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出击互联网乱象 网络平台发起维权行动

叶丹
2016年03月17日10:27 | 来源:南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平台发起维权行动

  微博建联盟保权益

  虽然网络安全如今还是困扰着网民,但是作为互联网平台,也都纷纷行动希望从源头保障消费者权益。在今年3·15期间,微博就组建了消费者权益保护联盟,以帮助消费者提升维权效率。最新发布的《2015微博3·15消费者权益保护白皮书》显示,微博已经成为消费者维权的最重要平台之一,仅#315曝光台#单个话题的阅读量已接近10亿,累计投诉达30多万例。

  京东金融发倡议治乱象

  此外,针对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乱象,京东金融与家财网联合发布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倡议书》,内容包括“依法合规经营行为、提升金融业整体服务水平,维护金融稳定”“以客户为中心,保证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强化风险提示与信息披露”“明码标价、公开透明”、“履行客户信息保密义务”“有效处理消费者投诉”“引导金融消费者科学规划、理性投资”“开展职业操守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等八条内容。

  有量严审入驻供应商资质

  在网民投诉较多的网购领域,包括微商平台有量和天猫也在用行动提升自身的服务水平。微分销平台有量的业务负责人裴大鹏表示,微商行业正在经历大规模洗牌,除了国家层面的政策监管,有量已经从平台自身做起,对源头供应商的产品品质以及微商交易行为进行监管,保障终端消费者的利益。针对微商产品的假冒伪劣问题,防范假货入侵及不合格商品入驻,有量从源头收紧对平台供应商的入驻审查机制。裴大鹏介绍,有量要求入驻供应商必须提供资质证明文件,才能完成平台认证。供应商还需缴纳保证金,一旦发现不符合规范的活动,有量会立即对其关店并冻结平台资金,用保证金对微商和消费者进行先行赔付。

  天猫规范家装行业服务

  而在天猫方面,据介绍,3·15前全国工商联家装商会携手天猫家装、菜鸟网络和数十家行业公司,正式发布《中国家居家装电商行业送装服务白皮书》,从家居建材的分类入手,分别对送货入户安装定义、服务流程、消费者须知保障和投诉等做了详细解读。

(责编:王妍(实习)、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