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太阳的后裔》受热捧 韩剧已成外向型文化产品?

上官云
2016年03月18日08: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太阳的后裔》受热捧 韩剧已成外向型文化产品?

  中新网北京3月18日电(上官云)继《来自星星的你》之后,被冠以“爆款”之名的韩剧《太阳的后裔》近日收获了较高关注度。加上其为应对国内市场,改变以往“边拍边播”的制作模式,更引发了业内热议。其实,从《大长今》到《太阳的后裔》,韩剧在国内的火热早已不是新鲜事。分析原因,学者周志强表示,韩剧是一种外向型的文化产品,而且其内容也比较符合中国人的审美习惯,“韩剧流行的原因,完全有迹可循”。

  《太阳的后裔》受关注:演员高颜值 故事编排精致

  说起近来受关注度最高的韩剧,非《太阳的后裔》莫属。该剧讲述了年轻的军人柳时镇(宋仲基 饰)与医生姜慕妍(宋慧乔 饰)的爱情故事,以及两个身份迥异的年轻人在各自领域的努力。截至目前,豆瓣上8.6的评分以及较高的收视率……这些都或多或少地证明了《太阳的后裔》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

  这部韩剧的成功,与多个因素有关。出道20年,宋慧乔在中国算得上是一位知名度较高的女演员,原本就拥有相当数量的粉丝。在《太阳的后裔中》,宋慧乔的表演也很具有突破性,塑造了一个在感情、事业上均游刃有余的“轻熟女”形象,与宋仲基展示出的军人气质相得益彰。

  抛开演技不谈,《太阳的后裔》还有一个“秘密武器”,那就是身处幕后的编剧金恩淑。据多家媒体报道,很多资深韩剧迷之所以期待这部剧,恰恰也是冲着这位炮制了《秘密花园》、《绅士的品格》、《继承者们》等剧的韩国王牌编剧而来。

  “像《太阳的后裔》这类韩剧,男女演员一般都有‘高颜值’,这是吸引观众的要素之一。”对于《太阳的后裔》的火爆,周志强总结道,剧中对人物服饰、演员表演动作都十分追求精致,“对爱情主题也表述得很好,这都可以看作《太阳的后裔》流行的原因”。

  资料图:宋慧乔

  重视中国市场:及时调整影视剧制作方式

  除了本身质量过硬外,《太阳的后裔》之所以成为“爆款”韩剧,与它能做到“中韩同步播出”也有关系。甚至有媒体称之为“历史性的突破”。知名编剧芦苇介绍,之前韩国电视剧是“边拍边播”的模式,这样比较方便根据市场反馈及时调整剧情。

  根据此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相关规定,对境外剧引进有“数量限制、内容要求、先审后播、统一登记”四项主要原则。韩国此前的制作方式难以满足相应要求,无法实现中韩同步播映,进而多少影响到了韩剧在中国的传播。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后,陆续开始有韩剧改变了以往的制作传统,以应对中国影视剧市场的变化。据《北京青年报》报道,由李英爱、宋承宪主演的《师任堂》等大制作也相继宣布放弃边拍边播,改为一次性完成。而《太阳的后裔》则从企划阶段就以中韩两国同时开播作为目标,属于100%事先拍摄,去年12月就已全部杀青。

  “这种调整,说明韩国对中国影视剧市场不是一般的重视。”对于这种现象,周志强如是说。

  因何流行?学者:韩剧是一种外向型文化产品

  韩剧在中国受欢迎并不是近年才有的现象。在周志强看来,韩剧已经在中国流行了十多年,并在此期间培养了大量电视观众,形成稳定的观众群体,“相比英剧美剧来说,韩剧内容往往主打爱情、温情以及家庭伦理,这些情感故事和中国人的生活、审美习惯比较贴合”。

  “韩剧的拍摄质量往往也很高,故事编织很成熟,和一些国产的粗制滥造的神剧比起来,都相当精美。”周志强分析,韩剧是一种外向型文化产品,在向中国或者其他国家、地区传播的时候,很注重与这些国家的观剧习惯融合,“里头有很多‘全球场景’,比如阳光、海滩、高级街区等等,还有韩剧中的故事类型,也在全球很多地方都能看到”。

  周志强认为,目前韩剧已经成为韩国的一种“美学经济”,“所谓‘美学经济’,就是在输出文化产品时,能够有效地在受众中塑造一种审美趣味,并将其他相关的美学产品出售。比如,韩剧可以免费看,但可能会影响观众来买剧中出现的服装甚至以之为美。”

  “现在,全球最大的美学经济市场就是中国。所以,韩剧既有‘全球场景’,又通过了解一些国内影视剧市场的‘文化大数据’,专门为中国观众量身打造一些剧情情节。这也促进了韩剧在中国的风行。”周志强分析称。(完)

(责编:王妍(实习)、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