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杂志2015移动传播百强榜发布

三联生活周刊、时尚芭莎、中国新闻周刊位居前三

2016年03月24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人民网研究院今日发布2015中国媒体移动传播指数报告,三联生活周刊、时尚芭莎、中国新闻周刊位列中国杂志移动传播百强榜前三甲。

本报告评估的杂志范围是可供网站转载新闻的新闻单位中开通有两微一端账号的杂志媒体,及其下属两微一端账号跻身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的“两微一端”媒体融合传播排行榜TOP2000的杂志媒体,共计135家。

WMI指数:为兼顾微信公众号文章的数量和质量,从阅读和点赞两方面,选取了总阅读量、平均阅读量、头条总阅读量、单篇最高阅读量、总点赞数、平均点赞数、头条总点赞数、单篇最高点赞数这8个指标来对微信公众号进行评估。

北京地区优势明显,上海、广东紧随其后

与去年杂志排名相比而言,基本格局没有太大的变化,依旧是北上广“领跑”,其他地区“跟跑”。相较于报纸等其他媒体,杂志地区分布高度不均衡,北京地区的杂志发展水平有着压倒性优势,共有66家杂志进入百强榜,上海和广东分别有11家和10家杂志上榜。

两微一端发展均衡,客户端是杂志移动化的重要阵地

杂志在两微一端各个平台的发展相对均衡,微博、微信的普及率与报纸一样,几乎为全覆盖,杂志入驻第三方新闻客户端的数量多于报纸,在统计的135个杂志样本中,至少有126家杂志入驻今日头条、搜狐新闻、腾信新闻、网易新闻客户端中的一家。其中,四家新闻客户端全部入驻的达到8家,而入驻三家的也有21个杂志社。值得注意的是,百强榜中有85家杂志拥有自己的客户端,客户端已成为杂志移动化的重要阵地,移动阅读市场空间广阔。

 

 

时尚、时事和文摘类杂志受青睐

杂志百强榜中,时尚、新闻和文摘类杂志更受欢迎,排名靠前。微博平台中,虽然以粉丝数而言,排名前三的杂志《中国新闻周刊》、《新民周刊》和《新周刊》均为时事新闻类,但是与网友的互动量上,《智族GQ》、《时尚芭莎》和《时尚COSMO》等时尚杂志明显更胜一筹。微信平台为时事和财经类杂志的深度分析文章找到了有效的阅读人群,《财经国家周刊》、《南都周刊》等杂志均有不俗的表现。自有客户端中,《意林》的安卓市场下载量超过300万,但60%的杂志客户端下载量都不到5万,还有15%的杂志未开设客户端。总体而言,杂志客户端的传播效果欠佳。

附: 

                 

注:数据采集时间段为2015年1月1日-12月31日。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