而下棋呢?李世石输了,就“惨”了。一群科学家通过计算机,非常接近地解决了一个有关围棋的数学问题,让围棋在这一天预感到味同嚼蜡。
  计算机的秘密在于,它的理论和法则虽然是人类创立和赋予的,但这些理论和法则的具体实现,计算机都有可能比人做得好。计算机的运算速度上去了,甚至不必等待人类新的赋予,也可以以最粗鲁的方式击败人类。譬如下棋。人类发明了围棋,以及创造了多样围棋理论,有了人机大战的可能性。但很快,人类被这个阿尔法“狗”击败了。
  那么,下棋,真的会失去意义吗?
  这问题目前还无解。原因是:人类有美感,至少目前计算机还不具有。人类还没破译美感,所以无法编码,所以计算机不懂美感,更别谈是人类的美感。所以计算机的胜利,只是解题的胜利。计算机甚至连解题的快感都没有,它真具有力量摧毁属于人类美感的棋吗?
  人机大战下的是输赢。而围棋存在的意义正是输赢。如何取胜?历来伟大棋手都认为,可能取胜的每手最佳的棋,同时必然是最美的棋。因此,他们下棋,每手都总是听从内心,下出心手相连的最美的棋。吴清源第一手直落天元的旷世姿态,谁不动容?大竹英雄从不下他觉得棋形不美的棋,武宫正树又总是围中腹大空。聂卫平呢?他总像在棋枰上,沧海桑田般地安排他难忘的北大荒的大豆高粱。这就是棋手的美感,人类的美感。
  计算机非常接近地找到了每手最佳的棋,李世石输了。但是最佳的棋,是不是同时正是最美的棋呢?有限的围棋枰,应该是人类可控的,人类有关最佳和最美同一的命题,是不是围棋的真谛呢?需要用时间去期待。如果是,一路顺风的计算机必然会证实。如果那个时刻出现,便是人类取胜。总是想找到自己心中的每手最美的棋,人类下棋的这种状态,真的很美。
  李世石在总比分上输了,很惋惜他这么快就输了。围棋的美感,只能等候计算机去证实了。
  写到这里,忽然想起,计算机前些年就会写格律诗了。给它一个诗题,一个诗体,一个诗韵,几秒钟就能写成一首诗,而且切题、合律、押韵。只是少一口人气,大都冷酷无情。有一次,出来一首绝句“寒夜”,像鬼写的,吓出我一身冷汗。

(责编:王妍(实习)、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