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电视台2015移动传播排行榜发布 王牌综艺占据主流

2016年03月24日08:25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人民网研究院今日发布2015中国媒体移动传播指数报告,中央电视台、湖南电视台、浙江电视台位列中国电视台移动传播排行榜前三甲,《奔跑吧兄弟》、《快乐大本营》、《最强大脑》位列中国电视节目移动传播排行榜前三甲。

本报告评估的电视台是拥有上星频道的电视台,共计37家。电视节目是央视和省级卫视中开通有两微一端账号的电视节目,共计226个。

WMI指数:为兼顾微信公众号文章的数量和质量,从阅读和点赞两方面,选取了总阅读量、平均阅读量、头条总阅读量、单篇最高阅读量、总点赞数、平均点赞数、头条总点赞数、单篇最高点赞数这8个指标来对微信公众号进行评估。

京湘浙优势明显,稳居前列

2015年,电视荧屏竞争仍然激烈。作为唯一的国家电视台,加上地处北京的区域优势,中央电视台表现优异,稳居电视台移动传播排行榜第一,无论是双微的传播力,还是入驻客户端和自有客户端的实力,均名列前茅。湖南卫视和浙江卫视则以多样的节目类型和广泛的影响力紧随其后,其次是上海电视台、江苏电视台,这四家电视台形成了全国地方电视台的一级阵营。在电视节目排行榜中,中央电视台有16个节目跻身百强榜,数量最多,其次是上海电视台(10个)、湖南电视台(10个)、江苏电视台(10个),浙江电视台虽然只有6个节目入围,但有2个均入围前十。在电视节目前二十强中,湖南电视台、上海电视台、江苏电视台、浙江电视台分别有6个、4个、3个、2个节目入围,占据了四分之三的份额。

双微传播发展势头强劲

随着电视节目模式引进与本土化尝试的蓬勃发展,迎合市场和受众的收视需求、建立电视节目的品牌忠诚度、关注受众的情感黏性越来越成为各大电视台的共识。微博在话题的讨论热度、评论的交流热度上具有天然的优越性,而微信建立的熟人圈推送信息的情感信任度则是其他新媒体平台不可比拟的。从电视频道及其节目移动传播指数榜单来看,大部分电视台都很好地利用了微博和微信这两个新媒体平台,并达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其中,中央电视台在双微上的表现尤为突出,仅“央视新闻”的微博粉丝量就达到四千万以上,其微信公众号平均每篇文章的阅读量超过10万。

王牌综艺占据主流,进一步挖掘年轻市场

目前,各电视节目中移动传播效果最好的依然是综艺类节目。浙江卫视的《奔跑吧兄弟》、湖南卫视的《快乐大本营》、江苏卫视的《最强大脑》分别位于前三名。王牌综艺节目成为各大卫视的“杀手锏”,浙江卫视主攻9点档,周一到周日,形成完整的综艺纵贯线;湖南卫视早就确立了自己的娱乐路线,其主打的“快乐中国”口号也十分响亮……这些节目在已有的年轻化定位上在移动端进一步挖掘80后、90后市场,对自身频道战略进行了强化。

多平台融合有进一步发展空间

伴随着媒体融合的发展浪潮,广电媒体已经感受到了来自新媒体的巨大压力和挑战,电视媒体也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全力打造“智慧融媒体”,实现电视、电脑、手机的多屏互动。然而,开发自有客户端的电视台数量仅占总量的19%,这也拉开了各电视台在移动传播领域中的差距。拥有自有客户端的中央电视台、湖南电视台、浙江电视台、上海电视台、江苏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与山东电视台等七大电视台形成第一梯队。由于拥有本电视台节目的独播权限,央视影音、芒果TV、中国蓝TV客户端已经形成了较大规模的用户群体,而那些没有自有客户端的电视台则通过爱奇艺、乐视等第三方视频客户端进行移动端节目传播。总体看来,各视频客户端之间的竞争激烈,媒体融合还有进一步的提升空间,发展前景广阔。

附:

电视台移动传播三十强

     

注:数据采集时间段为2015年10月19日-12月31日。    

电视节目移动传播百强榜

 

注:数据采集时间段为2015年12月4日-12月31日。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