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引爆朋友圈 有人感触有人呵呵

谢绮珊
2016年03月22日08:2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引爆朋友圈 有人感触有人呵呵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引爆朋友圈 有人感触有人呵呵

  近日,高晓松作词曲、许巍演唱的歌曲《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引爆了朋友圈,据说把一大批70后、80后都听哭了。“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这句高晓松早年的金句,如今成为众人的单曲循环。对于这首“刷屏歌”,有人赞其“柔和且有味道”,也有人抨击其只是成功消费了听众观者的情怀。

  这首新歌面世之前,高晓松已经在节目《晓松奇谈》片头预热了两个月,其中“诗和远方”是多年前高晓松在文章中提及的,并且源自母训。“我妈从小就教育我们,不要被一些所谓的财产困住,所以我跟我妹走遍世界,然后我俩都不买房,就觉得很幸福。我妈说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我和我妹妹深受这种教育影响。生活就是适合远方,能走多远走多远;走不远,一分钱没有,那么就读诗,诗就是你坐在这,它就是远方。”(《不只房子,还有诗和远方》)

  “诗和远方”这个意象经过多年演绎已深入人心,以至于没太多人关注这首歌本身的旋律,倒是歌词所表达的主题,引起了人们争议。

  网友吐槽歌词贬低平凡生活

  “每一遍听有每一遍的感触,这是我们老去的纪念,有经历才有感触。”网友“大龄少女嘚吧嘚”表示。网友“@maybefate”则说,“可能因为我能体会歌词的经历,每次都听得老泪纵横。”

  也有人对高晓松的诗意不以为然:“好像平凡生活就是苟且,非要生活在别处。把平凡生活过好就不错了。”某知乎用户直言,没有能力让自己幸福的人,就算去了南极也还是苟且。网友“日月昭彰”认为,金句应该倒过来说:“生活不止诗和远方的田野,还有眼前的苟且”。更有微博网友言辞激烈地表示:“我有点觉得恶心,一堆油腻腻的中年男人还在那里装青春期,谈什么诗和远方。”

  热闹争议之外,不乏冷静旁观者。有人认为,这首歌无疑是一个成功的文艺整合营销案例。某知乎网友表示,不难想象这首歌会莫名戳中某些人的心,这些年不缺乏这样取悦大众心理的情愫,比如“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这种迎合的心态是流行文化常有的态度,一首歌,一次精准到人心的商业营销活动。这碗鸡汤喝的人不会少。  文/广州日报记者谢绮珊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