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广播电台2015移动传播百强榜发布

中国之声、经济之声、杭州交通FM91.8位居前三

2016年03月24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人民网研究院今日发布2015中国媒体移动传播指数报告,中国之声、经济之声、杭州交通FM91.8位列中国广播电台移动传播百强榜前三甲。

本报告评估的广播电台范围是下属两微一端账号跻身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的“两微一端”媒体融合传播排行榜TOP2000的广播电台,共计226家。

WMI指数:为兼顾微信公众号文章的数量和质量,从阅读和点赞两方面,选取了总阅读量、平均阅读量、头条总阅读量、单篇最高阅读量、总点赞数、平均点赞数、头条总点赞数、单篇最高点赞数这8个指标来对微信公众号进行评估。

交通类广播暂居榜单主流,华东地区表现亮眼

在广播类媒体百强榜中,交通类广播数量最多,达到57家,新闻类广播22家紧随其后,另有经济类7家、城市生活类6家、音乐类6家、文艺类1家、乡村类1家。近几年,随着各地私家车数量的猛增,不同于报纸、杂志订阅数量下滑的颓势,广播电台则有崛起之势,由于私家车主成为了广播的主要受众,交通类广播在移动化传播方面发展最好。

 

从地区发展来看,浙江共有16家广播电台入围百强,其次是山东11家、北京10家、江苏8家、河南7家等等,华东地区表现突出。

广播电台百强的地域分布

 

积极入驻音频类客户端,自有客户端数量较少

不同于报纸、杂志入驻聚合新闻类客户端,广播电台则更多选择入驻各类音频客户端。前100名的广播电台,在喜马拉雅、蜻蜓FM、龙卷风、荔枝、考拉、优听RADIO这六个音频客户端中,都至少入驻了一家,平均入驻数量为3,排名第一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则选择了全部入驻。虽然平均每家广播的订阅用户为4000,并不算多,但平均播放量达30万。对于聚合类新闻客户端,大部分广播都只入驻了1至2家,平均全年推送文章数量仅100多篇,大部分订阅用户数不足1000。在新闻客户端上表现较好的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河北交通广播FM99.2、河南交通广播FM104.1、上海交通广播FM105.7、广西电台新闻FM91.0等。

百强榜中共有25个广播电台有自己的客户端,平均入驻了5个应用商店。在安卓市场上,下载量较高的客户端为山东经济广播FM98.6的“鲸彩”(270万)、济南交通广播FM103.1的“1031车主服务”(47万)、北京交通广播FM103.9的“交通广播”(21万)、临沂交通广播FM89.9的“899车主服务”(15万)、杭州交通FM91.8的“开吧”(10万)等,这些客户端已不仅限于收听广播或与听众互动,更广泛的社交和服务功能也加入其中。其余电台客户端大部分下载量都在10万以下,受众覆盖面相对狭窄。

电台微博运营乏力,微信公众号覆盖率100%

广播电台百强榜中共有93家在微博平台上开设官方账号,平均每家广播电台拥有大约70万粉丝,粉丝最多的是环球资讯广播,达4000多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经济之声、音乐之声的粉丝也都在500万以上。虽然粉丝数不少,但广播微博的互动数据较低。另外,部分地方电台开通了微博账号,但从2014年起就没有再更新。相较之下,在微信平台上,广播电台的账号覆盖率达到100%,且影响力分布较为均衡,地方广播电台微信同样具有不俗的传播力,所有的226家广播电台微信公众号的日均阅读量高达2.7万,而进入百强榜的广播电台微信日均阅读量更是超过5.5万。微信阅读量最高的前五名电台为浙江交通之声FM93、杭州交通FM91.8、河北交通广播FM99.2、新疆交通广播FM94.9、浙江城市之声FM107,它们的日阅读量都达到20万以上,其中浙江省占据三席。

附:

注:数据采集时间段为2015年12月4日-12月31日。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